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1-0100-2020-00002
    • 备注/文号:泉丰东工委办〔2020〕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党政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2
    关于印发东海街道2020年春季及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16 08:26
      

    关于印发东海街道2020年春季及清明节期间

    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

    为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防控工作,降低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发生,根据《丰泽区2020年春季及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方案》,制定《东海街道2020年春季及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0312



    东海街道2020年春季及清明节期间

    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方案

     

    清明期间历来是我街道森林防灭火最为紧密、最为关键的时期。当前,农林生产也进入关键时期,各种农林事用火和清明节祭祀用火将大量增加,火灾风险隐患突出,火源管理难度增大,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根据《丰泽区2020年春季及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方案》,特制定《东海街道2020年春季及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方案》。

    一、森林火灾预防的必要性

    东海街道地处泉州市行政中心,辖区内有泉州森林公园、大坪山郑成功公园、桃花山公园和候鸟、白鹭等鸟类栖身之地——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

    我街道森林主要分布大坪、云谷、云山、宝山、后亭、北星、东梅、金崎等社区。2013年以来记录在档的森林火灾进行分析,一是森林火灾主要发生在春季、清明节和秋冬季;二是主要是由群众烧田边草、扫墓和焚烧垃圾引起的,特别是农事生产用火。当前又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随着春季农事生产用火明显增多,野外火源管控情况复杂,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

    我街道在清明节期间,经常有因烧纸钱引起的山火,因而各社区要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

    二、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通过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活动,消除林区存在的火灾隐患,减少清明节及春耕春种时段引发的森林火灾。进一步加强林区经营者的森林防火责任意识,着力提倡清明文明祭祀新风,减少火源进入林区,有效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时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防灭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高位推动。要高度重视,各社区主干要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切实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二)坚持防治结合。要创新方式,综合治理,全面排查,通过即查即改、执纪问责、消除隐患,将隐患排查和整治活动贯穿于整个防火日常工作中。

    四、排查时间安排

    (一)排查整治阶段。311日至325日,各有关社区要综合研判,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动员和组织力量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在325日前完成所有排查隐患的整改。

    (二)排查总结验收阶段。327日前,各有关社区要认真总结工作成效,梳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街道将对各有关社区的隐患排查情况进行验收。

    五、工作内容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防火责任。目前已进入春季农事生产时间,农事用火明显增多,特别是清明节期间,进山扫墓、焚香烧纸、燃放爆竹等活动大幅增加,违规野外用火明显增多,野外火源管控情况复杂,给火灾防控带来严峻挑战。各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分析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细化责任,未雨绸缪,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完善巡山护林各项制度,确保重点林区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查、责有人担,全力打好春季和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防控攻坚战。

    (二)加强联防联控,共享防火信息。泉州森林公园管理处、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要与宝山、后亭社区、相邻社区间要加强联防联控,互通信息,共同做好火灾隐患排查、火源管控、防火宣传和防火隔离带建设等森林火灾防治工作。

    (三)加大排查力度,消除火灾隐患

    1.重点部位火灾隐患排查。各有关社区要深入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一是深入排查林区及其周边居民点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城”;二是深入排查风景名胜区、军事设施等重要目标周边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重要公施受到火灾威胁;三是深入排查林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森林火灾隐患,严防线路老化、脱落等原因引发火灾事故;四是深入排查公墓、坟场以及林农、林田结合部的森林火灾隐患,严防祭祀用火、农事用火;五是深入排查泉州森林公园和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保护区森林火灾隐患;六是深入排查重点地段的森林火灾隐患,特别是云山垃圾场、大坪山南面(山兜自然村范围内)、后亭金山(后渚大桥边)后渚陈塘山、东梅柯厝村落、龙山、宝山后坑文山山、北星陈古山观音山九公山、金崎鸡笼山要重点排查,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2.重点环节风险隐患排查。各有关社区要深入检查森林火灾防控工作重点环节,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一是深入检查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压实责任体系;二是深入检查宣传教育是否到位,重点检查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林区的安全教育,落实群防群治;三是深入检查野外火源管理是否到位,重点检查用火审批、高火险时段禁火令、重点卡口以及护林人员驻守情况,严格野火管控。

