泉州市丰泽区“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
2017-01-08 17:28 阅读人数:1

 

 

 

 

 

 

 

 

 

泉丰委〔201692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泉州市丰泽区

“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的通知

 

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各园区管委会:

现将《泉州市丰泽区“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

                  2016年9月5


泉州市丰泽区“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是国务院支持福建省进一步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是丰泽区全力实施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先行区的关键期和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攻坚期。“十二五”期间,我区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区的考核验收,为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区将紧抓提升,全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紧密围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以保持和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专业化机制与社会治理机制,坚持把生态文明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标杆,将生态文明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本规划基准年为2015年,规划目标年为2020年。规划范围为泉州市丰泽区行政区范围,辖区疆域面积129.63平方公里,下辖8个街道77个社区,常住人口56.5万人。

一、“十二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回顾

(一)主要任务推进情况

 “十二五”期间,丰泽区坚持以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为重点,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区为抓手,突出北渠饮用水源安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工作,将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工业粉尘、氨氮、工业固体废物作为“十二五”期间总量控制的重点指标,强化齐抓共管、协同协作,确保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如期完成。

1. 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1)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十二五”期间,区本级财政投入约1亿元,实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污水处理体系、工业污染整治、垃圾处理体系、河道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五大工程29个项目建设,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强化北渠饮用水源保护,投入约2.3亿元,整治渠道24.78公里,北渠水质持续改善。

“十二五”期间,晋江流域丰泽段水质达到Ⅲ类,内河水质达到V类水质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1中Ⅲ类标准,达标率100%,城市地表水达到功能区划要求,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100%

2)全面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行动。全面禁止辖区内工业企业使用高污染燃料,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严把环保审批关,防止重污染企业入驻我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巩固清洁能源替代成果,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持续控制城市道路扬尘,狠抓城市垃圾、荒草等露天焚烧,严格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

“十二五”期间我区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良好,辖区的空气质量稳定达到一、二级水平。

3)加强城市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完善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系统,合理布局生活垃圾集中回收点,提高生活垃圾回收和运输的频率,减少生活垃圾堆积数量和时间,同时持续推进城区道路保洁工作,目前城区道路保洁面积已达300多万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强化危险废弃物规范化管理,以汽车维修、机械加工、鞋业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督促企业完善危废管理机制,确保危废得到有效处置,规范医疗机构依法处置医疗废弃物,确保医疗废物全收集全处理。

2. 总量减排成绩显著

1)减排任务圆满完成。“十二五”期间,丰泽区完成COD减排16.6%NH3-N减排18.1%SO2减排33.3%NOx减排34.2%,超额完成“十二五”8.6%10.3%4.0%5.0%的减排目标,且每年度均通过考核,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十二五”减排任务。

2)加大高污染企业淘汰力度。2011年以来累计关停辖区内19家已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城市功能规划要求的污染企业。结合城市建设征迁需要淘汰拆除36家企业的非电燃煤(重油、渣油)锅炉;完成5家非电燃煤(重油、渣油)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

3)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环保科技专项,加快共性和关键性技术研发,加强环保重点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设立了节能循环经济专项资金,积极推进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和社会大循环,共实施节能项目11个。

3. 基础设施日益健全

1)“十二五”期间,推进主、次干道污水管道清淤、疏通工程,新建、改造见龙亭、东海等9座泵站,实现污水泵站自动化管理;完成城东组团污水处理厂管网、北峰组团污水收集管道等总长25公里的污水管网建设。目前,辖区内共有宝洲、北峰、城东、东海4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达26.5万吨。2015年,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8.26%

2)按照“分级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执行市、区、街、居三级环卫四级网络的管理体制。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垃圾中转站 13 座,其中大型中转站2座,日处理生活垃圾的能力为1955吨。2015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4. 生态创建卓有成效

12012年我区正式启动国家生态区创建工作,按照建设一城四大生态片区的总体规划逐步推进生态建设工作,2013年我区顺利取得省级生态区命名,2014年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技术评估,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考核组的现场考核验收。

2)大力实施生态绿化整治,生态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11278亩,并基本完成桃花山公园首期2520亩工程建设,构筑形成由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延绵至桃花山海鸟自然保护小区的城市绿色休闲走廊。实施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基本完成辖区内主要道路1275亩绿化带建设,完成长3382米的刺桐路生态廊道的改造提升和375.9亩沈海高速丰泽段森林生态景观通道绿化整治,建成红树林250亩。

3)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投入2.65亿元组织实施“村改社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由农村转社区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在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美丽社区”建设。通过规划引导和环境整治,实现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河塘净化、卫生洁化、环境美化、小区绿化,加强了社区环境的管理与维护,同时探索推广城市建成区的物业管理,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建立健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环境卫生保洁的长效管理机制,彻底解决城郊区和三旧改造区的脏、乱、差问题,使居民“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用洁净能源、树文明新风、享和谐社会”,从根本上改善社区生活与生态环境,使之真正成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干净整洁、居民生活幸福的新型社区,促进社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全面进步。近年来,共投入7375万元对辖区59个社区开展“美丽社区”建设,形成一批“社区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宜居、宜业典型代表。

5. 环境监管体系完善

1)区环境监察大队顺利通过标准化验收,目前环境监测站拥有监测仪器50台套、开展监测项目44项,环境监管监测能力明显提升。编制《丰泽区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完善污染源档案,督促企业制定环境污染应急预案并落实人员配备、物资准备、设施到位,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十二五”期间,未发生重大环境事故。

2)深入推进环境整治,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产生;认真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对违法排污、群众反映强烈的89家企业进行处罚,处罚金额325.264万元;严格执行企业“环评”制度和环保巡查制度,始终保持环境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对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实行“零关系办事、零距离办公、零利益服务”,从严从实对企业进行监管和技术指导。“十二五”期间,共审批建设项目1099件,其中报告书37件,报告表781件,登记表281件;共发放排污许可证669家,扎实推进竣工环保验收工作。

6. 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到位

1)加强与区委党校、各街道、各社区和各中小学配合,开展各类型人员的环保培训、讲座及环保法律法规、环保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2)建立健全环境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制度,执法人员每年不少于40小时学法。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环保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及时宣贯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和环境标准,保证人手一册。

3)利用“6.5”世界环境日、法制宣传日等各种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办事处、社区、学校的宣传阵地的作用,营造良好的环保氛围。

4)在日常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群众环境投诉查处、排污费征收及执法检查过程中,加强环境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行政处罚中,告知法律救济途径。

(二)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丰泽区“十二五”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制订了环境质量、污染控制、生态保护三大类,共计16项指标。通过“十二五”期间的建设,截止2015年,丰泽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15个指标达到规划目标,完成率93.75%,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城区绿化覆盖率、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有了较大提升。I-III类水体中市控断面水质指标与规划目标尚有差距。

 

丰泽区“十二五”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指标完成情况表

类型

序号

   

单位

“十二五”

