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6-0100-2020-00002
    • 备注/文号:泉丰丰办〔2020〕18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人民政府丰泽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0
    丰泽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2020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0-03-20 10:29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丰泽街道办事处

    丰泽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工作安排

     

    丰泽区人民政府:

    2019年,丰泽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基层治理理念,全面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民主科学决策水平,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促进街道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一、法治政府工作建设完成情况

    ()创建机制为依法行政提供保证方面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第一副组长、党政分管领导及司法所长为副组长,街道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司法所),作为日常办事机构,并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街道,作为年度工作的整体目标。街道班子成员定期听取法治机构关于依法行政工作汇报。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社区、有关企业及相关责任人。街道聘请法律顾问一名,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

    1.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促进社区全面建设。以 “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为平台,努力推进社区事务民主听证制度,不断实践“四民主,两公开”,提高社区工作整体建设水平。源淮社区获得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的基础上,全街道所属社区,全面开展了“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促进了依法治居工作。

    2.加强依法行政,促进监管和服务职能到位。以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为主线,以治理安全隐患为重点,以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为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中开展以建章立制为重点的“基础工作大行动”,从而进一步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建立安全生产的自我约束机制,建立企业安全工作档案。继续抓好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建设。目前,街道、社区、企业三级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初步形成,建立各级安全管理监督机构,配备社区专(兼)职安全员。针对“主次干道沿街店面经营、居住二合一”问题,多次联合工商、消防、派出所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并在丰盛假日城堡小区试行配备智能烟感装置,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为切实落实“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加大检查与整改的力度,有效控制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对大型商超、酒店、危险化学品、餐饮企业、废品回收站等要害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坚持“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严密有序地全面展开。共检查单位414家,发出整改通知书49份,排查出140条隐患,已整改62条。

    3.依靠工会组织,促进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街道各级工会组织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职能,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方面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知识,与街道党政办开展慰问退休职工、困难党员、残疾人员、下岗职工等活动。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制定的文件没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没有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事项。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的长效机制。定期对本街道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建立“修、改、废”台账,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等及时向社会公布。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等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的精神和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具体任务和分工;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做好行政权力情况和责任清单的前期信息采集工作,为顺利完成清理工作打下基础;三是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按照依法实施,务求实效的要求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规范的清理。做到不擅自增加、扩大或放弃隐瞒所行使的权力,确保行政权力事项全面、真实、合法、有效。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

    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群众意识得到提升。通过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度、公示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办事时限制度、办事预约制度、政府采购制度、违规追究制度、首问责任制度等机关效能制度,认真梳理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工作落实,实行中心工作定期通报制度。认真对照“慵、懒、散、混”十六种行为进行排查,转变了机关的工作作风,加强了机关的全面建设,提升了机关和机关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通过加大法治培训力度,落实“一岗五制”,使执法人员自身的法律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促进了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近一年来没有出现干部违法行政的行为。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方面

    将街道所有政务每季度在政务公开栏全部予以公开,增强透明度,建设阳光政府。在健全行政执法体制基础上,我们严格清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并按相关行政规则、程序等方面的查处要求,创新了规范登记、执法、服务的一系列制度,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公务活动提供完备的依据,确保行政行为符合法律要求,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明确规范执法程序,加大对执法部门对行政处罚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确保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权。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

    1.采取有力措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街道调委会实施“三所”联调(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最大限度地发挥调解工作在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为更好地服务泉州九中、丰泽实小、丰泽机关幼儿园的师生家长及刺桐公园周边的居民群众,在东涂街建立丰泽街道校区调解室。针对辖区特点,设立了源淮社区阳光调解室、丰泽社区夕阳红调解室等特色专业调解室。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治理、防止激化”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地排查,及时掌握各种矛头性、倾向性的纠纷信息,基本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解决。2019年街道共接收各类信访件499起,其中12345便民平台诉求件415件,已办结415。省信访系统84件,受理办结43件。未发生有影响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

    2.坚持依法治理,着力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趋深入。把扫黑除恶和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排摸各类涉黑涉恶线索,为组织实施精准打击提供可靠依据。截止至1231日,共摸排线索12条,均已分类移送相关部门核查处置。查实的4起案件中,关于“姚鹏飞等人非法拘禁、抢劫案”刑拘39人,批捕39人,起诉39人;关于“帝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诈骗犯罪案”,已刑拘31人;关于“陈明垄等人寻衅滋事案”已刑拘3人;关于“韩颜”美容店涉嫌违法犯罪案,已交由工商局进行办理,目前涉案店铺已取缔。二是集中排查整治,消除乱点乱象。我街道秉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原则,以区定迎津社区美食街周边区域治乱为重点,延伸辐射霞淮后街区域、东美城中村区域,对辖区黄赌毒乱象进行全面清理整治。通过在美食街桥头设立治安执勤岗亭;严格落实社区两委带班巡逻制度,社区干部、联防队员与派出所民警实行24小时交叉蹲点值勤,不间断开展整治工作;由社区下片民警带队,不定期组织联防队员到各片区开展租户人员核查和巡查活动等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联合派出所共清查出租屋700余处,旅馆业300余家次、娱乐场所60余家次、洗浴按摩场所130余家次,盘查可疑人员2000余人次,车辆700余辆次,行政拘留站街女82人。重点整治区域站街“黄丑”现象明显减少,津淮街口袋公园涉赌现象得到清除,街道毒情形势趋向好转,辖区内“黄赌毒”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工作开展。街道及所辖社区在财力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扫黑除恶经费,其中街道本级设立100万专项资金,用于扫黑除恶工作,专项斗争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已投入40万多元,各社区先后投入80多万元。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能力方面

    通过不断学习,各级干部,特别是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坚持中心组学法治度,自觉加强了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严格执行政(居)务公开制,街道每季度及时对群众关心的街道财务管理情况、计生情况、店面出租收入情况、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党务公开机制进一步得到健全,每年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不忘服务宗旨,慎用权力,形成了依法行政、民主决策、科学管理的良好态势。对照《行政许可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街道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

    二、存在问题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群众的法治观念相对还比较淡薄。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依法行政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2020年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安排

    (一)加强指导,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落实好普法重点对象的学法培训和考核制度,同时继续开展好普法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和其他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法治宣传教育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做好源淮社区、东美社区法治公园项目提升工作。为群众提供走近法律、学习法律的生动平台,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二)创新纠纷化解机制,增强合力解决争议能力

      进一步整合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各种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宽矛盾纠纷解决渠道,强化协调联动、重在预防为先,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深化“平安丰泽”建设。继续坚持矛盾纠纷排查机制,依托街道、社区二级和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个层面的“二级四层”调解体系,秉持“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理念,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注重调解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基层和谐促进工程,促进调解队伍扩容提质,不断完善“大调解”体系。深入推进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健全信访工作从源头预防到积案化解的处理体系,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努力化解信访积案,推进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发挥行政调解的主体作用,落实行政调解储备员制度,加强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社会组织调解的协调配合,切实提升行政调解成功率。充分发挥各部门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联动作用,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处置实效。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落实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工作,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审核管理工作,落实执法证件年审制度,对在岗执法人员进行资格审查,规范持证执法行为,对离岗人员按规定及时收回行政执法证件。促进执法人员积极学法、规范执法。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充分运用办案信息系统、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跟踪监督。严格落实执法责任,明确执法职权、流程、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丰泽街道办事处

                                     20203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