    3.重点工程风险隐患排查。各有关社区要深入排查林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用火隐患,坚守安全底线、严守安全红线,严防生产用火导致森林火灾发生。要严格落实工程所在地项目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始终把安全挺在前面,狠抓火灾防控细节,消除火灾风险隐患,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四)加强火源管控,阻隔火灾源头。社区护林员要到岗到位,严管区域内农事、祭祀、旅游等活动用火,要针对清明节期间用火特点,加大设卡检查和巡查巡护,采取超常规措施严加防范烧荒、上坟、烧烤、吸烟、野炊等野外用火,坚决杜绝携带各类火种上山,进一步严控野外火源。要做好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管好火源。

    (五)强化防火宣传,提高防火意识。各有关社区要创新宣传教育模式,专题做好清明防灭火宣传,融合传统媒介和现代媒体,结合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加强公益宣传,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和法律法规,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各社区要采用播放公益广告、田间地头悬挂宣传标语、主要路口设置公告牌、印发宣传单、逐门逐户上门宣传、防火宣传入校园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多领域宣传安全用火、禁止用火的各项规定。要大力倡导植树、献花、默哀等文明祭祀行为,努力破除上坟烧纸钱、点香烛、燃放鞭炮等祭祀旧俗,营造全民关注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六)做好隔离带建设,防患火灾蔓延。

    各有关社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实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系统清理一次林缘、林下可燃物。对于需要集中烧除的,必须经报批许可,有计划、有组织、有预案、有管理地统一实施。一是各社区要做好社区间防火林带清理;二是各社区要做好社区主要坟场、农田旱地和龙眼等经济林地周边、边缘杂草清理,以及社区间防火隔离带清理。三是宝山、后亭社区要主动对接泉州森林公园管理处、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加强做好辖区周边和旅游路两侧杂草清理。

    (七)加强防火巡查,实行零报告。全街道专职护林员要佩戴醒目标志全天候巡山护林,确保GPS在线率100%,区自然资源局和街道在监控平台上要进行实时监控。

    清明期间,实行零报告制度。社区干部要深入各包片责任区,积极开展防火宣传和督促检查工作,做到超前防范,各有关社区要增加护林巡山人员,实行分片包干,防火巡山全覆盖。

    (八)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禁止野外用火。清明期间,严禁以下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一是各种故意纵火烧毁森林的违法行为;二是在林内以及林缘地带吸烟、焚烧纸钱、燃放爆竹、野炊等违规用火行为;三是未经批准烧荒、烧田埂、垃圾等违规用火行为。有以上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的,一律从严从快处理。

    (九)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有关社区要配强值班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的发生。值班人员要熟悉火情报告制度和火灾处理流程,严格落实“有火必报”的要求,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必须坚持“报扑同步”原则,在组织扑救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告街道值班室,不得越级上报、瞒报和迟报(电话:22906541)。

    六、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实施。各有关社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予以推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街道将对各有关社区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督导。

    (二)抓好整改落实。各有关社区要抓好跟踪落实,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登记造册,明确火灾隐患的种类、性质、地点、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严格督导问责。各有关社区要强化监督和问责,坚决杜绝隐患排查工作走形式、走过场。对隐患排查不认真的,一经发现,要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相关部门责任。

    (四)加强信息报送。请各有关社区将工作总结、统计表报送街道防火办(农办)。

     

     

     


    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统计表

                                填报单位:                             单位:次(个、起)

    隐患排查整治内容

    排查风险隐患数量

    存在风险隐患数量

    已整改风险隐患数量

    整改数占比%

    1.宣传教育是否到位

     

     

     

     

    2.预警传达是否及时

     

     

     

     

    3.护林员管理制度是否完善

     

     

     

     

    4.火灾防控保障经费是否落实

     

     

     

     

    5.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是否落实

     

     

     

     

    6.林缘田边可燃物是否清理

     

     

     

     

    7.重点部位输配电设施是否安全

     

     

     

     

    8.重点工程防火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9.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是否存在火灾隐患

     

     

     

     

    10.重要设施周边是否存在火灾隐患

     

     

     

     

    11.公墓和坟场是否存在火灾隐患

     

     

     

     

    12.寺庙、祠堂周边是否存在火灾隐患

     

     

     

     

    13.边界防火隔离带质量是否过关

     

     

     

     

    14.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是否到位

     

     

     

     

    其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