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1-9000-2019-00001
    • 发布机构:东海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31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31 15:39
     

    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东海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内容。文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11-20181231日。主要通过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泉州市丰泽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公布,联系电话:0595-22906541

    一、概述

    (一)坚持阳光透明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力度。

    一是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公开。街道从工作措施的制定、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等程序,严格按照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策,并予以发文公开。二是推进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网上公开。各权责清单在丰泽区人民政府网站东海街道办事处栏中体现,全面列清权责清单内容及基本目录,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二)狠抓重点领域公开,增强信息公开监督。

    一是重点对涉及人事、财政等内容的事项进行公开,对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根据上级有关规定进行招标采购,公用经费使用,评先评优等内容张贴至公告栏予以公开公示。二是把重要党务工作情况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增强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三是对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推动予以公示,如法石片区异地安置项目和宝盖安置小区征迁工作,全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信息公示和通知工作。

    (三)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做好信息发布。

    完善街道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对收集到的相关舆情做好应对措施,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面对群众关切的重大舆情,如2018年法石片区异地安置的具体安置具体内容,街道根据上级发布的正式文件及上级会议精神等信息在最短时间内予以正式、全面地公开公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避免事态扩大。

    (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提高网上办事服务。

    按照上级要求,对街道涉及的公共服务事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17项公共服务事项入驻网上办事大厅,全体推进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网上公开,为群众提供公开信息服务,方便群众在网上办理相关事项,审批人员通过网上实施审批手续,实现群众办事“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便捷服务。

    (五)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拓宽信息公开方式。

    通过微信政务公众号“魅力东海”、“看丰泽”、微博等方式及时、全面地开展信息公开、意见征集、政策解读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信息公开方式灵活化、多样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1231日,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1 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2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信息公开中,除了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外,我街道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看丰泽”、“魅力东海”,街道、社区信息公开栏等渠道,主动向群众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对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制度、政策进行全公开,对群众关心的二孩生育、大病保险、住房征收等政策及时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群众关心的街道重点信息及时进行解释回应,街道工作计划、总结全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监督街道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街道2018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对申请的办理情况4件,其中“同意公开”2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非本部门掌握政府信息”1件。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本街道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历年累计数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还存在发布不及时。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未有专门人员进行政务公开工作,通常由部门人员身兼数职,在基层繁重的工作下,有时候会影响到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落实。二是政务公开内容保障不力。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意识不足,不能按时提供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影响到政务公开全面及时。三是政务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全面推动政务公开还需加强。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街道将围绕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整改落实。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定期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反馈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各科室、基层单位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上报政务公开信息,做到规定公开的全面公开。

    二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宣传栏等政务公开平台,逐步建立同步推送、各有侧重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网络舆情回应机制,不断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平台。

    三是进一步落实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党政办对街道各部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及报送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督促各部门政务公开信息报送人员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中主动公开信息数来源于信息公开后台系统及微信公众平台“魅力东海”发布信息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1

    34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1

    34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4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海街道办事处

                             20191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