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4-0100-2020-00006
    • 备注/文号:泉丰华办〔2020〕15号
    • 发布机构:华大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0
    丰泽区人民政府华大街道办事处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报告
    时间:2020-03-24 17:14
      

     

    2019年,华大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健全制度、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全面普法、权责法定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

    (一)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构建法治政府建设长效机制

    1.强化组织保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作出调整,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

    2.制定工作要点。年初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计划,科学制定《华大街道2019年普法依法治街工作要点》,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具体实施步骤,落实保障措施,为全面工作推进奠定基础。

    3.明确责任机制。明确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社区、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对本社区、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坚持定期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二)有为运作、以治为重,着力开展依法治街工作

    1.强化依法行政,构建法治街道。

    1)立足依法依规,健全决策机制。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下发《华大街道党工委会议规则》、《华大街道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华大街道党工委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通过完善决策制度,不断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重大事项和行政机关内部决策程序规定。二是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泉州市“上海锦天城(厦门)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为华大街道常年法律顾问,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对党委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提交街道党政会议集体讨论研究,通过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论证,确保基层政府行政决策依法依规。

    2)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提升规范文件管理。一是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政务公开制度化,努力拓展公开渠道,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提高机关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今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6篇。二是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华大街道办事处根据上级业务部门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工作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报送备案审查工作,今年来,街道无制定规范性文件。

    3)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一是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积极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严格执行上班签到、请销假等制度,查纠治理“庸懒散混”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现象,整肃工作纪律,提振工作作风。2019年盯紧重要时间节点暗访5次,监督检查值班值守及公务用车入库情况6次,开展集体约谈81人次、任前谈话2人次、约谈提醒2人次、谈话811人次、函询2人次,对3名干部实行效能问责。三是自觉自觉接受纪委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机构的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2.狠抓专项整理,促进行业法治。

    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一年来,共组织安全检查204次,受检查单位419家,查出隐患568处,已整改隐患557处,针对未整改的隐患,已督促其限期整改,对3家社会单位开展执法处罚并督促其整改隐患。

    2)坚决遏制“两违”行动。落实好日巡查、零报告和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落实街道干部联系挂钩点、群众举报和落实情况通报等制度,始终保持制止“两违”的高压态势。一年来,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6宗共1.15万平方米。

    3)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继续完善环境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好卫生检查督导考评和网格化管理,打造优美整洁的社区环境。一年来,办理数字城管案件2654件,实现处置率100%,先后共出动1000多人次,纠正流动摊点、占道经营800多起,店外店占道经营700多起,共拆除11条破损横幅,清理乱张贴小广告(牛皮癣)约1000余张,拆除违法广告牌200余处。

    3.坚持分类处理,化解矛盾纠纷。强化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一年来,共受理劳动争议投诉、举报案件23起,涉款金额78万元,其中已成功调解17起,引导申请劳动仲裁或法院起诉的6起,同比下降26%,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7件,受理、按时办结信访案件24件,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受理106件,办结105件,网上信访及时查阅率、转办率100%,维护社会的安定稳定。

    (三)突出重点、开拓创新,着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突出重点,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华大街道2019年度学法用法安排》,将学法纳入街道中心组学习和党团日活动中。利用每周一上午街道机关学习例会,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含机关事业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一年以来,组织街道中心组学法24次,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普法知识讲座5场(次)。

    2.巩固拓展,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好街道法治文化小公园、法治宣传长廊、社区法治学校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努力拓展建设新载体。2019年在华大街道办事处机关新建了廉政文化法治宣传小公园,在华城社区新建了华大街道禁毒文化宣传走廊,更好地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廉政法治宣传教育。目前,街道共有法治宣传小公园2个,法治宣传长廊3个。

    3.提升实效,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建设。7月份,组织结对的律师事务所与各社区重新签订社区法律顾问合同,目前辖区内7个社区已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通过律师加入社区工作微群,线上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加强社区与社区法律顾问的沟通联系,推进法律服务“五在场”的落实。2019年,新增新铺社区为区级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充分发挥好“148”法律服务热线专用电话的作用,一年来,接待来访13人次,来电6人次。

    4.多措并举,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全覆盖。结合“七五”普法宣传,针对辖区内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市民法治学校、宣传栏、板报、标语、宣传车等多类别、多层次的法治宣传载体的作用,广泛开展多元主题的法治宣传咨询活动,用好用足“法律八进”这一重要载体,积极宣传与居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促进学法、用法、守法新风尚的形成,努力提高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2019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63场次,其中,法治宣传咨询活动34场,法治讲座9场,普法知识测试、问答5场,涉及扫黑除恶法治宣传20场,分发各类宣传手册、宣传材料近14000份。

    二、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个别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不足,部门间推进依法行政重视程度仍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行政执法工作力度有待加强。主要体现在人员、经费、装备有限,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少,能力有待提高。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0年,华大街道将严格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泉州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等工作要求,致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依法行政观念。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七五”普法,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政府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促进街道机关和社区干部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依法行政程序。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监督制度,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二是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程序,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制度,杜绝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

    (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街、居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及时公布涉及群众民生、低保、社保等方面的内容,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应备尽备,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大力推进信访积极案化解。对各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二是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大调解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仲裁、信访等机制的有机对接,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丰泽区人民政府华大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20

     

    此件主动公开)

     

     

     

     

     

    丰泽区人民政府华大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2020年3月20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