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1-9000-2018-00007
    • 发布机构:东海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3-20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20 00:00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海街道办事处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言

    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东海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内容。文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11-20171231日。主要通过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泉州市丰泽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公布,联系电话:0595-22906541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明晰工作思路,扎实有序推进。街道领导班子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并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展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完善规章制度,灵活各类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和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二是通过微信政务公众号“魅力东海”、宣传栏等方式及时、全面地开展信息公开、意见征集、政策解读等工作,信息公开方式灵活化、多样化。

    (三)主动接受监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重点对涉及人、财、物等核心内容的事项进行公开,对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重要物资招标采购,公用经费使用,评先评优,办事程序和条件等实行有效制衡和有效监督。二是把群众关心的党务工作情况向群众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并扩大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情况的了解程度,增强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1231日,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信息公开中,除了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外,我街道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魅力东海”,街道、社区信息公开栏等渠道,主动向群众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对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制度、政策进行全公开,对群众关心的二孩生育、大病保险、住房征收等政策及时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群众关心的街道重点信息及时进行解释回应,街道工作计划、总结全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监督街道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道2017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对申请的办理情况0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本街道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历年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需要进一步夯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全部为兼职,无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二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少数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强,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三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方式。借助云技术、大数据发展潮流,通过微信公众号“魅力东海”、微博政务工作号等方式,拓展新的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以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向广大公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水平。积极参加市、区培训活动,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针对管理人员的薄弱环节,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公开工作,提升公开水平。

    三是严格考核制度,完善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情况管理,尤其是涉及人、财、物等核心内容的事项。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有关落实措施,制定一套适应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及时发布,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中主动公开信息数来源于信息公开后台系统及微信公众平台“魅力东海”发布信息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9

    23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9

    23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海街道办事处

                             2018 年3月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