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0-0100-2021-00008
    • 备注/文号:泉丰城管〔2021〕91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28
    关于印发《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30 11:23

    关于印发《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中队,局下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丰泽区城市管理局

                                                             2021928

     

     

     

    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巩固深化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建督〔202137号)、《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关于巩固深化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通知》(闽建管函〔202120号)、《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城管〔202113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我区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队伍建设标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为民服务精准化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全面提升政治素质、管理水平、执法能力和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主要内容

    (一)提升政治素质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执法队伍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和综合执法水平。深入推进执法队伍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与挂钩帮扶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联建共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打造一批基层示范执法队,树立一批先进模范典型,激励广大执法队员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二)提升队伍管理水平

    一是规范执法着装和装备管理。认真落实《住建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供应管理办法的通知》,加强执法着装管理,不得擅自扩大着装范围。按照要求配备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等装备。

    二是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教育。要严格落实《泉州市丰泽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干部职工学法安排表》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三是严格协管人员管理。要健全完善协管人员管理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按照“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建立协管人员准入管理、岗位责任、教育培训、考核奖惩、岗位激励等制度,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协管人员只能配合执法人员从事宣传教育、巡查、信息收集、违法行为劝阻等辅助性事务,不得从事具体行政执法工作。

    (三)提升执法能力

    一是推进执法规范化。认真落实《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资格管理,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统一执法文书格式文本。加强现场执法管理,严禁随意采取强制执法措施,杜绝粗暴执法、过激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规范执法信息公开,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是改进执法方式。全面实施“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建立城市管理领域信用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是强化源头治理。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发挥执法工作在一线的优势,分析研判城市管理问题,及时以书面的形式,向职能部门、责任单位和属地街道反馈,推动城市管理问题源头治理。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等部门衔接,建立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工作联动机制。

    (四)提升服务质量

    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要求,结合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城乡品质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和关键小事。落实《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有序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实现城市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安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五)加强廉政建设

    加强党规党纪教育,通过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剖析、利用反面教材加强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推进廉政文化、政风行风建设,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知纪、遵纪、守纪,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重要节点和平时纪律作风建设,聚焦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反弹回潮。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落实执法领域问题整改,严查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落细。各股(室)、中队和局下属各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安排,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动专项行动落实落细。

    (二)做好宣传引导,展现精神风貌。各股(室)、中队和局下属各事业单位要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平台,加强舆情引导,加大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讲好城管故事,充分展现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精神风貌。

    (三)注重总结提炼,健全长效机制。各股(室)、中队和局下属各事业单位要认真总结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提炼具有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逐步完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巩固和扩大专项行动成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