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301-9000-2017-00029
    • 备注/文号:泉丰安监〔2017〕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19
    泉州市丰泽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19 00:00
     

    泉丰安监〔2017〕6号

     

    泉州市丰泽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我局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6〕84号)和《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丰政办综〔2016〕87号)的有关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现编制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丰泽网”(www.qzfz.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安监局联系(地址:泉州市劳动保障大厦905室,邮编:362000,电话:22506097,电子邮箱: 1004164493@qq.com)。

    一 、概 

    2016年以来,区安监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面向社会公众公开辖区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发放、变更情况,辖区生产安全事故调查进展,行政处罚信息,按时公开单位预算、决算,根据法律法规变化进行及时调整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积极配合编办做好两张清单的公开工作,并配合其他牵头部门做好相关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局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

    鉴于人事变动,为了保证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长为组长,并由一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负责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办理工作,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审核和审签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把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个人和每个工作岗位上。

    (二)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实施《丰泽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制订安监局机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图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以局名义印发的文件公开属性经拟文股(室、大队)—局办公室(信息公开办)—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层层审核,确保该公开的文件及时准确公开,该保密的文件不泄密。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我局根据相关法律,以及省、市审批事项的修改情况,及时做好对照梳理工作,全力配合区审改办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2、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局先后公开对泉州丰泽吉祥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16条。3、安全生产服务信息公开。我局每季度公开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行政许可公告,并及时公开丰泽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4、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我局先后公开丰泽区安监局(安办)2015年决算说明、2016年预算说明,并及时公开每月公务用车单程成本核算明细表、“三公”经费执行情况统计表于我局公告栏。

    (四)法律法规学习及培训情况

    为指导、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条例》列入2016年局学法安排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条例》有关内容和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截止2016年12月底,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为31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行政信息5条,占20%;工作情况18条,占72%;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占4%;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条,占4%。

    (三)抓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重要载体—丰泽区政务网进行了完善,按照市、区统一规范编制完成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试行),紧紧围绕公开局政务信息和公开便民服务信息两个原则,公开本单位办事指南及危险化学品许可证审批流程等相关材料,并及时更新完善。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动公开信息统一发布在丰泽区政府门户网站主站“http:// www.qzfz.gov.cn丰泽公众信息网”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机构职能”、“工作规则和规范”、“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领导分工”等9个子栏目。并及时将公开的文件文本移交区档案局,以便公众查阅。2016年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政府信息的累计达107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为2人。其中,局分管领导1人,具体负责人员1人。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我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收到及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

    发生针对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发生针对局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0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我局尚未建立自主网站,主动公开仅依托丰泽政府公众信息网,因此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式较为单一。

    2、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都为兼职,文件公开形式审批和外网公开操作职责分属不同的工作人员,有时未能及时沟通信息导致文件公开延迟。

    (二)改进措施

    1、加大对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让全局领导、干部、职工从思想上充分重视此项工作,同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在确保公众知情权的同时,注意保密文件及信息的保护,杜绝泄密现象。

    2、要继续在区信息公开办的业务指导下,依法依规、扎实有效地开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公开、及时做好数据统计、文件移送及办理依申请等各项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5

    318

    其中:1.网站公开

    25

    31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泉州市丰泽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1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