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0-9000-2018-00008
    • 发布机构: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7
    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00:00

    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2018〕41号)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执法局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云鹿路附中路165号3楼,邮编:362000,电话:28075766)。

    一、概述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省、市、区信息公开办的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细化政务公开职责分工,以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实行重要政策解读、提升政府公信为重点,大力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学读并进,加强学习教育。不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认真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条例。严格落实《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丰政办综〔2018〕89号)工作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流程。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审批流程,指定具体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同时,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获取谁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和《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准确界定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注重公开,推进重点信息公开。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定期公开部门决策文件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完成情况等,将其作为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针对群众提出要求主动公开的行政处罚案件,立即响应,积极作为,提高群众满意度。每年按照区财政部门的统一要求,及时将财政资金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报送区财政,由区财政统一进行公开。

    多方宣传,主动联系媒体报道。今年5月份、11月份先后与泉州晚报、东南早报签订合作协议,加强“两违”综合治理和市容环境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群众,引导发动市民自觉参与城市管理等工作。与泉州电视台“法制连线”栏目合作,每周一期正面报道“两违”综合治理和市容市貌整治成效,同时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通过栏目报道针对涉及城市管理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

    (二)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根据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及工作需要,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办公室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办公室为具体工作机构,并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一是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审批流程,制定具体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具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流程、服务方式,落实工作职责,使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公众的申请和咨询有人受理、按时回复。二是按照《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准确界定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把处理信息公开工作与办理文件过程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建立起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长期、有序、高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截止2018年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5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在今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工作情况类信息2条、领导分工类信息1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1条.各类信息历年累计公开数分别为:机构职能类信息45条,工作规则和规范类信息52条,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工作情况类信息22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类信息94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2条,领导分工类信息14条。;

    (三)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是通过丰泽区政府公众信息网进行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以来,我单位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3起,历年累计共3起,其原因、结果等如下:

    1.原告人董乌术因对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不服,于2018年4月27日向鲤城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案号:(2018)闽0502行初141号)。经审理,鲤城法院于2018 年7月27日作出裁定按撤诉处理,裁定书文号为(2018)闽0502行初141号   。

    2.原告人董乌术因对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不服,于2018年4月27日向鲤城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案号:(2018)闽0502行初142号)。经审理,鲤城法院于2018年7月27日作出裁定按撤诉处理,裁定书文号为(2018)闽0502行初142号   。

    3.原告人董乌术因对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不服,于2018年4月27日向鲤城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案号:(2018)闽0502行初143号)。经审理,鲤城法院于2018年7月27日作出裁定按撤诉处理,裁定书文号为(2018)闽0502行初143号   。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单位人员较少,政务公开工作由财务人员兼职,缺少必要的培训学习,没有系统的学习,业务不熟悉造成业务脱节的情况时有发生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对政务公开的重视。政务公开是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要提高全局上下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我局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切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续、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经常性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时传达省、市、区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切实将工作落实到位。

    六、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史历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

    24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

    24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3

    3

     

     

     

     

     

    泉州市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12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