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3-9000-2018-00004
    • 备注/文号:泉丰经信〔2018〕1号
    • 发布机构:区经济贸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8
    泉州市丰泽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8 00:00

     

     

     

     

     

     

    泉丰经信〔2018〕1号

     

    泉州市丰泽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丰泽网”(www.qzfz.gov.cn)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栏目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妙云街树脂研发展示中心9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508158,传真:0595-22508136,电子邮箱:22508158@163.com)。

    一、 概述

    (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省、市、区文件要求结合区政府办下发的《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泉丰政办综〔2017〕90号)文件,我局及时更新网上政务信息,重点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防范金融风险等工作的信息公开。强化政务网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严格按照法定的范围和时限要求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信息并于每年3月1日前发布本单位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重大活动、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解读等信息,到街道宣传解读惠企政策,召开丰泽区惠企惠才宣讲大会和泉州市讲师团巡回宣讲(丰泽专场)活动,帮助企业了解吃透、用好用足政策。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年初区政府办下发的《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泉丰政办综〔2017〕90号),我局及时分解任务至相关的业务科室并做好跟踪落实。

    主动公开推进“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情况方面。一是精准开展政策宣传,会同市经信委组织举办3场专题培训会,围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技术改造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深入解读,培训企业52家,发放各类惠企政策宣传资料200余份。二是配合省、市做好“福建省职工数控技术应用技能竞赛”筹办工作,推荐微柏机器人、哈工大工研院等3家单位参加大赛,引导区内企业和职业院校关注福建省目前急需紧缺的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三是积极推广我区“数控一代”示范产品,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丰泽区企业QQ群、邮箱、短信等媒体、方式广泛宣传,镒科智能科技、德科达机械等6家企业12项产品入选2017年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产品名单,微柏机器人的5项产品入选2017年泉州市高端设备名单。

    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方面。2017年,区金融办牵头出台我区《信贷风险防控化解工作考核方案》,明确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目标;摸清底数,梳理200多项信贷风险事项,建立分级政银企会商机制,提出“一企一策”化解工作方案,实行动态滚动更新;加强政银企司定期会商、因企精准施策,积极防控化解风险。

    及时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方面。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查和现场检查,做到每年对辖区30家类金融机构进行全覆盖合规经营和风险排查。成立丰泽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7家P2P网贷、10家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18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专项审计和现场排查,督促类金融机构进行自查自纠,防范非法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违规行为,敦促其依法合规经营。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在丰泽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我局的机构职能、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监督小组成员,指定具体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网站建设方面,依托“丰泽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下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下设“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等5个二级栏目。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丰泽区企业发展QQ群、邮箱、短信等媒体、方式广泛宣传惠企政策。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方面,依托在区档案局专门设置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以满足公众复印、网上查询、咨询服务等需求。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本局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本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同时组织下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市经信委举办的经济师和工程师培训,年度参训人数总计达12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7年底,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公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2条:其中,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占 50%;政府信息年度公开报告1条,占 50%。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丰泽公众信息网政府门户网站。区经信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发布在丰泽区公众信息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的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栏目,专栏下设“机构职能”、“工作规则和规范”、“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工作情况”、“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年度公开报告、领导分工等10个子栏目。

    2.新闻媒体。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丰泽区企业发展QQ群、邮箱、短信等媒体、方式广泛宣传惠企政策。

    3.公共查阅点。依托在丰泽区档案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

    组织干部到华大、东湖、城东等街道宣传解读惠企政策,召开丰泽区惠企惠才宣讲大会和泉州市讲师团巡回宣讲(丰泽专场)活动,帮助企业了解吃透、用好用足政策,打通精准帮扶企业“最后一公里”,提高惠企政策的知晓度,2017年全年,发放各类惠企政策1000多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7年底,累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截止2017年底,累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41条,其中141条不予公开原因5――政府内部正在处理的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7年底,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缺少专职人员开展此项工作,存在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界定不太清楚。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要进一步加强对《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操作手册的学习和认识,加强与区信息公开办的沟通联系。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

    1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

    12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泉州市丰泽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