规划值

2015

现状值

质量

1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

98

100

2

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

55

55

3

重点流域省控以上断面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

 

95

100

4

I-III类水质比例

国控断面

%

92

100

市控断面

%

50

5

城市空气质量好于或等于二级标准的天数占比

%

96

98.35

6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

 

60dBA

56.4 dBA

7

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

 

70dBA

68.3 dBA

污染控制

8

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

 

减排8.6%

减排16.6%

9

氨氮排放总量

 

减排10.3%

减排18.1%

10

二氧化硫排放总量

 

减排4.0%

减排33.3%

11

氮氧化物排放总量

 

减排5.0%

减排34.2%

12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

88

88.26%

13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100

100

14

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

%

95

100%

生态保护

15

城区绿化覆盖率

%

40

44.11

16

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

11

14.1

注:辖区国控断面晋江入海口鲟埔断面(III类);市控断面北渠丰泽区和洛江区交界的安顺路桥断面(II类),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2011-2015年)的通知》(泉政文[2012]13号),辖区内各水环境功能区达到相应水质标准。

泉州市列入全国74个空气质量重点城市,2014年起按照新修订的GB3095201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评价,评价指标考核由空气污染指数(API)改为空气质量指数(AQI)。故该项指标“十二五”完成情况,按照2013年完成情况进行评价。

二、环境基础与形势

(一)环境基础

1. 空气环境质量

2013年丰泽区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良好,API指数为60,空气质量达到国家Ⅰ、Ⅱ级标准的优良天数355天,占全年总监测天数的98.3%

2015年,我区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良好,年均AQI指数为58,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为348天,占全年总监测天数的95.3%。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

2011-2015年,丰泽区空气环境质量在保持总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有所波动。

 

2  2011-2015年丰泽区环境空气功能区达标情况汇总表

年度

空气质量状况

轻度(及以上)污染

优良率

2011

122

237

6

98.35%

2012

161

204

1

99.73

2013

110

245

6

98.35%

2014

94

242

25

93.07

2015

159

189

17

95.3%

注:2014年起空气质量按照新修订的GB3095201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标准进行评价。

2. 地表水环境质量

1)水环境质量现状

2015年,丰泽区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地表水2个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城市内沟河3个监测点位水质达标率100%,城镇居民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

2)水环境质量状况变化趋势

2011年至2015年,丰泽区后山排涝闸和万安安顺路桥水质状况良好,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内沟河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呈现波动。

 

3  2011-2015年丰泽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汇总表

 

断面名称

评价标准

断面达标率%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流域质量状况

后山排涝闸(泉29

类(2011-2012

Ⅲ类(2013-2015

100

100

100

100

100

万安安顺路桥(泉30

类(2011-2012

Ⅲ类(2013-2015

100

100

100

100

100

饮用水源质量状况

北水厂

类(2011-2012

Ⅲ类(2013-2015

96.3

95.7

100

99.9

100

三水厂

类(2011-2012

Ⅲ类(2013-2015

96.6

96.6

100

99.9

100

内沟河水质量状况

西北洋滞洪区

V

100

100

100

100

100

平原渠中段

V

100

100

100

100

100

浦西滞洪区

V

100

100

100

100

100

3. 声环境质量

1)声环境质量现状

2015年丰泽区声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其中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达到三级水平;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达到二级水平;声环境功能区(监测点位设于泉州市环境监测站,属二类区)四个季度昼、夜间等效声级均可以达到二类区标准。

2)声环境质量状况变化趋势

根据《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 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640-2012)中的相关规定进行评价,2011年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均达到二级水平,对应评价为较好;2012-2015年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均达到三级水平,对应评价为一般。2011年至2015年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均达到二级水平,对应评价为较好。

 

4  2011-2015年度噪声监测结果比较汇总表

时间

区域环境噪声(年均值dB

质量

等级

交通环境噪声(年均值dB

质量

等级

昼间

夜间

昼间

夜间

2011

54.4

--

较好

68.8

--

较好

2012

56.2

--

一般

67.8

--

较好

2013

56.0

47.2

一般

68.1

58.7

较好

2014

56.0

--

一般

68.7

--

较好

2015

56.4

--

一般

68.3

--

较好

注:根据《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 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HJ640-2012)区域噪声和交通噪声中,夜间噪声每五年监测一次,在每个五年规划的第三年监测。

(二)形势分析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既是着力解决重大环境问题、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机遇期,同时也是环境质量改善速度和老百姓需求差距最大、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和发展矛盾最尖锐的负重前行困难期。

1. 面临的机遇

1)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迎来快速增长期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党的执政理念和国家建设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环境保护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推力,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标志着福建省生态省建设进入新阶段,也将指导我区下一步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重大决策部署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理念和制度体制的绿色转变,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式替代原有以投资和资本扩张为主导、低要素成本驱动的粗放型增长模式。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迎来快速增长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式,将改变环境保护工作的被动局面。

2)新《环保法》的实施,为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新《环保法》的修订和实施,强化了行政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能和相关责任,形成了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企业承担主体责任、公民进行违法举报、社会组织依法参与、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多元治理模式,有助于形成全面、完善、长效的环境治理机制体系,有利于全面、多元、深入地构建政府责任体系,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保驾护航。“一岗双责”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强化了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责任,有利于提高环境综合监管水平。

3)政策红利效应持续深化,海丝核心区战略地位日趋突出

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力度加大,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政策效应进一步叠加。泉州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战略地位日趋突出,国家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东亚文化之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中国制造2025” 样板城市等政策红利叠加效应持续深化,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进一步为泉州城市核心区的丰泽提供更持久的动力支撑。

4)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污染物排放进入收窄期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将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协同推进产品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品牌创新,实现产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由于产业的加快转型升级,资源环境要素投入必将呈现下降趋势,新增污染物排放将进入收窄期,有利于环境质量维持和改善。

5)社会高度关注,环境质量改善面临机遇期

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明确了转型发展的路径和制度保障,建设生态文明的国家意志更加坚定,人民群众空前关注并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全民上下有望统一思想,真正迈入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山青山、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期。公众环境意识提高,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热情日益高涨,为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提供了广泛的社会基础。

2. 存在的问题

1)污染减排的空间进一步压缩

随着我区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工业污染源对污染物排放总量贡献率逐渐降低,加上过去多年的减排工作收窄了今后的减排空间,丰泽区减排空间在持续缩小,工程、结构减排的潜力已经十分有限,总量减排的重点逐渐向管理减排转变,而管理减排的难度较大、核算认定贡献较小,导致减排工作的后劲严重不足。

2)空气质量改善任务艰巨

丰泽辖区面积较小,大气扩散条件一般,周边县(市、区)空气状况对我区影响较大,大气污染主要超标污染因子为PM10PM2.5O3,大气污染源呈现复杂、混合的态势,逐渐向城市建设、汽车尾气、工业异味、餐饮油烟等共同影响转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任务十分艰巨。

