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5-3000-2018-00012
    • 备注/文号:泉丰政文〔2018〕124号
    • 发布机构:区文体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13
    泉州市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2018年推进依法行政进展情况及2019年工作要点报告
    时间:2018-12-13 16:57

     

     

     

     

              泉丰政文〔2018〕124号

     

    泉州市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2018年推进依法行政进展情况及2019年工作要点报告

     

    区政府:

    2018年,文体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文化体育旅游工作的各个环节,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2018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及基本做法

    (一)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工作能力提升。

    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学习培训制度,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一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法,严格按要求参加区委中心组以及科级干部的学法培训。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日常学习和专题培训相结合,除集中学习之外,每月安排一次以上自学复习时间的方式,确保全局干部职工每月学法至少4个学时。积极参加市文新广局、市体育局、市旅发委、市执法队和其他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和行政执法培训活动。通过一系列扎实、细致的法制教育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综合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为依法行政奠定基础。四是通过参与办案提升实践能力。针对辖区案情较为复杂案件邀请市支队全程指导,或者由市支队主办案件我局执法大队派员全程参与的方式,跟随市支队执法骨干参与案件办理,进一步提升我大队执法人员实际办案能力。今年9月13日,丰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组队参加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泉州市总工会举办的泉州市第二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取得团体总分第一的佳绩。

    (二)落实行业监管,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1. 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统一执法平台系统随机抽查事项,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逐步完善和规范随机抽查程序,上半年来随机抽查文化市场娱乐、游戏游艺场所、网吧、出版发行单位、印刷企业22家,责令企业整改问题11项;清理零时售卖书摊3个,收缴盗版影碟600多片。截至10月底,我局摸排涉黑涉恶线索3条;立案查处擅自举办营业性演出案件1件,取缔黑网吧2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案件3件,娱乐场所播放的曲目含有《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禁止内容案件3件,擅自从事网络游戏上网运行案件1件,罚没金额13.2万元。探索营业性演出监管的新模式,继续按照事前介入、事中监管、事后查办的办法,加强对核心商圈、海峡体育中心举办大型演出活动的现场监管,切实维护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今年对辖区举办的“五月天演唱会”等近10场涉外营业性演出进行了现场监管。

    2.抓好高危险性体育(游泳)项目经营单位的监管工作。每双月18日召开游泳场所安全生产会议,并签署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把关,审核上报材料,实地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做好高危险性体育(游泳)项目经营单位的检查工作,完成公共游泳场所“双随机一公开”名录库并开展专项检查。宣传组织救生员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资格鉴定工作及救生员注册证年审工作,组织人员参加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培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执证率和规范性。同时,到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第五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进校园防溺水宣传。加强暑期游泳高峰期的检查力度、频次,开展了入夏前的游泳场馆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出动检查人员42人次,检查游泳场所30家,确保各游泳场所的安全运营。

    3.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做好旅游安全管理工作,逐一与辖区内旅行社、星级酒店签订旅游安全生产责任状和优质服务承诺书;加大对辖区旅游企业的巡查力度,针对各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游客投诉、文明餐桌、旅游服务质量、文明旅游出行指南文明宣传氛围等方面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出具整改通知单,落实整改;开展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检查以及“两会”期间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了对星级酒店、旅行行社、旅游客运企业、旅游景区的安全生产落实情况等日常巡查检查,检查旅游市场企业33家。

    4.成立了丰泽区文物管理委员会成员。组织各街道开展辖区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行动,联合区民宗局、消防大队等有关单位开展联合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台账;强化文物安全监管。采用科技布防,对辖区12家市级以上文物古建筑单位安装消防独立式烟感,通过安装NB-IoT烟感报警器,为文物建筑提供日常火灾监测、本地和远程报警服务;形成文物建筑责任人、社区、区、市多级消防联动,提供互联网消防安全报警服务;同时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提高文物建筑所有人、管理人的消防安全意识,防范于未然。建立事故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各级文物点基本成立文物保护小组,指定专人负责辖区文物点的日常监管工作,发现重大问题要立即上报。今年来,文管中心联合执法队干部对辖区文物建筑的消防器材、电气线路等方面进行检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遗盲区、不漏细节、不走过场。

    (三)规范公正执法,增强执法效能

    1.规范行政审批及简政放权工作。深入落实权力清单,认真贯彻简政放权、依法公正公开审批、廉洁便民的要求,对符合条件、布局合理的许可申请尽力做到依法快速审批办理,全面提高审批工作效率,申办时限均大为缩短;审批股与执法大队密切配合,信息互通,进一步强化市场执法管理,及时督促经营户落实整改措施;注重完善行政审批的档案资料管理,为分管行业法人的会议培训提供了便捷的沟通渠道。

    2.积极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在丰泽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按要求进行公开的同时,我局依托“I尚丰泽”公众号,及时公开本局政务动态、通知公告、工作总结等一系列有关民生事项信息,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3.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丰泽区文化市场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实现以双随机抽查为主的文化市场检查监管模式。今年来,实施随机抽查22次,抽查检查企业45家。

    (四)落实有访必接、有访必办制度,加强外部监督。

    坚持“有访必接、依法查办、回访满意”的工作原则,对群众直接来访来电进行登记,对12345便民服务平台批转件、“12318”举报支队督办件存底备案,坚持接件、接访后第一时间启动执法检查,检查后第一时间回复当事人,直至当事人满意。今年来,接受处理各类信访投诉案件22件,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二、存在问题

    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工作机构不健全,缺乏法制工作专职专业人员;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

    三、下年度工作要点

    1.抓好教育培训,坚持不懈地提高队伍法律素质。我局将紧紧抓住法制建设这一主线,深入开展岗位学法活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防止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程序错误、引用条款不当以及不文明执法等问题的发生,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2.严格执法程序,在规范行为上做文章。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规范使用和填写行政执法文书管理,规范档案管理,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不断完善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整体执法水平。

    3.履行职能,进一步强化依法治理各项措施,努力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成效。

    4.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在公开的内容上,一体推进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泉州市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2018年12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