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3-9000-2014-00038
    • 发布机构:北峰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4-12-01
    北峰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4-12-01 16:56
     

    北峰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201411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丰政办综[2014]81号)、《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现就对我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推进我街道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计划做如下汇报: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1-11月份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16.2%;财政收支类信息4条,占10.8%;民政抢险救灾类信息2条,占5.4%计划生育政策类信息3条,占8.1%;其他类信息22条,占59.5%政府门户网站(“泉州市丰泽区-北峰街道公众信息网”http://bf.qzfz.gov.cn专栏页面访问量达42393人次。

    (二)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为深入推进街道财政资金使用公开透明运作工作,进一步加强街道项目财政性投资建设管理,继续深化公共财政制度改革,加强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加快公共财政体制建设,凡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经审核后在政府信息公示栏公布。

    (三)行政权力运行情况

    街道与相关部门加大对行政审批项目服务的监督检查力度,要求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对投诉举报和检查出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对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审批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时限等内容实行动态管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调整和根据项目发展实际,由街道会同审批部门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调研,报区政府审批后公示。

    (四)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通过网络及时对街道重大决策执行情况进行公开,提高工作效率,推行网上政务。对涉及重大公共事业、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介,采用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及时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

     

    (五)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有力,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定了包括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建立了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等,从而进一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街道办事处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也可适时在政务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对于向档案部门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以满足辖区居民的查阅需求。

    (三)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仍然不高,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宣传,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持续、有效地开展。

    三、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及重点

    (一)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围绕区委、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做好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我街道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街道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

    (二)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1、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北峰街道门户网站,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2、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坚持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