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8-90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人社〔2019〕1号
    • 发布机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2
    泉州市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2 11:00

    泉州市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府办《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丰泽”(http://www.qzf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泉秀路新庵劳动局办公大楼,邮编:362000,电话:22575991,邮箱:22575991@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始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保障。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布置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研究具体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获取谁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和《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准确界定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局办公室具体落实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在办理文件时,对是否公开以及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是否保密以及密级、期限,实行同步把关审签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也严格履行审签程序。局办公室定期将主动公开信息在区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

    )便利为民,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对所有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查梳理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对照市级委托下放和调整的事项,及时进行承接调整,及时做好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及相关配套措施。经过调整保留行政许可10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处罚92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监督检查15项、其他行政权力9项;拟保留的公共服务事项36项。二是利用我局微信公众号、丰泽区政府网站适时公布我区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2018年,我局以季度政务公开形式,在大楼宣传栏、区政府宣传栏分别公开了4次政务信息。

    拓宽公开渠道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作为建立“亲民”、“务实”政府,提高行政活动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是严格遵照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托丰泽区政府门户网站下设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主动发布我局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情况同时,依托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下设的网上申报”栏目,公布我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指南及流程图,方便群众查阅了解。及时更新福建网上办事大厅完善权责清单。二是加强局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LED宣传屏、公开栏等公示类载体建设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热点问题、工作动态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及时公布人事招考、职称评聘、办事指南等信息,提供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各个险种政策及业务办理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

    2018年,我局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自2003年至201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4

    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1.4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占1.47%;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1条,占1.47%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65条,占95.6%。

    主动公开形式

    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入手,根据不同的内容、性质和要求,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予以公开。   

    1.网站查询

    通过登陆丰泽”(http://www.qzfz.gov.cn下设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即可查询我局公开的各类信息。同时,依托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下设的网上申报”栏目,公布我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指南及流程图,方便群众查阅了解。利用局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通知公告及日常工作的动态信息,使人社部门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确实保障。

    2.公共查阅点

    区档案已设立全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到区档案进行查询。

    3.到我局咨询、查询

    咨询地址:泉州市泉秀路新庵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大楼五楼,邮编:362000,咨询电话:22575991,电子邮箱:22575991@163.com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8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为办公室人员兼职,工作人员身兼数职,缺乏系统培训,信息公开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领域仍需进一步拓宽三是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有待提高。

    )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有关业务人员参加区级组织的专门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二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加大宣传力度,结合人社业务,充分利用日常进企入户和公共场所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等宣传机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及人社政策工作进行宣传,提高知晓率。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8

    75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8

    75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9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