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402-9000-2014-00012
    • 备注/文号:2013年12月31日
    •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3-28
    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4-03-28 00:00
     

     

     

     

     

     

     

    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312月31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3年度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提纲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七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丰泽统计网”门户网站(tj.qzf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丰泽区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津淮街东段,邮编:362000,电话:22508257,传真:22508259)

    一、概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在全局成立了由杜荣华局长任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200912月,根据我局领导班子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为副局长王俊毅分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抓,分管领导落实措施具体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同时把施行《条例》的准备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统筹考虑,周密安排,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保障准备工作,促进任务的落实。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为更好地实现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便民利民,我局认真梳理、界定政府信息,继续开展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政府信息清理、界定工作,已确定公开目录五个一级类目,十五个二级类目,包括统计简介、服务指南、统计法制、制度方法、统计数据、统计报告、普查信息、统计要闻、领导讲话、工作报告、县市动态、图片新闻、统计文件、公告公示、网上办事等公开栏目。整理完成了2003年以来信息公开目录索引表,格式包括索引号、称号、发布机构、内容概述、生成日期、备注等。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利用统计信息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和畅通链接。我局在统计公众网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入口链接,专栏下设“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申请表”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二级栏目。

    二是网站内容不断充实,栏目结构不断优化,模块功能不断完善。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统计外部网站的窗口作用,加强宣传统计、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和优质服务水平,我局对统计信息网站均作了全面的调整,增加了网上办事栏目,从栏目设计和页面布局,以及美观方面进行改进和完善。网站栏目设计合理,网页日常维护更新及时,网站内容丰富,网站总信息量5万条,20131月至今,今年我局还推出了“统计数据联网报送平台”,对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统计优质服务水平起了积极的作用。每月18日前通过丰泽统计网主动发布丰泽区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指标即《丰泽区统计月报》;每年4月上旬将“丰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通过丰泽区统计网主动公开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信息。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统计网站信息日益丰富,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和好评。

    三是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整理完成了2003年以来信息公开目录索引表,格式包括索引号、称号、发布机构、内容概述、生成日期、备注等。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统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加强督办和监督检查,规定统计政务信息和统计分析材料必须在文字资料正式完稿后两天内在统计信息网站上发布信息。加强对信息发布情况通报,实行每月工作例会制度,通报本局各科室信息发布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将各人完成信息情况上墙公布。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全面领会和掌握《条例》有关精神,我局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引导干部了解、学习、熟悉、使用《条例》,组织全局干部进行交流和讨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继续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网站公开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每日按时登录信息公开信箱和网站留言板查看社会大众信息需求情况,目前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没有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目前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统计信息网站的特色有待彰显,一些在统计信息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未归入公开目录。

    二是硬件及软件不够先进。面对海量的统计数据,必须有强大的软、硬件支持,目前在硬件及软件方面还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充实力量,设立长期稳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适当增加人员编制,并加强计算机知识和统计业务的培训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

    二是增加投入,包括力量的投入,技术与培训的投入,以及软硬件设施的投入,以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正常运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顺利展开。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是统计信息类。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和历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21条。

     

     

     

     

     

     

                                    丰泽区统计局

    附表

    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

    121

    其中:1.网站公开

    5

    12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