3)危废处置风险日益凸显

丰泽辖区危险废物产生企业规模小,数量多且分散,危险废物种类简单,单个企业每年产生量少,例如汽车4S店的废漆渣和机械加工厂的废润滑油,大部分都低于危废处置公司的最低起运量,而且泉州地区更是无危废处置企业,企业危险废物处置工作难度大。

4)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

 “十二五”期间,区政府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但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包括历史旧账、资金投入相对不足、污水管网缺乏统一规划和统一管理等。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着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立足丰泽实际,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以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方向,以保护生态和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保证区域生态和环境安全为基础,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环境权益为宗旨,以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为基本动力,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实现环保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为推进创新、和谐、宜居文化名城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努力建设城市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现代化丰泽。

(二)基本原则

——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结合东海城东总部经济、丰泽金融商务、北峰电子信息、华大科技研发、环清源山生态文化旅游圈“五大功能区”规划建设,充分体现环境污染特征的区域性差异,强化环保措施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突出环境规划与主体功能区划的相互衔接,充分发挥其在环境管理方面的综合协调作用。

——保护优先、预防为主。坚持源头严防,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对环境的危害程度;坚持过程严管,在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的各个环节融入环境保护;坚持后果严惩,充分发挥新环保法“杀手锏”的功能,通过对环境违法企业实施按日连续处罚、限制生产和停产整治、对生产设备查封扣押和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等办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行为。

——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坚持长远谋划、总体设计,对全局性、普遍性的环境问题,要全面部署、全面推进。同时,抓住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集中力量,重点解决。

——统筹兼顾、民生优先。坚持统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充分发挥丰泽区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推进现代化泉州城市核心区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将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水源、清洁的土壤作为头等大事摆在突出的战略地位,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切实改善民生福祉。

——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环境保护新机制,完善落实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培育开拓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市场,依靠信息市场、技术市场、人才市场、资金市场,建成协调统一高效的环境监管体制。

——信息公开、社会共治。加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以公开推动监督,以监督推动落实。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环境决策、环境治理和环境监督。环境治理从政府主导向社会共治、多方制衡转变,政府、市场两手发力,实现环境良治。

(三)规划目标

1.总体目标

2020年,水、空气、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生态安全格局基本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节能减排低碳主要指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生态文化体系,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得到大力推行,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 指标体系

1)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水环境质量:丰泽区地表水市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无黑臭水体;饮用水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内沟河水质稳定达标。

——大气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好于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达到95%以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声环境质量:声功能区达标率保持100%

——土壤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2)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

继续实施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减排目标。

3)生态建设持续推进

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继续推进城区绿化建设,落实生态红线管控措施,受保护地区面积得到提高,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成。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培训,提升参加生态文明培训的人数比例,增加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

 

丰泽区“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指标表

类别

序号

名称

单位

2015

现状值

“十三五”目标值

指标来源

 

 

 

 

 

 

环境

质量

指标

 

 

 

 

 

 

环境

质量

指标

1

空气环境质量好于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

%

95.3

95%以上

福建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行动计划

PM2.5年日均浓度

mg/m3

0.035

0.035

福建省“十三五”生态省建设专项规划

2

主要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

%

100

100

泉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

%

-

按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执行

泉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3

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

%

100

100

泉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4

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Ⅰ、Ⅱ类)比例

%

55

72

泉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5

土壤环境质量

改善目标

%

未开展统计

不降低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试行)

污染

防治

指标

6

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

化学需氧量

氨氮

万吨/

 

6517.90

1159.45

控制在泉州下达的指标内

福建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行动计划

7

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二氧化硫

氮氧化物

万吨/

 

865.69

183.50

控制在泉州下达的指标内

福建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行动计划

生态

文明

建设

8

生态红线区域占国土面积比例

%

省生态红线划定成果尚未正式印发

按照泉州市划定结果执行

福建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行动计划

9

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例

%

23.35

23.35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试行)

10

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生态文明培训的人数比例

%

2016年起

执行

100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试行)

11

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

%

2016年起

执行

20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试行)

(备注:1. 主要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指标来源于《福建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行动计划》,目标值来源于《泉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四、重点任务

(一)优化国土空间,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

1. 严守生态红线

根据《福建省泉州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规划(2015-2030)》划定的丰泽区生态红线范围,严守生态红线,落实健全生态红线管控制度,分类实施红线管控要求,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任务环境差异化要求的空间落地和用途管治工作,在红线区域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和森林资源保护、土地用途管制和产业退出制度,实施“反降级”的刚性约束。将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生态公益林、重要自然与人文景观、沿海基干林带、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水土流失敏感区、海洋生态功能区等重要生态区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并设置生态保护红线界桩或界标。

2. 落实“多规合一”

按照“多规合一”规划要求,在融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衔接生态、人文、环境保护等规划,在统一空间规划的“一张图”下,构建建设用地增长边界控制线、产业区块控制线、生态环保控制线、基本农田控制线等管控体系。逐步形成全区一个规划、一张蓝图,统一各类图纸坐标系,建立用地分类标准对接机制,形成覆盖城乡、内涵统一的用地分类和建设标准。

3. 产业集聚发展

按照泉州产业“一核三带”的空间发展布局,产业应向园区集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加快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加快培育与“泉州制造”定位相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丰泽区高新园区、泉州软件园、东海东滨工业区、北峰工业区、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泉州华创园、泉州火车东站物流园区等一批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无公害产品基地、电子信息、物流和软件业。

4. 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在国家生态区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紧盯指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建立一批重点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推动高新技术园区落实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要求,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十三五”初期启动示范区创建,力争“十三五”达到创建指标要求。

(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生态新城区

1. 加快发展生态工业产业

“十二五”期间,丰泽区已基本完成了重污染企业的淘汰,污染物减排空间大幅缩减;“十三五”期间,丰泽区将以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工业产业的生态化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污染物减排工作。坚持生态优先、整合功能、突出集聚、协调环境、防控风险的原则,在纺织服装、包袋鞋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精心筛选一批关联度大、主业突出、创新力强、带动性强的骨干龙头企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占比。

重点支持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建立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后备库,加快培育匹克集团、南方路机、南威软件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带动和示范作用明显的产业龙头企业。发挥资源集中优势,引导、推动企业加大研发、设计等信息技术应用力度,重点推动先创电子、南方路机、佳乐电器等一批规模较大、具有核心技术和自有品牌、在行业中有话语权的大企业大集团,使之成为引领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龙头。用足、用好省(市)政府关于产业龙头促进计划的相关政策,落实对数字对讲机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措施,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支持先创电子开展通讯核心器件研发,加快对讲机“模转数”产业化进程,壮大数字对讲机产业规模。推动我区“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培育工作,全面推进重点产业的生产向“数控一代”和“智能一代”发展,推荐一批企业为省、市“两化”融合示范企业。重点突破一批云服务示范应用、基础设施和关键核心技术,支持福建联通企业云计算产业园、泉州师院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发展云建设;建立一批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进重点产业领域电子商务应用,创新电子商务应用模式,为工业制造业提供智慧化服务。

