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8-0100-2020-00006
    • 备注/文号:泉丰清办〔2020〕13号
    • 发布机构:清源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9
    关于印发清源街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清源街道 时间:2020-03-19 16:05

    泉丰清办〔2020〕13号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清源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清源街道消防安全大排查

    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清源农场,机关各有关部门:

    根据《泉州市丰泽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丰泽区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泉丰消联〔2020〕3号)要求,现将《清源街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清源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19日

     

    清源街道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消除火灾隐患,根据《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安委〔2020〕2号)和《泉州市丰泽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丰泽区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泉丰消联〔2020〕3号)部署与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迅速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鲤城区欣佳酒店“37”楼体坍塌事故的指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行业主管、企业主体”的原则,以“三合一”场所、城中村、出租屋、人员密集场所、电商物流仓库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为整治重点,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重大火灾隐患“零容忍”,对存在火灾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对全街道火灾隐患进行“大抄底”,确保火灾隐患动态“清零”,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二、整治阶段安排:

    第一阶段: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和各社区(农场)排查(即日起至3月31日)

    第二阶段:街道、社区(农场)、部门检查执法(即日起至4月8日)

    第三阶段:隐患整改及“回头看”(即日起至疫情结束)

    三、整治任务和具体措施

    (一)“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坚持属地管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深入整治“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坚决落实责任要明确、排查要到位、整治要坚决、追责要严格、培训要真抓的“五个要求”,确保辖区的“三合一”隐患得到有效整治。目前,全街道排查登记在册的“三合一”场所204家,截至到3月16日,完成整改的83家,整改率仅40.7%。各社区(农场)要加快“三合一”火患整改进度,结合辖区实际,划分若干网格,确定网格管理人,组织对网格单元内的“三合一”场所进行再次核查,对已整改的定期进行回访,严防回潮;对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用火用电不规范、可燃物多的,当场责令立即搬离住宿人员;对严重违反规定、发生火灾容易造成较大或群死群伤后果且无条件改造的,要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该停产的要坚决停产,该查封的要坚决查封;对符合技防物防改造条件督促其限期内落实技术改造措施,确保4月底前整改率达100%,并做好迎接市级考核验收准备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依法做好本行业、本系统“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相关工作。

    (二)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各社区(农场)要加强本地区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针对影响本地区消防安全的最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努力实现“防大火、防亡人”的中心目标,确保本地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借鉴推广东湖街道凤山社区城中村消防安全整治经验做法,从公共区域“六个一”(“一网”:划分“大、中、小”三级网格,以街道为“大网格”,以社区为“中网格”,以村民小组为“小网格”,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区,实现“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网络;“一栓”:城中村区域结合实际增设市政消防栓,解决消防水源缺乏问题;“一标识”:城中村内主路规范划设“消防车道路 严禁占用/堵塞”标识标线;“一站”:选点组建一支不少于6人的微型消防站,按标准配备装备,购置微型摩托车;“一队”:组建一支消防志愿服务队;“一规整”:规整公共区域杂乱的强、弱电线及通讯线路。),出租屋消防安全改造“5+2”(“5”是指每栋建筑设置“智慧用电”监控系统/漏电保护装置、每栋建筑各楼层公共走道和楼梯口安装应急照明灯、各楼层公共走道和每个房间内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各楼层公共走道及一楼电动车停放充电区域配置灭火器/灭火球、张贴出租屋消防安全宣传海报。“2”区分三种类型:对居住20人以上的出租屋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区域设置实体墙或防火门进行防火分隔,并安装智能充电桩;对居住10-19人的出租屋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区域设置挡烟板进行防火阻隔,并安装智能充电桩;对居住10人以下的出租屋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区域设置挡烟板进行防火阻隔,并安装充电定时开关。),沿街店铺配置“5+1”简易消防设施(“5”是指安装5种消防设施器材,分别是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灭火器,阁楼安装消防应急照明灯、消防斧、逃生绳;“1”是指发放1份防火安全手册)等模块,结合城中村区域性特点,因地制宜推进综合治理,试探索治理经验做法,确保在6月底前有明显成效。

    (三)出租屋消防安全整治。各社区(农场)、清源派出所集中精力加大对管辖区域的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力度及时督促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出租房四个一律和电动车三个绝不能措施即:凡是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搬离住宿场所;凡是安全疏散不达标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凡是住宿10人以上的,一律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夜间值守和值班;凡是电动车违规在室内停放或充电的,一律依法清理;电动车决不能进楼入户,决不能违规充电,决不能停放在楼梯间。要积极推广安装使用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设施“智慧用电”检测系统,提高物防、技防水平。要督促出租人及承租人双方签订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书,或在租赁合同中明确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督促承租人落实消防安全措施。要针对火灾暴露出的群众逃生自救能力差的问题,重点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和逃生自救、报警、疏散常识,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提高房屋承租人自我管理、自我防范的意识。

