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402-0100-2020-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统〔2019〕4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8
    丰泽区统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0-03-18 17:14
     

     

     

     

     

     

     

     

     

    丰泽区统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文件精神,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明显,统计法治工作位列全市前茅。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11718,召开区五届政府第六十六次常务会议、区五届区委常委第137次会议先后传达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充分认识统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统计改革部署要求,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职责

    为有序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计法治工作,制定年度法制工作计划、普法工作计划、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同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工作分工,确保组织堡垒及时到位。坚持理论武装头脑,统计局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计工作的指示精神及《意见》、《办法》、《规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坚持新发展理念,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营造良好的统计生态环境,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推进统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违法案件

    先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执法检查和一套表统计调查单位执法检查,抽查35家单位。通过实地检查统计调查对象的原始凭证、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总账、明细帐等情况,指导企业规范建立统计台账、保存原始凭证、讲解统计指标,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增强依法统计意识,让企业深刻认识到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统计资料、依法设置统计台账、保存原始凭证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以及违反统计法律法规,将对企业、个人信用、贷款及后续发展引起的不良后果。2019年度,共立案查处2起统计违法案件,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1.3万元,让企业深刻体会到“切肤之痛”。

    (四)严格依法行政,提升统计公信力

    一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为法律顾问,围绕行政诉讼与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履职、案件审查等方面提供法律帮助,解决统计工作中的涉诉问题。二是认真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根据《福建省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统〔201956号)文件精神及《泉州市统计局关于开展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泉统〔201966号)的要求,统计局不能作为完成某些指标总额、增速、位次目标的责任单位(包括第一责任单位、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协调单位等),主要指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位增加值能耗、环境满意度、招商引资,以及其他指标。通过自查清理,统计局不能作为考核指标“粮食种植面积、粮食总产量”的牵头部门和“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考核事项的责任单位,经区领导同意,发函给区发改局和环保局,建议由主管部门作为相关指标的责任单位,今后文件不再将统计局列入完成上述主要指标的责任单位,该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

    (五)强化普法宣传,增强法制意识

    一是统计法律法规培训贯穿各项业务培训的始终。为进一步提升新常态下统计工作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统计法知识,针对企业统计人员、各街道及区直各部门分管领导及统计员,不定期召开统计业务培训会。通过培训,强调任何统计工作,上至统计领导,下至统计人员,必须增强依法统计意识,禁止弄虚作假,自觉维护统计法权威。二是编印“统计法内容摘要”,印发重要法条浓缩版宣传图册,从版面设计到宣传内容,都有很大的突破,重点对统计调查对象享受的权利、履行的义务职责、应负的法律责任及统计机构的权利等方面加以宣传;三是将《统计法》纳入《丰泽区各街道、区直党政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法安排》,提高全区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同时制定《丰泽区统计局学法安排》,集中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学习,与时俱进,提升统计法律素养,更好的促进统计执法工作。四是联合市统计局开展大型现场普法宣传。坚持教育先行、理论武装头脑,通过统计年报会、大型普查培训会、联合市统计局开展现场普法宣传活动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推动部门、单位、个人依法配合统计工作。

    (六)存在困难和问题

    普法宣传教育比较薄弱,仍然停留于传统方式方法,创新力度不够,投入不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2020年法治工作重点

    (一)强化普法宣传。针对普法宣传教育比较薄弱的情况,将以“9.20统计开放日”、“10.20世界统计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全国统计法制宣传日”为契机,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把依法统计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

    (二)开展统计监督检查。为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肃清统计违法行为,将针对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未建立统计台账等情况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督促企业规范统计基础建设,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建立统计台账,规范上报统计报表,严查各种统计违法行为,净化统计环境。

    (三)强化学习教育。要求各专业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培训,全面熟知各专业统计工作制度及法律知识,采用多种方式加强与周边兄弟单位学习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我局整个执法队伍法律素质,

     

    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

    201912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