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冷高控制泉州市多云气温维持低水平沿海风力大
2018-10-12 14:31 阅读人数:1

秋风萧瑟天气凉 寒从足生须慎防

  泉州网10月12日讯 (记者 杜妮娜)已过“寒露”节气,一场夜来秋雨让原本穿着短袖的我们,一下子换上了薄外套。

  昨天白天泉州降水渐止,泉州市逐渐转为阴天,但厚厚的云层,夹着瑟瑟的秋风,依然让人觉得寒意袭人,市区最高温仅23℃左右。预计今明两天,受冷高控制,泉州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仍然维持低水平,且昼夜温差较大,提醒市民朋友们及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此外,受冷空气影响沿海风力较大,提醒市民朋友们出行注意安全。

开元寺门口,游人添衣。(王柏峰 摄)

开元寺门口,游人添衣。(王柏峰 摄)

  在这种时节,到底如何看天气预报穿衣服呢?简单而言,就是要看白天和夜里的阴晴。如果是晴天,白天升温就会明显,夜间降温也会明显;如果是阴雨天,白天升温不明显,夜间降温也不明显。这是因为,晴天白天没有云层遮挡,太阳照射地面,气温快速上升,最高气温一般出现在14~16时。日落后,同样因为没有云层的遮挡,地面散热快,降温也快。日出后,地面重新获得阳光照射,因此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日出前后。像秋季这种晴朗干燥少云的天气,一天的温差可以相差7℃以上。因此晴天时,秋季一早一晚就要多穿衣,中午则可适当减衣。如果是阴天或雨天,由于有云层遮挡,气温波动较小,早晚和中午穿衣就不用频繁增减。

  进入寒露后,市民们应根据天气及时添衣御寒。此时秋燥也重,要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可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多吃些润肺润燥的新鲜瓜果蔬菜,如梨、柿、柑橘、香蕉等,可生津止渴、润肺清心、利肠解毒。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劳逸结合,保持精力充沛。寒露节气后,北方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气温的变化特别明显。一场较强的冷空气带来的秋风、秋雨过后,温度下降8℃、10℃已较常见。常言道:“寒露脚不露”,寒露节气前后要注重足部的保暖,凉鞋基本可以收起来了,以防“寒从足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