2. 推动发展绿色建筑产业

积极推广应用绿色新型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建筑,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缩短建造工期,提升工程质量。鼓励发展预制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体系和钢结构体系,推广楼梯、叠合楼板、阳台板、空调板等预制部品和整体厨卫,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

切实做好新建建筑节能工作,提高绿色建筑比例,新立项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大型公共建筑(指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10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以及财政性投资的保障性住房等四类项目应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对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对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的各类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和认证。

全面提升绿色建筑品质,将绿色、生态理念融入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四个阶段,充分利用原始地形、自然水系和植被,结合场地周边已有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推广城市公共空间界面立体绿化和屋顶绿化;通过计算机模拟技术优化通风、日照、采光、声环境等设计,合理设置外遮阳装置,采用外墙自保温技术,选用高性能混凝土、高强度钢筋,推广使用绿色建筑材料,鼓励应用雨水回收、太阳能光伏、太阳能热水以及地源热泵系统;推行绿色施工,鼓励应用节能环保施工工艺,提升施工技术水平,推广新建住宅精装修;完善绿色运营标准,建立绿色物业管理体系,开展绿色物业管理示范。

3. 培育发展生态服务业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培育和发展火车东站物流园、海峡箱包物流商城等物流园区,充分发挥园区整体效能和集聚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骨干物流企业入驻,积极引导物流企业申报3A以上物流评级。

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业,深化落实国家级“金改区”建设,加快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和民间融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和机制,大力推进金融创新。

提升发展旅游产业,打造环清源山文化旅游圈,推动旅游特色街区开发。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泉州特色美食、旅游特色商品的开发力度。

支持发展服务外包,重点支持泉州软件园建设,推动南威公司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泉州总部,推动与台港澳服务外包企业对接合作。推动发展创意设计,优先发展工业产品设计、广告企划服务、传统民俗艺术传承、时尚消费、建筑设计等业态,推动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建设。

以我区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为契机,巩固发展我区电子商务运营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本地平台。努力培育外贸企业转型运用外贸电商开拓海外市场。要加大对电子商务聚集发展,加快电子商务聚集区的载体建设,依托泉州市网商(虚拟)产业园中率先施行“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的工商登记改革,利用华大电子商务园区与高等院校相邻的位置优势,以领SHOW天地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为抓手,搭建电子商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促进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引导电子商务企业聚集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推动我区电子商务产业跨越发展。

4.积极发展都市生态休闲农业

积极扶持引导都市生态休闲农业建设和发展,丰富其生态休闲的内涵和项目,融入闽南特色海丝文化,深化丰台农业合作,努力打造和提升产业档次。加强农业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根据海洋功能区划,逐步引导水产养殖业退出,结合国家渔业产业政策,鼓励发展“小改大、木改钢”渔船改造项目,利用城市中心区位优势,配套完善渔港设施,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山清水秀,宜人宜居的生态城区。

(三)持续开展综合整治,全面提升环境质量

1. 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

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整治与保护。切实落实省、市有关河长制等工作部署,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定期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密切关注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变化。定期、不定期开展北高干渠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巡查和隐患排查,及时查处污染饮用水水源的行为,加大力度消除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隐患。积极配合市级相关部门推进北渠“明改暗”输水改造工程,确保中心市区用水安全。

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完成建成区内的水体排查工作,公布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 并建立城市水体监测评价体系。制定黑臭水体整治方案,确定导致水体黑臭的主要原因,2017年底前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的治理目标。

持续强化工业污染整治。严把工业企业准入关,严格实行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组织开展全区重点行业环保督查工作,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重点行业进行专项整治,确保涉水工业企业稳定达标排放。

巩固全区畜禽禁养成果。继续认真落实《泉州市丰泽区全境禁止畜禽养殖工作方案》(泉丰政综〔201171号)要求,全区范围内严禁审批畜禽养殖场建设项目,继续做好已关闭畜禽养殖场(户)的后督查工作,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成效。

持续强化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在2015年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的基础上,抓好整改提升,狠抓《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泉丰委〔20156号)各项目标、任务,启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持续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丰泽。加大对破坏生态资源和破坏环境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惩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巩固强化小流域水环境整治,巩固小流域治理成果,结合城市建设,持续改善小流域、小沟渠水环境质量。

2.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

1)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

强化总量控制,严格环保准入。严格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域的通知》(泉政文〔2012109号)的相关要求,巩固辖区“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区”工作,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使用高污染燃料设施。建立高起点环境准入机制,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是否符合总量控制要求作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先决条件。新建项目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燃料使用严格遵守有关污染排放标准。

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巩固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成果,督促已建油气回收设施稳定运行,持续做好油气回收装置检定相关工作。加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开展辖区印刷、机械加工、4S店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现状普查,分批下达治理企业名单,对排放不达标企业依法实施限期治理和关停。

2)加强建筑施工扬尘防治

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防治主体责任。在我区从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含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和建筑物、构筑物的修缮、拆除等有关活动的各方主体,应当建立健全扬尘防治责任制,切实履行相应责任和义务。

加强在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建立施工现场扬尘防治专项方案报备制度,施工现场实施封闭施工,市区主要路段的工地应当设置高度不小于2.5米的封闭围挡;一般路段的工地应当设置高度不小于1.8米的封闭围挡。脚手架外侧设置密目式安全网封闭,施工现场的主要出入口、主要道路及材料加工区、堆放区、生活区、办公区的地面应当按照规定作硬化处理。施工现场出入口处应当采取保证车辆清洁的措施,设置洗车台,冲洗进出车辆。

加强城市房屋拆除扬尘防治。项目指挥部或项目所在街道办事处负责督促拆除单位落实房屋拆除扬尘防治措施。拆除工程施工区域应当设置硬质封闭围挡及醒目警示标志,围挡高度不应低于1.8米,临近主要道路和生活区的拆除工程施工区域应当设置不低于2.5米的硬质封闭围挡。临近主要道路和生活区的一侧应当设置双层密目网,防止和减少拆除中物料、建筑垃圾等外抛,避免粉尘、废弃物飘散。拆除施工中应当采取持续加压喷淋压尘或其他压尘措施抑制扬尘产生。实施爆破作业的,应当对爆破部位进行覆盖、遮挡,覆盖材料和遮挡设施应当牢固可靠。遇风力达5级及以上或空气质量严重污染的恶劣天气时,应当停止拆除作业。

加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粉尘治理。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应当采取覆盖、洒水(喷雾)、封闭、除尘等措施,有效控制因堆放、装卸、运输、搅拌等产生的粉尘污染,逐步建成绿色环保搅拌站。新、改、扩建预拌混凝土企业应当同步实施环保配套设施建设。搅拌楼应当实行全封闭生产,搅拌层应当设有冲洗设施,称量层平台应当有除尘设施。搅拌站厂区内道路及生产区地面应当进行硬化、绿化处理,配备洒水车辆,定期冲洗、保持清洁,不得有粉尘堆积。

