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5-9000-2014-00005
    • 备注/文号:泉丰东办〔2014〕10号
    • 发布机构:东湖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3-26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关于丰泽区东湖街道办事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4-03-26 16:12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

     

    泉丰东办〔201410

                                 

     

    丰泽区人民政府东湖街道办事处关于丰泽区

    东湖街道办事处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截至2013年底,东湖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本年度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机构设置       

    根据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党政办公室为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本单位组织领导,落实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指定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场所,确保工作有机构、任务有部署。

    (二)编制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编制了《东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执行。编制完成了《东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东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发布。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专业水平

    积极参加区信息办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通过培训,认真学习了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办理流程等相关业务知识,深刻体会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意识、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党政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管科室,对各科内勤进行了培训,组织学习信息公开的制度及流程,明确分工和责任,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街道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我街道对涉及地区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6.36%;其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的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6.36%;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类的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09%;工作情况类的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09%;政府信息公开报告1, 占总体的比例为9.0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设置了信息公开橱窗、政府法律法规及办事指南索取栏,及时更新区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通过橱窗展示,可以比较直观引起群众关注;通过设立索取栏,可以方便群众自由取阅;经常有群众在浏览政府信息,收到了良好效果;上网查阅丰泽区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是可以便捷地随时查找所需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街道2013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对申请的办理情况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2人,为党政办公室行政干部及档案员各一名。

    (二)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和诉讼有关费用的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本街道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对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提高。各职能科室的工作人员对信息工作公开属性不了解,不能正确把握是否公开。需要信息公开主管部门不断地督促和检查。

    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学习。政府信息公开虽然不是新名词,但目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条例》来实施的工作,需引起格外的重视,因此,需要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不但要对国家政策做到及时掌握,还要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和案例。

    (二)工作中需要加强改进的方面

    一是继续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对政府信息公开这项新工作,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需要更加重视,要继续加强有关业务知识的学习研究和对基本政策的把握能力,还要继续动员,从观念上要实现从政府信息“不公开为多数,公开为少数”向“公开为多数,不公开为少数”转变,从把提供政府信息视为一种权力向把提供政府信息作为一项法定义务和公共服务职责转变。

    二是进一步提高科室联动协调。目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党政办公室,保密审查同时由党政办公室负责,信息提供为各职能科室。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街道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对政府信息进行清理工作,工作衔接配合上已渐渐理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各科室从起初对“信息公开”这样一个模糊的概念到明确各自的工作内容,知道该做什么怎样去做,这中间是一个不小的飞跃。但考虑到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开展下去,科室之间的信息传递还需加强沟通协调,各科室需要时间适应,党政办公室作为主管科室还应加强协调和督促。

    作为区政府的派出机关,我街道将会继续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上级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自觉将此项工作与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等工作相结合,改进工作作风,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提高行政透明度。

    七、说明与附图附表

    (一)说明

        附表中主动公开信息数来源于信息公开后台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数据来源于丰泽区信息公开专栏。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

    2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2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二○一四年三月三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