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7-0100-2021-00006
    • 备注/文号:泉丰商务〔2021〕1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商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27
    关于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1-05-28 15:59

    各股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吸取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教训,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自即日起至2021年7月底,在全区商务系统内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担当作为,全力以赴,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管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方位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目标

      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通过开展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以“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突出重点,强化攻坚,严防死守,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三、工作任务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聚焦本系统房屋安全、消防、燃气等领域,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有效遏制较大事故,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

      (一)房屋安全。配合住建部门,指导督促商贸企业落实房屋安全使用责任,排查房屋安全隐患。对排查梳理出的商务系统房屋安全隐患,按照商务职能做好指导、协调、配合等工作。

      (二)消防安全。按照《全区商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等重点商贸场所,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损坏、违规住人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隐患。严格整治商贸企业仓库常见的突出问题:仓库“三合一”隐患、电气火灾隐患、建筑消防设施配置不足或严重损坏、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严重堵塞的、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物品堆垛摆放或管理不规范。持续开展商务系统“三合一”场所、电气火灾消防安全常态化综合整治。扎实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要掌握本行业划线标识明细情况,建立台帐。

      (三)商贸企业安全。配合应急等部门,突出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为重点,强力督促商贸企业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执行动火作业“三个一律”、高处作业“五个必须”、有限空间作业“七个不准”,强化落实中毒窒息、高处作业、涉氨泄漏安全措施。紧盯重大安全风险、重大事故隐患,认真组织开展商贸行业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加大管理力度,对检查发现未全面开展自查、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严重违法违规和整改走过场的企业,要抄送应急等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部门依照有关法律规定严肃处理,倒逼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燃气安全。配合城管部门,督促使用燃气的商贸经营场所落实燃气安全管理责任,加强燃气安全日常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加强与属地城管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督促燃气企业重点围绕违规使用瓶装气和燃气用具、连接软管、调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建立隐患台账,实现闭环管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事故特别是亡人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开展专项行动,敢于动真碰硬,全力保障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全方位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狠抓工作落实。要围绕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泉丰安委〔2020〕7号),结合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组织过细摸排本业务领域企业安全风险隐患,逐条逐项建立风险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等“四个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做到即知即改,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切实抓出集中攻坚实效。

      (三)强化安全管理。要结合开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年”,对开展专项攻坚期间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提请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处理。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相关工作,确保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四)大力营造氛围。要结合本职工作,组织好本系统安全生产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主题活动、设置公益广告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隐患排查整治的目的意义、工作举措等,发动商贸企业和从业人员自查自纠和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问题,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要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发动企业刊播安全生产安全公益广告,及时曝光各种违法行为,大力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全民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安全舆论氛围。

      附件:丰泽区商务局集中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表

     

     

                                       泉州市丰泽区商务局

                                        2021年5月27日

     

     

     

     

     

    附件:

      丰泽区商务局集中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表

      填报单位:

      

    企业总数

    组织督导检组

    监督检查

    发现隐患数

    已完成整改

    隐患数

    群众隐患举报

    执法检查情况

    总数

    参加

    人数

    总数

    限期整改

    停产停业整改

    取缔关闭

    罚款企业数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2021年  月  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