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4-9000-2018-00010
    • 备注/文号:泉丰教〔2018〕195号
    •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28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8-12-28 14:26

     

     

    泉丰教〔2018〕195号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本局各股室:

    现将《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落实。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

                                 2018年12月24日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2018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8年度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和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丰泽网”门户网站(http://www.qzf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津淮街丰泽区政府公务大楼主楼208室,邮编:362000,电话:22508502,电子邮箱:569491456@qq.com。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政府投资项目公开情况

    全年区财政对教育投入达到法定“三个增长”。2018年区财政投入教育约6亿元,比2017年5.5亿元预增长9.09%。教育系统各单位严格执行教育预算,学校基建工程全部按规定实行招标,大宗物资和贵重仪器设备全部纳入政府采购,确保教育公共资源按照市场化进行配置。同时,严格推行“阳光工程”,通过丰泽区公众信息网等网站向社会公布招考、招聘和教育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监督电话,坚决杜绝教育乱收费行为。

    (二)教育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有关部门工作部署,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重大教育建设项目招投标信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每季度向区政府办督查室上报重点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教育目标任务的进度和落实情况。落实关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部署,做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等信息,及时报送泉州市丰泽区2018年秋季幼儿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及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在丰泽网公布。充分利用市电台在线访谈、市电视台现场采访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完善政策解读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坚持正面引导舆论,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工作进展情况的公开。每季度形成教育督导报告在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及所涉及学校的公开栏、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和公布。

    (三)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1.规范审批服务行为。进一步完善了教育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服务指南,服务指南逐项列明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审批时限,一律取消申报材料的兜底性条款。在审批过程中,严格依照申报材料指导目录和服务指南,严禁超出服务指南增设申报材料。根据省、市清单的动态调整情况,及时做好市、区行政许可事项承接、取消、调整工作,对我局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再次进行过细梳理校对,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调整,对教育所涉及的每项行政权力和事项运行从申请或立案(立项)到办结的全部关键步骤、环节和相应责任岗位进行量化明确,确保每项教育行政权力行为规范、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有力,切实增强依法治教的制度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有效遏制腐败问题、行为的发生。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我局依据教育类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布的我局行政权力清单,确定了第一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6项,逐项明确了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按照全面覆盖、动态管理的原则,确定了包括全区各中小学、职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共158个监管对象名录库。组建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其中本局14名干部,具有行政执法资格证的人员占70%以上。

    3.推广应用电子证照。落实中心管委会部署,全面推进电子证照建设。目前我局审批科已完成相关审批服务事项的电子证照的模板采集工作。并将电子证照生成作为审批业务流程的配套环节,在生成纸质证照的同时生成电子证照,并推送至电子证照库,方便后续部门共享。

    (四)推进政务公开情况

    制定下发《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泉丰教〔2018〕137号),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新修订条例的宣贯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执行信息网上发布保密审查。组织开展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工作,建立健全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以政务公开形式,每季度在区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公开教育系统有关招生、评优评先、教师招考等进展情况及结果。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1.在互联网发布。“丰泽网”门户网站(http://www.qzfz.gov.cn)是区教育局对外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务公开”、“教育教学”等栏目,并设置了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设置政务公开专栏。我局还依托政务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局重大事项,内容涉及招生、教师招考、教师职称评审、干部职务任免、工作表彰、教育收费等。

    3.依托公共查阅点。我局依托区档案局设立的信息查阅中心作为本局政府信息的公共查阅点,查阅工作由区档案局代为负责。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工作要求,我局及时梳理2018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并及时做好向区档案局移交工作。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局共向区档案局移交纸质信息59条,均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包括人事管理、收费管理、基础教育管理、德育工作、招生考试、职业与社会教育、体育卫生与艺术工作、教育督导、语言文字、执法检查、教育工会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区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截至2018年底,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0起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受理0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二是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有待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公众前来主动查询、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比较少。

    (二)改进措施

    一是抓好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措施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的督查和指导,确保工作开展落到实处。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和途径,查询、申请的方式和方法。四是积极推进本局的信息公开工作。

     

     

     

     

      六、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9

    10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9

    103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12月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