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4-9000-2018-00002
    • 备注/文号:泉丰教〔2017〕173号
    •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20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20 00:00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本局各股室:

    现将《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落实。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

                                 2017年12月28日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7年度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和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丰泽网”门户网站(http://www.qzf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津淮街丰泽区政府公务大楼主楼208室,邮编:362000,电话:22508502,电子邮箱:569491456@qq.com。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1.全年区财政对教育投入达到法定“三个增长”。2017年区财政投入教育约5.5亿元,比2016年4.5亿元预增长22.2%。

    2.教育建设项目。2017年全区教育建设项目4个,总投资1.75亿元,均以区发改局季度政务公开形式在区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定期公开。

    3.行政审批。一是优化权力运行审批服务事项。及时督促相关股室做好中央、省、市行政权力服务事项的承接、取消、调整工作,优化清单事项调整衔接,进一步调整和完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清理本部门保留的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在清理过程中,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调整,行政强制删除1项;责任清单从72项调整为20项;清理后,行政权力清单共51项,公共服务事项共10项,责任清单20项,三是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制定出台《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开展随机抽查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并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开展双随机监管工作。今年以来开展2次抽查行动,随机抽查了21所学校,对存在问题的学校下发整改通知书,逐一落实整改。

    (二)重大教育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全年以政务公开形式,每季度在区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公开教育系统有关招生、评优评先、教师招考等进展情况及结果。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教育系统各单位严格执行教育预算,学校基建工程全部按规定实行招标,大宗物资和贵重仪器设备全部纳入政府采购,确保教育公共资源按照市场化进行配置。同时,严格推行“阳光工程”,通过丰泽区公众信息网、丰泽教育信息网等网站向社会公布招考、招聘和教育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监督电话,坚决杜绝教育乱收费行为。

    2.制定出台年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公开内容涵盖教育发展规划、干部任前公示、民主评议干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提级晋资、招标信息、工程承包、大宗购买、收费标准、财务收支情况、招生工作等20多项具体内容,区属各中小学校严格贯彻落实。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1.在互联网发布

    “丰泽网”门户网站(http://www.qzfz.gov.cn)是区教育局对外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务公开”、“教育教学”等栏目,并设置了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设置政务公开专栏

    我局还依托政务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局重大事项,内容涉及招生、教师招考、教师职称评审、干部职务任免、工作表彰、教育收费等。

    3.依托公共查阅点

    我局依托区档案局设立的信息查阅中心作为本局政府信息的公共查阅点,查阅工作由区档案局代为负责。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工作要求,我局及时梳理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并及时做好向区档案局移交工作。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局共向区档案局移交纸质信息113条,均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一是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审批流程,制定具体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具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流程、服务方式,落实工作职责,使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公众的申请和咨询有人受理、按时回复。二是按照《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准确界定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把处理信息公开工作与办理文件过程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建立起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长期、有序、高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包括人事管理、收费管理、基础教育管理、德育工作、招生考试、职业与社会教育、体育卫生与艺术工作、教育督导、语言文字、执法检查、教育工会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条,截至2017年底,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0起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受理0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有待提高,机关干部对《条例》理解不够深入。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公众前来主动查询、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比较少。

    (二)改进情况

    一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措施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的督查和指导,确保工作开展落到实处。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和途径,查询、申请的方式和方法。四是积极推进本局的信息公开工作。

     

     

     

     

     

     

     

     

     

     

     

     

     

      七、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3

    97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3

    97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7年12月2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