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4-9000-2012-00001
    •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3-08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3-08 17:28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1年度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和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丰泽区教育局”门户网站(http://www.fzjyxx.com)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津淮街丰泽区政府公务大楼主楼208室,邮编:362000,电话:22508502,电子邮箱:fzqjyj2003@163.com。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全年区财政对教育投入达到法定“三个增长”。区财政共下达专款1215万元为全区所有中小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除杂费,拨款154.36万元为东海、城东、北峰、华大、清源五个街道的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除课本费,下拨26.10万元为寄宿生下拨生活补助。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1.规划。2011年,我局牵头起草了《丰泽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和《丰泽区十二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期间多次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及时根据意见反馈情况对两个《规划》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定稿,以区政府的名义向社会公开。

    2.教育建设项目。2011年全区教育重点建设项目2个,总投资4258.38万元,均以区发改局季度政务公开形式在区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定期公开。

    3.行政审批。依托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认真做好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信息公开,从机制上强化对公开权力的监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力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延伸。一是做好第五轮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梳理结果的公开工作,根据《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要求,依照审批类型、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7项内容在行政服务中心网站进行公开。二是及时做好市级审批事权下放的公开工作,对市级部门下放我区的2个教育行政审批事权逐一进行对接,并全部在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布。三是做好审批服务事项日常办件的公开工作,通过办件大厅LED大屏幕、中心网站同步滚动公示办件情况。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全年以政务公开形式,每季度在区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公开教育系统有关招生、评优评先、教师招考等进展情况及结果。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1.制定出台年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公开内容涵盖教育发展规划、干部任前公示、民主评议干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提级晋资、招标信息、工程承包、大宗购买、收费标准、财务收支情况、招生工作等20多项具体内容,区属各中小学校严格贯彻落实。

    2.教育系统各单位严格执行教育预算,学校基建工程全部按规定实行招标,大宗物资和贵重仪器设备全部纳入政府采购,确保教育公共资源按照市场化进行配置。同时,严格推行“阳光工程”,通过丰泽区公众信息网、丰泽教育信息网等网站向社会公布招考、招聘和教育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监督电话,坚决杜绝教育乱收费行为。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1.互联网

    丰泽区教育信息网(http://www.fzjyxx.com/)是区教育局对外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等5个二级栏目,并设置了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量约402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我局依托区档案局设立的信息查阅中心作为本局政府信息的公共查阅点,查阅工作由区档案局代为负责。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工作要求,我局及时梳理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并及时做好向区档案局移交工作。截止2011年12月31日,我局共向区档案局移交纸质信息438条,均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政务公开专栏

    我局还依托政务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局重大事项,内容涉及招生、教师招考、教师职称评审、干部职务任免、工作表彰、教育收费等。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努力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不发布未经保密审查的政府信息。三是组织人员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培训。四是及时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交接手续;按时完成丰泽区教育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与更新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1年,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截至2010年底,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区政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2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占14.6%,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14.6%,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6条,占33.3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占12.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0起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受理0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不够规范、制度不健全,主动公开、送交档案不及时等问题。二是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仍然不高,机关干部对《条例》理解不深,尤其是公众前来主动查询、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极少。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措施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的督查和指导,确保工作开展落到实处。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和途径,查询、申请的方式和方法。四是积极推进本局的信息公开工作。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8

    438

    其中:1、网站公开

    48

    43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二○一二年三月十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