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3-90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经信〔2018〕75号
    • 发布机构:区经济贸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7
    泉州市丰泽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00:00

     

     

     

     

     

     

    泉丰经信〔201875

     

    泉州市丰泽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丰泽网”(www.qzfz.gov.cn)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栏目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妙云街树脂研发展示中心9楼,邮编:362000,电话:059522508158,传真:059522508136,电子邮箱:22508158163.com)。

    一、 概述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省、市、区文件要求结合区政府办下发的《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泉丰政办综〔201889号)文件,我局及时更新网上政务信息,重点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防范金融风险等工作的信息公开。强化政务网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严格按照法定的范围和时限要求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信息并于每年31日前发布本单位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重大活动、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解读等信息,到街道宣传解读惠企政策,召开丰泽区惠企宣讲大会活动,帮助企业了解吃透、用好用足政策。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年初区政府办下发的《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泉丰政办综〔201889号),我局及时分解任务至相关的业务科室并做好跟踪落实。

    1.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方面。一是切实做好政策性文件公开。今年来,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在丰泽区政府网上公开我局牵头起草的《丰泽区关于扶持重点企业发展若干规定》(泉丰委〔201829号)等政策性文件,同时通过发给各个街道邮箱和在企业QQ群公开公示这些政策性文件。二是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收集、梳理近期省、市、区出台的系列扶持措施政策,编印、发送1000多本《省、市、区惠企政策》,切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不断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运用丰泽区企业QQ群、邮箱、短信等媒体、方式广泛宣传解读政策,提高政策公开透明度,累计在丰泽区企业QQ群上发布惠企政策文件信息745条,实现扶持政策的全覆盖。创新政策的解读方式,采用把企业找来讲解、上门宣讲等各种形式,把政策直接传递到企业,促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开展惠企政策项目网上公开推广工作。围绕省、市政府提出的惠企政策项目网上公开申报办理的要求,凡符合省、市扶持奖励的项目,一律登录省经信委网站“惠企政策项目管理系统”进行申报、筛选、公示等程序办理,公开、便捷、规范、公平地保证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享受各项扶持奖励政策。四是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开展学习国家、省、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活动, 切实强化金融本源定位,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试点改革再出发。组织类金融机构30多名高管人员前往厦门大学举办高级人才专题研修班,加强风险防控教育,为维护良好金融生态提供理论支撑。召开金融扶持科技座谈会,深入基层金融机构和中小民营企业,了解资金供需和结构情况,剖析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原因症结,有针对性地推进改革,探讨科技企业金融扶持闭环。

    2.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方面。一是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抓好“三张清单”建设,对照我区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我局已公布的行政许可目录和公共服务事项开展对应清理,依法依规进行动态调整。建立公布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标准化体系,进一步梳理办事流程、技术规范、岗位权力运行标准,提出规范自由裁量权的具体措施,为每一项审批服务事项制定审查细则,并以此作为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基础,真正做到有依有据,责任到人。二是逐步推动政务信息共享共用。依托智慧丰泽(一期)PPP项目,智慧政务项目建设打通了发改、综治、公安、工商、税务、安监、城管、科技、统计等20多套“烟囱”系统,实现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产品化、平台化、协作化,有效汇聚政务数据、打通部门信息壁垒、辅助科学决策;将在更大程度上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一键取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最多跑一趟”。三是推动信息同源管理,全面推进全国统一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工作,确保全部投资项目纳入监管平台运行,严格落实投资项目统一代码制度,推动项目审批各环节信息全流程联网共享。

    3.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方面。一是配合市里推进政府网站互联网协议第六版工作。二是配合市级主管部门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开发工作。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在丰泽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我局的机构职能、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监督小组成员,指定具体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网站建设方面,依托“丰泽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下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下设“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等5个二级栏目。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丰泽区企业发展QQ群、邮箱、短信等媒体、方式广泛宣传惠企政策。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方面,依托在区档案局专门设置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以满足公众复印、网上查询、咨询服务等需求。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本局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本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同时组织下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市经信委举办的经济师和工程师培训,年度参训人数总计达12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8年底,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公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10条:其中,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9条,90%;政府信息年度公开报告1,10%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丰泽公众信息网政府门户网站。区经信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发布在丰泽区公众信息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的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栏目,专栏下设“机构职能”、“工作规则和规范”、“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工作情况”、“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年度公开报告、领导分工等10个子栏目。

    2.新闻媒体。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丰泽区企业发展QQ群、邮箱、短信等媒体、方式广泛宣传惠企政策。

    3.公共查阅点。依托在丰泽区档案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

    组织干部到街道宣传解读惠企政策,召开2018年惠企政策巡回宣讲会活动,帮助企业了解吃透、用好用足政策,打通精准帮扶企业“最后一公里”,提高惠企政策的知晓度,2018年全年,发放各类惠企政策1000多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8年底,累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全年不予公开信息共计76件,主要涉及有关金融、业务经费等内容,不予公开原因5――政府内部正在处理的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底,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缺少专职人员开展此项工作,存在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界定不太清楚。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要进一步加强对《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操作手册的学习和认识,加强与区信息公开办的沟通联系。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811日起至20171231日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

    13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10

    13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泉州市丰泽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