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8-9000-2016-00001
    • 发布机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2-24
    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2-24 00:00

    泉州市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泉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劳动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说明和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http://ldbz.qzf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泉秀路新庵劳动局办公大楼,邮编:362000,电话:22575991,邮箱:22575991@163.com

     

    一、概 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调整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始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保障。2015年4月我区机构改革,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公务员局整合合并,我局及时调整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布置阶段工作任务,研究具体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更新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自2008年编制并上网公布以来,因公开的业务范围及形式,群众申请方式、途径及步骤等方面都未变更。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妥善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对即将进入公开程序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泄密行为,2009年我局制定了《泉州市丰泽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试行)》,并认真遵照执行。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局办公室具体落实。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在办理文件时,对是否公开以及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是否保密以及密级、期限,实行同步把关审签。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也严格履行审签程序。局办公室定期将生成的主动公开信息进行登记汇总,编制索引目录,整理生成主动公开信息相关要素,并自发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本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同时根据《丰泽区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要求,自发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和5个工作日内,定期将有关纸质和电子文档移交档案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自2003年至2015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2条,报送区档案局纸质全文612条,电子全文612件,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6.9%;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24条,占82.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3.4%;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2条,占6.9%。

    (三)主动公开的形式

    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入手,根据不同的内容、性质和要求,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予以公开。  

    1.局网站查询

    通过登陆局网站( http://ldbz.qzfz.gov.cn)下设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即可查询我局公开的各类信息。同时,充分发挥局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作用,设置网上办事、便民服务等栏目,提供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和表格下载,及时公布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通知公告及日常工作的动态信息,使人社部门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确实保障。网站在首页链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和泉州市丰泽区公众信息网等。

    2.公共查阅点

    区档案局已设立全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2015年底,我局的政府公开信息已全部报送至区档案局。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到区档案局进行查询。

    3.到我局咨询、查询

    咨询地址:泉州市泉秀路新庵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大楼五楼,邮编:362000,咨询电话:22575991,电子邮箱:22575991@163.com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业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工作熟悉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需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为民服务的影响力。

    (二)具体改进情况一是组织有关业务人员参加区级组织的专门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二是要充分利用日常进企入户和公共场所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等宣传机会,对政府信息公开这项工作进行宣传,提高知晓率。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本局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29条,较2014年增加1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本局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数为34条,较2014年增加19条。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61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61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