3)建设绿色交通体系

配合、沟通、推动城市交通规划管理。配合公安、交通、规划等相关部门优化城市功能和规划布局工作,推广和应用智能交通管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根据城市发展规划,综合采用政策、经济等措施,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科学调控机动车增长速度。结合城区道路改造,加大资金投入,逐步完善市区慢行系统,构建低碳生活圈。

加强油品质量监督检查。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加强油品质量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要求的车用油品的行为,全面保障油品质量。

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贯彻落实《泉州市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泉环保〔201542号),环保、公安、交通、发改、经信、商务、工商、质监、财政等部门,形成合力,采取联合执法、通行管理、检验管理、营运管理、登记管理、经济补偿等方式,保障各年度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确保2016年底前淘汰200611日至20071231日机动车注册登记的营运黄标车;2017年底前淘汰200811日后机动车注册登记的营运黄标车,2017年底前基本淘汰全区范围内非营运黄标车。

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加强机动车“绿标区”监督管理,机动车“绿标区”全天禁止黄标车及没有张贴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通行;全区机动车“绿标区”严格落实市政府“绿标区”扩建方案;公安、环保部门要强化对黄标车违法通行、尾气超标等违法行为的现场执法,加大处罚力度。

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贯彻执行省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八条措施的通知》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八条措施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

3. 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持续推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环境承载力。结合“一重环湾”开发,同步推进新片区开发建设和中心市区“三旧改造”,加快东海、城东、北峰三大片区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等环境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结合旧城改造、新区建设、道路改扩建等工程,配套和完善污水管网建设,统筹推进支干管网铺设以及毛细管网完善。加快老城区的污水截流、收集,现有合流制排水系统应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难以改造的,采取截流、调蓄和治理等措施,提高雨污分离率。探索低冲击开发模式和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加强内沟河整治和道路雨污水管道清淤,加快完善雨水蓄滞、收储利用系统。进一步健全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继续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考评,确保日常保洁机制有效运转,避免垃圾入渠入沟。

实施项目带动,筛选实施一批关键性的基础设施项目,强化项目调度管理和要素保障。开展管网基础信息调查,建立数据库,修复老旧及破损管网。加强辖区污水支管网的建设和管理,实现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进一步提高城市污水集中治理水平与深度。

4. 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规范生活垃圾转运体系,按照环卫专项规划和相关标准规范要求,配套建设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推广密闭、环保、高效的生活垃圾收集、中转和运输系统,进一步加强垃圾转移过程和转运站渗滤液治理工作。城乡垃圾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新城区推广垃圾袋装,做到垃圾不落地。推行生活垃圾资源化管理,建立资源利用分布网络,形成生活垃圾有机处理,资源再生利用的现代化可再生资源产业。

规范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制度,严禁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开展危险废物规范管理行动,贯彻落实危险废物“分别存放,集中转运”的管理新办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指导辖区企业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规范收贮处置,并多方联系有资质的处理机构,破解辖区危险废物处置的瓶颈。加强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储存和焚烧管理工作,实行全过程控制,确保辖区内医疗废物处置率达100%

鼓励建筑废物减排与回收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落实建筑废物再生产品的管理办法,探索建筑废物回收利用企业优惠政策及资金补贴办法,支持和培育建筑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推行绿色施工,鼓励建筑废物现场分类回收、源头减量,推行建筑废物多级利用处理模式。

加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对历年堆存的工业固体废物限期处置。从源头控制电子废物污染,列入强制回收名录的产品或者包装物要求企业强制回收和处理;合理布置电子废物收集网点,要求有条件的企业自建回收网络和处理处置基地;不能自行回收和处理处置的按照市场经济的运行模式交由专业公司回收和处理;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药品、废油漆、废电池和电子类危险废物等,可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进行管理,从生活垃圾中分类收集后的上述废弃物,按照危险废物进行运输、贮存、利用或处置。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收集、转运体系建设,对无法回收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统一送往全市集中的工业固体废物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置。

5. 加强噪声污染防治

从社会噪声污染控制、交通噪声污染控制、工业企业噪声污染控制三个方面对噪声污染进行防治,确保声环境质量达标。强化对商业网点、娱乐场所、饮食行业等主要生活噪声源的管理,减少经营活动造成的噪声滋扰;加大对未经批准,擅自在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和疗养区使用高音喇叭和广播等行为的监管力度;重点加强交通噪声控制,减少大型货车进入中心市区,强化城区机动车禁鸣管理,在新城区有条件的道路外围设置绿化屏障,加强城镇道路的养护和改造,推广使用低噪路面材料,实施道路“白改黑”项目,降低噪声的强度。加强建筑施工场地的噪声管理,严格限制建筑机械的施工作业时间,使用低噪声施工机械设备和采用低噪声作业方式,使噪声控制成为绿色建筑的重要指标之一。

6. 实施土壤污染防治

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提高土壤污染监测能力,完善区域土壤环境监测网络。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在第一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环保、国土、农业等部门前期成果基础上,开展农用地和城市土地土壤污染状况加密调查,开展已转产、搬迁、关闭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排查,建立辖区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档案和污染场地清单。到2020年,完善土壤监测网络,土壤和重金属监管能力明显提高,基本摸清全区土壤污染状况。

开展土壤环境分级分类的精细化监管。实施农用地土壤环境分级管理,划分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等级,分别采取保护、控制、禁止性措施,保障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实施建设用地分类管理,根据土壤质量状况、土地规划用途等,开展在建建设用地环境风险和人体健康风险评估,保障建设用地的人居环境安全。到2020年,未污染土壤和农产品产地受到严格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

7. 开展光辐射环境管理

针对居民反映较强烈的“光污染”问题,区住建局、规划分局、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组织研究相关管理办法,设置合理的玻璃幕墙使用标准、城市道路照明、景观照明和户外广告照明的亮度和辐射范围。针对暗环境区域、住宅、医院门诊急诊楼和病房楼、中小学教学楼、幼儿园、住宅建筑周边等对居民生活起居影响比较强烈的区域,研究出台相关管理规定,限制玻璃幕墙的使用、设置合理的卫生防护距离;科学管理广告、标识与招牌照明的亮度、开启时间。

(四)强化日常环境监管,切实防范环境风险

1. 严格环境执法

区公安分局、区行政执法局、区卫计局、区住建局和区环保局建立联动执法联席会议、常设联络员和重大案件会商督办等制度,完善案件移送、联合调查、信息共享和奖惩机制,坚决克服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衔接。移送和立案工作要接受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紧急情况时,要迅速启动联合调查程序,防止证据灭失。公安机关要明确负责查处环境犯罪的机构和人员,对涉嫌构成环境犯罪的,要及时依法立案侦查。

