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7-0100-2023-00003
    • 备注/文号:泉丰泉办〔2023〕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14
    关于做好2023年泉秀街道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的通知
    时间:2023-02-17 13:46

      

      

      

      泉丰泉办〔20236

       

       

      

       

      

      关于做好2023年泉秀街道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的通知

       

        

      

      

      社区居委会

      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一项服务内容,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规范》要求,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内容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通过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对城乡居民健康问题实施健康教育和健康干预措施,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使居民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做好2023年泉秀街道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免费体检对象

      泉秀街道辖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无户籍限制)。

      二、体检项目

      1.体格检查(含内外、五官等常规检查项目)。

      2.身高、体重、血压、腰围。

      3.辅助检查

      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生化检查(慢性病患者且签约家庭医生对象、做中医体质辨识项目者检查生化大套,其他对象检查生化小套)心电图和腹部B超(肝胆胰脾)。

      4.中医体质辨识,包括做体质辨识并进行保健指导。

      5.肺部影像X光拍片,对象包括所有参与的体检对象本项目为非基公卫项目,免费提。拍片不洗片,不出报告,异常者会现场告知)。

      6.家庭医生签约 

      签约对象

      A.有偿签约(即需医保结算,重点人群100%签约):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重精、肺结核、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患者。

      B.无偿签约(即只签约,无需医保结算):辖区普通居民(签约率需达40%)。

      C.中医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包(以中医科为主导,签约服务包主要服务项目有中医辨证论治、推拿、刮痧、拔罐、红外线照射等。共提供4次服务,其中第3、4次只收取诊查费,不收取治疗费)。

      7.与泉州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合作开展冠心病筛查问询。

      8.眼底筛查仅限每星期五上午,对象是所有参与的体检对象。

      三、体检机构

      泉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位于泉州市灯荣路29号,浦西安置房泉秀幼儿园西侧,联系电话28220052)。

      四、体检时间,周一到周每天早上8:00-11:00,各社区体检时间具体安排如下

      沉洲社区:2月13日至2月16日,为期4天。

      成州社区:2月17日18日、20日,为期3天。

      新秀社区:2月21日至2月25日,为期5天。

      泉淮社区:2月27日至3月4日,为期6天。

      华丰社区:3月6日至11日,为期6天。

      灯州社区:3月13日至3月23日,为期103月19日周末停检

      灯星社区:3月24日至31日,为期73月26日周末停检

      、体检任务数(单位:人)

    华丰

    沉洲

    新秀

    泉淮

    灯洲

    灯星

    成洲

    合计

    509

    387

    385

    637

    820

    612

    180

    3530

      、工作要求

      1.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作为政府的一项民生工作,各社区居委会要高度重视,形成共识,组织好社区精干力量做好宣传工作,动员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参加免费体检,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按时完成体检任务;

      2.体检地点设置在泉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楼,体检设施及引导标识由中心统一安排;

      3.为避免因等待体检时间过长造成空腹体检的老年人低血糖现象,影响老年人健康,中心提供简单的早餐供体检后的老年人食用;

      4.当年度已免费体检过的不再享受该项政策;

      5.各社区居委会要安排专人负责组织体检事宜,统筹安排社区老人协会、卫计保健助理员等进行分片区、分批次做好老年人体检的组织工作,体检时间段内每天早上安排60

      、体检须知

      1.参与体检对象要携带身份证或医保卡,如有长期服药需携带所服药品;

      2.体检前2-3天尽量早睡、忌饮酒及咖啡、忌食辛辣食物、避免受凉;

      3.体检时要求空腹,在体检前一晚10点后不再进食,保持空腹(可少量饮水)状态;

      4.体检当天,着宽松易脱的衣服,不要穿连衣裙、连裤袜;

      5.如曾动过手术,有慢性病等特殊病史,请主动告知医生。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可服用药物后再抽血。

      6.为保证老年人参加体检能安全顺利,请通知社区居民老人家属或监护人注意如下几点建议:

      (1)八十岁以上老人或身体较弱、行动迟缓者,须有年轻家属陪伴全程体检,谨防意外。

      (2)高龄、卧床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联系泉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团队预约上门体检;

      (3)老年人领用体检报告,建议由年轻家属代为领取,并到泉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诊室解读体检报告。

      7.体检后由泉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告知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相应健康指导,同时做好如下工作:

      (1)对发现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同时协助慢性病患者办理门诊特殊病种诊疗证,需经体检和医保批准后方可办理。

      (2)对体检中发现有异常的老年人建议定期复查。

      (3)进行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疫苗接种、骨质疏松预防、防跌倒措施、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等健康指导。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泉秀街道办事处

                                                                                                             20232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