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8-0100-2019-00002
    • 备注/文号:泉丰清办〔2019〕5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清源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31
    关于集中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来源:清源街道 时间:2019-12-31 10:05
                                               泉丰清办〔2019〕56号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清源街道办事处
      关于集中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
      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清源农场,机关各有关部门:
      根据《泉州市丰泽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泉丰安办〔2019〕121号)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年2月9日在全街道范围内集中开展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元旦、春节历来是商贸活动旺季,各社区居委会、清源农场,机关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组织对全街道商场(含超市)、市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做好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节日安全稳定,营造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氛围。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0年2月9日
      三、检查重点
      (一)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主要检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
      (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主要检查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实习人员等)、所有组织和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其执行情况。
      (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主要检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依法配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及其执行情况。
      (四)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主要检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其执行情况、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情况。
      (五)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主要检查消防责任制、建筑消防设施、餐饮后厨消防安全、电气消防安全、易燃可燃物品、安全疏散条件、内部装修改造、应急处置能力等8个方面的情况。
      (六)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主要检查使用电梯、叉车、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燃气钢瓶等特种设备的日常安全管理情况。
      (七)燃气安全管理情况:主要检查使用燃气的日常安全管理情况。
      (八)应急管理情况:主要检查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和落实应急人员、物资、准备、应急值班值守等情况。
      (九)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员工日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新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和“三项岗位”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包括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员、特种作业人员)。
      (十)落实商贸行业政策法规标准情况:主要检查落实商贸行业主管部门关于加强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政策、法规、标准等情况(包括产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
      四、责任分工
      (一)街道安办负责组织、协调、调度、督促各社区居委会、清源农场和机关各有关部门落实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工作。
      (二)各社区居委会、清源农场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街道安办负责检查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管理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不含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教育培训)。
      (四)清源派出所负责检查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五)清峰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教育培训情况、食品经营(含餐饮)安全生产情况。
      (六)街道城管办负责检查使用燃气安全管理情况。
      (七)街道企业办、食安办负责检查农贸市场和商贸行业政策法规标准落实情况(包括产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
      五、有关要求
      (一)企业自查自纠。以商场、市场经营主体为单位,对照检查重点,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全员发动、全员参加,对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彻底的自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解决存在问题,并逐一登记造册建档备查(详见附件1),确保不留盲点、不留死角。附件1于元旦节前、春节前分两次报送街道。
      (二)强化检查督查。街道安办牵头、各有关部门和清源派出所和清峰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业务骨干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商场市场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督促整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重大安全事故隐患要实施挂牌督办。街道安办将结合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度考评,组织对各社区居委会、清源农场开展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抽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在考评中进行扣分。
      (三)加强宣传教育。各社区居委会、清源农场,机关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媒介,加大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导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处处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做好统计报送。各社区居委会、清源农场集中开展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总结和统计表,于2020年2月10日前报送街道安办,以便及时汇总上报区安办。

     

      附件:
      1.丰泽区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企业自查情况登记表
      2.丰泽区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部门联合检查/政府督查抽查情况登记表
      3.丰泽区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表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清源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19日
     

     附件1

     

    丰泽区2020年元旦春节

    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企业自查情况登记表

     

    自查单位(盖章)

    主要负责人(签字)                                    

    自查组成员

     

    发现隐患数()

     

    当场整改隐患数()

     

    未能立即整改的

    事故隐患

     

    整改措施(包括整改要求、整改时限、防范措施)

     

    整改责任人

     


    附件2

    丰泽区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

    安全生产大检查部门联合检查/政府督查抽查情况登记表

     

    牵头单位(盖章)                                   

    有关单位:

    联合检查组成员签字

     

    被检查单位名称

     

    被检查单位主要

    负责人(法人代表)

     

    发现隐患数()

     

    当场整改隐患数()

     

    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隐患/问题

     

    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法人代表)签字:


    附件3

     

    丰泽区2020年元旦春节商场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填表日期:20      

    单位类型

    组成检查组()

    出动检查人次

    检查商场市场()

    发现隐患()

    已整改隐患

    ()

    备注

    社区

     

     

     

     

     

     

    有关部门

     

     

     

     

     

     

    注:1.各填报单位按照各自所属的单位类型进行填报,所填数据截至2020210日;

    2.请各单位于2020210日前将本表格加盖公章报送街道安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