重拳打击违法排污。对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恶意违法行为,依法严厉处罚;对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涉嫌犯罪的,一律迅速移送司法机关;对负有连带责任的环境服务第三方机构,应予以追责。建立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将环境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将其环境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让失信企业一次违法、处处受限。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损害公众环境权益的行为,鼓励社会组织、公民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和民事诉讼。

2.“网格化管理”机制建设

积极落实《丰泽区建立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实施方案》,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区、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按照市政府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泉州市为一级网格区域,丰泽区为二级网格区域,各街道为三级网格区域,各社区为四级网格区域,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以区政府、街道办事处为环保监管责任主体,整合辖区内负有环保监管职责的各部门监管力量及其相应的环境管理资源,依托划分建立的城乡社区网格为细胞单元,建立网格化环保监管体系。2016年起全面实施网格化环保监管,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及时发现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民生环境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区域环境安全。

3.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体系建设

完善突发环境应急机构指挥系统,配备高性能应急防护、监测、调查、处置、通信、救援等应急响应装备。提高辐射事故预警、监测、信息、风险评价、决策和指挥能力。督促涉危企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区政府组织一次综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按照“政府买单、社会参与、资源共享”的原则,结合风险源分布情况,借助企事业单位有重点地建设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鼓励社会资源参与有偿应急服务,建立常态化训练与管理机制。健全环保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间的环境应急联动机制,提高突发环境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

加强对重点监控企业和重大危险源的普查登记,在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制定落实严密细致的防范措施,强化对液氨、液氯使用单位的监控,确保不发生泄漏、爆炸、中毒等事故引发的次生环境事件。

(五)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清理环保违规项目

1. 严把建设项目审批验收关

规范环评编制内容、程序,促进环评与相关制度的链接。建立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的联动机制,将区域和产业规划环评作为受理审批区域内项目环评文件的重要依据;完善新建项目审批和污染物减排相衔接的管理模式,促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顺利开展。严格“三同时”制度,对未批先建、已批未验收投产的项目,坚决责令停止建设或生产。建立健全建设项目环评与验收全过程跟踪、上下联动、与有关部门联合的管理机制,严肃查处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环境影响评价率及环保竣工验收通过率都要达到100%

2. 开展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

完善行政执法依据,结合“产业升级”,组织开展环保违法违规工业企业的排查清理,对清查出来的“未批先建”、“已批未验收”的项目,按照省环保厅《关于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的指导意见》的要求进行分类处理。根据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规定、准入条件、排放标准要求、建设项目环保分级审批管理规定以及环保违规建设项目认定和备案条件,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备案,纳入正常管理;对可以整改的,督促其整改后,给予备案,纳入正常管理;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关停或搬迁,以帮助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完善手续,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六)引导公众参与,完善社会共治体系

1. 健全环境信息公开制度

健全和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全面推进大气、水等环境信息公开、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监管部门环境信息公开,健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参照环保部颁发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管理规定,编制丰泽区环境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通过网站、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公开生态环境信息,并逐步扩大环境信息公开的范围,确保公众环境知情权,建立环境保护网络举报平台和举报制度,健全举报、听证、舆论监督等制度。畅通环境保护工作中公众参与环境管理的渠道,提升公众监督政府与企业环境行为的力度。

综合考虑辖区的环境容量、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以及企业事业单位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和浓度等因素,制定重点排污单位名录,按照《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的管理规定,强制公开和自愿公开相结合的原则,完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及时、如实地公开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

2. 强化生态文明宣传教育

将生态文明内容列入全区各级党组织学习范畴,纳入区委党校、行政学校教学课程。区政府门户网站要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的系统性、长期性和有效性,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挥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强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以“环境友好型”社区、学校创建为抓手,加强细胞工程建设。从机关、学校、家庭抓起,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以泉州当选“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将生态文化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要内容,挖掘优秀传统生态文化思想和资源,创作一批优秀生态文化作品,创建一批教育基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文化的需求。全方位、多形式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世界地球日、环境日、水日、海洋日、湿地日、野生动植物日,以及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普及生态文明法律法规、科学知识,提高公众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模式,引导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3. 环保社会组织跨界合作

加强与高校、环保社团的合作,充分利用民间环保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紧密联系社会团体,共同开展环保公益活动,构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企业志愿者参与各种环保公益活动。

加大资金投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环保社会组织发展,引导其参与环境保护。政府购买环境服务按照部门预算和政府采购的程序、方式组织实施。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环境服务机制,及时、充分向社会公布购买的服务项目、内容以及对承接主体的要求和绩效评价标准等信息,建立健全项目申报、预算编报、组织采购、项目监管、绩效评价的规范化流程。

五、重点工程

从城建环保项目、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生态环保产业项目和生态文化项目等四个方面,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5个,总计投入资金687.62亿元,具体项目清单详见附表1

(一)城建环保项目

共安排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185.63亿元,主要包括:泉州市区桃花山公园、丰泽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泉州市滨江北路景观提升与绿道工程(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一期)、泉州市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

(二)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共安排重点项目7个,总投资185.67亿元,主要包括:华大片区6号地块棚户区改造建设、北峰霞美棚户区改造项目龙兴小区和潘山片区改造等项目。

(三)生态环保产业项目

共安排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276.06亿元,主要包括:泉州软件园、海西电子信息产业育成基地及数字对讲机项目、福建联通企业云计算产业园等10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RLB系列沥青热再生设备技术改造、年产1600吨多功能性新型针织面料生产线技改、公安消防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4个先进制造业项目;泉州海峡箱包物流商城、泉州市东海影城文化中心、华大电子商务产业园等7个现代服务业项目。

(四)生态文化项目

共安排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40.26亿元,主要包括泉州科技与规划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泉州大剧院、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所工作场所建设等项目。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成立由区委、区政府领导挂帅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实施丰泽区“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落实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实行定期研究和会商制度,协调部门和跨区域行动,对重大事项进行统一部署、综合决策,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增强区域流域环境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能力。各街道设立相应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分级管理、上下互动的良性推进机制,并有专人分管负责,建立行政责任制,明确各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分工与职责。

把丰泽区“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纳入丰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形成领导重视、资金落实、项目落实、检查督察得力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氛围,全面推进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按照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有关要求,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实行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一岗双责制。

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在监测、监察队伍标准化建设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实施提标升级工程,引进高素质人才充实环境科技队伍。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监督考核,将机构和队伍建设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绩效考核中。加快基层环保能力建设,配齐配强人员,落实机构设置、办公场所、人员经费和仪器设备,探讨社区环保管理员参照社区“七大员”的标准待遇的机制。

2018年底开展规划中期评估,结合形势变化发展,及时调整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及年度工作计划。

(二)制度保障

健全评价考核体系。制定实施与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评价体系,大幅提高指标权重,根据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差别化的评价考核制度。对照省、市实施意见要求,强化对经济结构、资源消耗、环境保护、自主创新、协调发展等的考核,实行领导干部考核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

完善资源环境保护与管理制度。完善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健全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和土地管理共同责任制度。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健全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度,建立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制度,探索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

