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3-90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北办〔2019〕2号
    • 发布机构:北峰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2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北峰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2 00:00
     

     

     

     

     

    泉丰北办〔20192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北峰街道办事处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市政府、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丰泽区-北峰街道信息公开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丰泽区人民政府北峰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丰惠路1号,邮编:362000,电话:059522885268,电子邮箱:dzb22885268@163.com)。

    一 、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项惠民举措,对于加快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制政府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北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正确指导下,及时做好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有力,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定了包括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2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为深入推进街道财政资金使用公开透明运作工作,进一步加强了财政资金收支管理,积极筹措和合理调度安排财政资金,充分保证街道经费的正常运转需要。通过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争取从资产管理上增加街道财力。强化街道项目财政性投资建设管理,继续深化公共财政制度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加快公共财政体制建设,凡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经审核后在政府信息公示栏公布。

    3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街道与相关部门加大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投诉举报和检查出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对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审批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时限等内容实行动态管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调整和根据项目发展实际,由街道会同审批部门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调研,报区政府审批后公示。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强化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我街道以办事处分管领导为主,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集信息员,召开会议,讨论完善我街道贯彻实施意见,了解掌握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街道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结合实际情况,目前已制定了以下工作机制: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作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季报制度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季报和年报作出具体的要求。

    3强化审查机制。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及时整改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丰泽区门户网站“丰泽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北峰街道办事处”http://xxgk.qzfz.gov.cn/

    govinfosend/view/main/index.jsp?pid=081CBF16670B0F43B800A869AF9585C5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用于发布可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定期更新,以便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便民、为民原则,2018年度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度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23%;农村工作政策类信息2条,占3.9%;财政收支、资金管理类信息1条,占1.9%;民政抢险救灾类信息2条,占3.9%卫生和计划生育政策类信息3条,占5.8%;工作情况类信息5条,占9.6%;其他类信息25条,占48.1%,领导分工类信息1条,占1.9%;政府信息公报类信息1,1.9%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丰泽区门户网站“丰泽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北峰街道办事处”上公开街道主动公开的信息,此外,还通过街道政务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也可以在丰泽区档案局设置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查阅。街道办事处的门户网站还与丰泽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建立了链接,方便辖区居民上网查阅上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通过网络及时对重大决策执行情况进行公开,提高工作效率,推行网上政务。对涉及重大公共事业、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介,采用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及时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报纸、网络收集相关舆情信息,对涉及街道辖区的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此外,积极做好群众关心的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街道办事处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街道办事处未收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要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街道办事处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也可适时在政务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对于向档案部门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以满足辖区居民的查阅需求。

    3、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仍然不高,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宣传,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持续、有效地开展。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拓展公开形式。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要继续加大力度,坚持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三是开设“网上互动平台”,建立与群众直接对话的“渠道”。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六、附表(附后)

     

     

     

     

     

       201912

     

     

     

     

     附表

     

    公开情况说明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5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5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