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价格补偿机制,加强建设项目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价,鼓励发展生态产业、生态产品、生态技术和生态工艺,确保社会资本对生态环境建设投入得到合理回报,可采取财政补贴方式予以返还或将排污费、垃圾处理费等转为项目经营收入,以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和经营的积极性。

推进生态产品市场化建设,执行省、市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的意见,组织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开展排污权核定和可交易排污权储备工作,将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纳入有偿使用和交易范围。

(三)资金保障

按照规划目标,制定年度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计划,落实各项工程项目,明确项目内容、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和资金安排,把各项工作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以项目带动环境建设和生态保护工作。通过国家拨款、企业自筹、地方财政、银行借贷、社会集资、利用外资等手段,多方筹集环境保护和建设的资金,确保各项工程的顺利实施。

多渠道积极争取资金以及国家、省、市级各类专项补助,优先扶持我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等项目。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环境建设的投入力度。区财政每年在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公益性、基础性项目。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大力推行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项目的市场化运作,广泛吸纳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外商投资,建设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按照“污染者付费”、“治理者受益”的原则,全面推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置付费制度,进一步提高收费标准,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四)科技保障

加快丰泽区环保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对重大环境问题的研究力度,重点在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生态产业、污染防治、资源综合利用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发、引进和推广应用先进的技术、工艺和产品,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大力培养环保技术服务市场,健全激励机制,吸引国内外环保科技领域的专业人才,加强与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

围绕推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人口、资源、环境领域的科技创新,选择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着重培育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设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优先确定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活环境改善的重点领域,组织实施环保科技示范工程。

深化“蓝火计划”,引导企业高位嫁接先进技术、科研院所、高端人才,加强与科学研究、科技工程示范和重大环境治理工程建设的衔接。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用合作,促进专利成果向企业转移。鼓励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支持企业申请专利和创建品牌。发挥政府购买和公共财政的引导功能,积极探索试行环境教育、环境公众参与和环境治理工程创新产品与服务,远期约定政府购买制度,择优确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优势的产品和服务,商定远期约定购买合同,引导开展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


附表1

丰泽区“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年限

总投资(万元)

建设(筹建)单位

项目来源

一、城建环保项目9

1

泉州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及两侧片区棚户区(石结构)改造项目

快速通道全长7.24公里,采用快速路标准,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两侧改造面积约60万平方米。

2016-2020

540000

泉州市住宅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2

泉州市滨江北路景观提升与绿道工程(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一期)

新建生态低水驳岸4段长4.44公里,整治提升、新建沿线公园9处,新建人行景观桥6座,配套改造防洪堤内外生态休闲设施4公里。

2015-2017

165000

晋江下游堤防工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3

泉州东海会展中心

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2016-2019

150000

泉州市上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暂定)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4

泉州现代有轨电车一期项目

发展绿色交通项目,1号线长26.3公里,由泉州动车站至晋江机场,延伸段长14.5公里,由晋江机场至石狮服装城。

2016-2019

695000

泉州现代有轨电车项目筹建办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5

泉州市综合交通枢纽项目

发展绿色交通项目,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建设综合交通枢纽站、站前景观广场等。

2016-2018

250000

泉州市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筹建办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6

群石排洪渠工程

实施丰州片区排洪沟渠整治、滞洪区建设和泵站建设,全长约800米。。

2016-2017

5000

北峰丰州组团开发建设指挥部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7

泉州山线绿道工程精品示范段

建设1条自行车道4.01公里及1条人行步道4.04公里,全程采用人车分离式绿道设计,起于大坪山大坪路,与森林公园三期步道相接。

2016-2017

29100

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8

泉州市区桃花山公园

用地面积约10950亩,一、二、三期建设规模约2520亩,主要有绿化主题林园、北入口广场及生态停车场、慢道一标段、木栈道试验段、梵音广场及配套设施、游览线路、机耕路、慢道一标段机动车道及配套设施绿化景观等。

2011-2016

21000

丰泽区城市园林绿化开发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9

丰泽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

1.      城东街道庄任社区海滨小学前截污管道工程:建设庄任社区和海滨小学周边约650米污水管道;2.丰泽区科技路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建设华大街道科技路约520米污水管道;3.丰泽区

2.      区管道路配套管网专项普查与清淤工程(二期):普查清淤丰泽区区管市政污水管道约25千米,包括丰泽区区管42条道路地下污水管道(总长约20千米)、浔美渠内北渠截污管道与10条道路地下污水管道(总长约5千米)。

2015-2016

1200

丰泽区市政管理中心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投资额小计

1856300

二、环境综合整治项目7

1

北峰霞美棚户区改造项目龙兴小区

总建筑面积约33.3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小学、幼儿园、绿廊、公交始末站、消防站及社区公共配套等。

2013-2017

150000

泉州市住宅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2

华大片区6号地块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

棚户区改造,用地面积85亩,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

2012-2017

70000

丰泽社区改造开发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3

潘山片区改造

1.万科城一、二期用地面积136739.8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2.潘山公园用地面积49420平方米;3.潘山小学用地面积25565.68平方米,建筑面积16320平方米。

2013-2017

406670

泉州市万科北峰房地产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4

丰泽区法石片区改造项目*

用地面积406亩,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拟策划建设文物交易市场及配套设施。

2016-2018

180000

丰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筹建)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预备项目

5

华大南埔山片区改造*

规划用地面积约1433亩,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以居住为主导,彰显生态与人文特色的综合片区。

2015-2018

750000

泉州市丰泽丰泉商务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预备项目

6

津淮街云山棚户区改造*

津淮街东拓及院前片区改造,改造面积593亩。

2016-2020

300000

丰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筹建)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预备项目

7

中心市区高速桥下景观整治工程*

整治范围:沿高速公路高架桥两侧约1公里,主要是绿化走廊建设、停车场建设、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等。

2015-2016

待定

东海街道

泉秀街道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预备项目

投资额小计

1856670

三、生态环保产业项目21

    (一)高新技术产业项目10              

1

泉州软件园

用地面积1017亩,其中一期500亩,二期517亩。建设研发启动区及市政道路等配套设施,研发启动区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

2009-2017

240000

泉州软件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2

海西电子信息产业育成基地及数字对讲机项目

用地面积53亩,建筑面积90000平方米。依托数字对讲机芯片技术的研发、生产为龙头,引进数字对讲机及其配套企业,构建数字对讲机研发、检测、生产中心,推动专网通信“模转数”产业化进程。

2010-2020

100000

泉州育成科技创业促进有限公司

福建移动通讯产业联盟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3

福建联通企业云计算产业园

用地面积40.18亩,其中一期先行建设1栋通信综合楼和1栋电源配套中心,总建筑面积为11451平方米。网络部分:3G核心网、传输网扩容、4G核心网新建以及IDC业务需求。

2015-2018

51200

中国联通福建泉州分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4

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基于政务云应用平台研发、智慧型平安城市综合信息平台研发、支持国产化的党委信息化解决方案、智慧军营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升级、研发中心建设等五大技术系统的研发,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化进程。

2015-2016

41000

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5

福建中兴外贸电子商务项目

建设中兴通讯外贸电商总部,全产业链电子商务平台,包括外贸电商B2B、供应链电商B2B和分销平台O2O

2014-2020

100000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6

丰泽区北峰“数控一代”产业示范区服务中心

利用5幢面积约4.5万平方米的闲置楼宇,改造建设“数控一代”产品展示区、研发综合区、宿舍和食堂等生活区。

2015-2016

2300

泉州市北峰数控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7

万众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购置小型机、服务器、存储系统、安全设备及云计算、云存储管理、数据库等系统软件,进行“万创中国”平台软件系统研发,建设研发基地、运营中心、云计算中心、客服和运维中心、市场推广中心等。

2016-2018

500000

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8

“互联网+”智能家居产业园

园区规划占地面积80多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将建设集智能家居研发、生产、工厂展示、网络营销平台、线下体验店、互联网金融、云端服务、智能物流仓储配送与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家居产业园区及创新型公共服务平台。

2015-2016

12000

泉州现代家具企业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9

金融支付信息化中心

改建场所面积600平方米,购置机房设备,建设金融支付信息化系统。

2015-2017

3000

福建省掌财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10

泉州市网商(虚拟)产业园

建设网商虚拟产业园网络平台及服务平台,吸引入驻企业超过5000家。

2015-2017

3000

泉州市网商虚拟产业园运营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投资额小计

1052500

    (二)先进制造业项目4               

1

RLB系列沥青热再生设备技术改造

购置数控落地铣镗床、数控单柱立式车床、数控卧式铣镗床、焊接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建立1条数控化生产线。

2015-2016

3000

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2

年产1600吨多功能性新型针织面料生产线技改

购置德国斯托尔全电脑毛织编织机5台、大圆机27台、条码打印机等设备,引进新型面料产业链开发技术,扩建规模为年产针织面料1600吨的生产线。

2015-2016

5000

虎都(中国)实业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3

公安消防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研发及产业化

购置高速贴片机、数字综合测试仪、频谱分析仪等生产、检测设备33/套,建立2条消防头盔、手持对讲机、中转机产品装配生产线。

2015-2016

2100

福建科立讯电子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4

基于传感器融合的互联网+智能云服务终端

购置服务器、防火墙、磁盘阵列等设备80多台(套),开展智能云服务终端的研发及推广。

2015-2016

2500

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投资额小计

12600

    (三)现代服务业项目7            

1

泉州海峡箱包物流商城

用地面积137亩,总建筑面积220000平方米。

2011-2017

130000

泉州海峡箱包物流商城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2

泉州市东海影城文化中心

用地200亩,建筑面积15万多平方米,建设以影视城为核心,集多功能商住为一体的现代化服务城。

2012-2017

150000

泉州市海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3

泉州上实“海上海”等系列项目

用地面积600亩,共13个地块,建筑面积约161万平米,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

2013-2018

1200000

泉州上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泉州上实置业有限公司   

福建上实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4

海丝国际中心

建设商务酒店、海丝博园、海上食界、会展中心、研发办公大楼等五大项目。

2015-2016

50000

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5

泉州市丰泽区埔渔人码头

建设二级渔港码头,主要包括步道平台503米、码头平台604.4米、生产平台3座(面积1.68万平方米)、斜坡码头1座(长度60米)。

2015-2018

22381

泉州丰泽交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6

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区东区(成洲工业区)*

改造面积约321亩,总改造面积约80万平方米(“三不变”改造面积约20万,翻建面积约60万)

2014-2018

100000

广告园区管委会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预备项目

7

华大电子商务产业园

用地面积约410亩,建设改造工业厂房面积36万平方米,整合树脂工艺、箱包、鞋服等传统产业带,将华大工业园改造升级为集办公、研发、培训、商展、休闲娱乐为一体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2015-2020

43200

泉州盈瑞富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投资额小计

1695581

四、生态文化项目18            

1

泉州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一期)

建设谱牒方志、姓氏宗祠、宗亲社团、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侨商侨智和归侨侨眷数据库,打造功能强大的海内外寻根寻亲互动平台,其中一期力争完成2万册谱牒文献数字化工程。

2015-2018

4900

泉州市侨联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2

泉州东海工人文化宫

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建设文体综合活动区、技能培训行政管理区和职工活动广场。

2015-2018

52587

泉州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3

泉州科技与规划馆

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

2015-2018

35206

泉州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4

泉州图书馆

总建筑面积约3.83万平方米。

2015-2018

35171

泉州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5

泉州大剧院

总建筑面积约4.34万平方米。

2015-2018

67920

泉州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6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建设12万平方米的古船陈列馆,能容纳四艘古代沉船,建设11万平方米的综合大楼,并改造原有的两栋楼形成一个既独立又有机联系的整体。

2016-2020

80000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7

泉州歌舞剧院

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建设1座可容纳600人座位的歌剧院及1座办公综合楼。

20132016

4000

泉州歌舞剧团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重点项目

8

黎明职业大学扩建工程

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建设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场所、风雨操场、食堂、学生宿舍及配套工程。

2013-2017

40446

黎明职业大学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市在建项目

9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所工作场所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7.5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20152018

6000(不含征地拆迁费)

卫计局
城东街道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10

泉州市海滨小学2#教学综合楼

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

2016-2018

3000

教育局

城东街道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11

泉州市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城东校区建设工程

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8400平方米。

20152018

13000

教育局

城东街道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12

泉州市城东中学体育馆

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其中地下2019平方米。

20152017

2700

教育局

城东街道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13

泉州市北峰中学教学综合楼

7层,建筑面积10353平方米。

20132016

2600

北峰中学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14

泉州市第十中学教学综合楼

8层,总建筑面积约7600平方米。

20152017

2250

泉州市第十中学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15

正骨医院综合楼改造项目

改造面积9000平方米。

20152016

2800

泉州市正骨医院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在建项目

16

丰泽区档案馆*

用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

2015-2018

7000

档案局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预备项目

17

丰泽区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

用地面积3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

2015-2020

23000

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预备项目

18

泉州市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东海校区建设工程*

设置48个教学班,拟建设教学楼、综合楼、艺术楼、图书馆、体育馆(内设地下游泳馆)等校舍,校门口设置疏散广场,校内建设地下停车场,体育馆将建成集体育比赛、文娱汇演、学术报告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场馆,户外运动场地建300米的标准塑胶跑道。

2016-2018

20000

泉州市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6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泉丰委办〔201618号)——区预备项目

投资额小计

402580

投资额总计

6876231

备注:加“*”项目为2016年丰泽区预备重点建设项目。

 

 

 

 

 

 

 

 


 

 

 

 

 

 

 

 

 

 

 

 

 

 

 

 

 

 

 

 

 

 

抄送: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环保局,区四套班子领导。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2016年9月5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