    (四)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整治。重点检查商贸物流、劳动密集型企业、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相关部门要根据既定职责分工,集中开展约谈警示、通知通告、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严禁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三合一”违规住人;按照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配备消防设施,按规定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检测,确保完好有效;严格用火用电用气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严格营业场所人流量控制,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立即组织引导人员快速疏散逃生;开展全员消防培训演练,强化初期火灾处置能力。

    (五)电商物流仓库安全集中整治。要深刻吸取“3.5”北峰工业区厂房起火事故,迅速开展电商物流仓库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重点对仓库现有的消防设施进行全面评估,督促企业根据仓储的储存分类标准进行规范标准的安全存储坚决杜绝违规存储情况的发生。要着眼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安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厂区安全巡查及值班的制度,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消防应急演练,提升应急自救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农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组织开展好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社区(农场)、机关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亲自过问、亲自督促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协调解决行动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二)加强工作创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既运用信息化、大数据平台等手段强化远程监控预警,又发挥巡查检查、内部举报、群众和舆论监督等作用,及时掌握复工复产进度、安全生产情况,滚动研判安全风险,推动隐患排查整改。一要注重工作实效,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工作中不搞“一刀切”,不搞“兴师动众”。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随机走访”等工作方法,重点深入存在薄弱环节、重大风险、消防安全基础差的企业/场所开展检查,对消防安全基础好、管理规范、多年没有事故的企业/场所少检查多提醒。二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正确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既要防止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化,又要敢于当“铁面包公”,严抓严管,曝光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三要加强指导服务,通过调研指导、专家服务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注重挖掘典型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示范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

    (三)加强宣传发动。要通过宣传栏、广播、微信、LED显示屏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延伸宣传深度,注重宣传效果,动员和引导各社区(农场)、各有关部门、企业及职工,全面理解、参与和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加强典型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开曝光。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畅通安全生产的社会监督渠道,强化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确保成效。

    上述五个专项整治进展情况于每周五上午10:00前报送街道安办。安办将把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列入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重要内容。

     

    附件:1. 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进展情况简要汇报模板

    2. 消防安全整治导则

     

     

     

     

     

     

     

     

     

     

     

     

     

    附件1:

     

    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进展情况简要汇报

    (模板)

     

    一、“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简要小结会议部署、本周排查数、整改率,累计排查数、整改率,采取了哪些措施?)

    ……

    二、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会议部署、文件方案等,“六个一”、“5+2”、“5+1”开展推进情况)

    ……

    三、出租屋消防安全整治(会议部署、本周检查数、督改隐患数,累计排查数、督改隐患数,采取了哪些措施?)

    ……

    四、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会议部署、本周检查了哪些重点领域,检查数、督改隐患数,培训了几家企业/场所,采取了哪些措施?)

    ……

    五、电商物流仓库安全集中整治(会议部署、本周检查数、督改隐患数,培训了几家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

    ……

    六、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

    附件2

     

    消防安全整治导则

     

    1. “三合一”场所整治导则

    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几种用途混合设置在同一连通空间内的场所(俗称“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经检查发现“三合一”火患,应责令住宿人员立即搬离;确实无法搬离的,应通过在住宿与非住宿部分之间设置实体墙进行完全物理分隔,住宿部分设置独立逃生楼梯等方式进行整改。

    2. 城中村整治导则

    2.1城中村公共区域“六个一”

    “一网”:划分“大、中、小”三级网格,以街道为“大网格”,以社区为“中网格”,以村民小组为“小网格”,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区,实现“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网络。

    “一栓”:城中村区域结合实际增设市政消防栓,解决消防水源缺乏问题。

    “一标识”:城中村内主路规范划设“消防车道路 严禁占用/堵塞”标识标线。

    “一站”:选点组建一支不少于6人的微型消防站,按标准配备装备,购置微型摩托车。

    “一队”:组建一支消防志愿服务队。

    “一规整”:规整公共区域杂乱的强、弱电线及通讯线路。

    2.2出租屋消防安全改造“5+2”

    “5”是指每栋建筑设置“智慧用电”监控系统/漏电保护装置、各楼层公共走道和楼梯口安装应急照明灯、各楼层公共走道和每个房间内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各楼层公共走道及一楼电动车停放充电区域配置灭火器/灭火球、每户派发消防宣传资料。

    “2”区分三种类型:对居住20人以上的群租房,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区域采用实体墙或防火门进行防火分隔,并安装智能充电桩;对居住10-19人的出租屋,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区域设置挡烟板进行防火阻隔,并安装智能充电桩;对居住1-9人的出租屋,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区域设置挡烟板进行防火阻隔,并安装充电定时开关。

    2.3沿街店铺“5+1”简易消防设施

    城中村内的沿街店铺全部配备①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②灭火器,③阁楼/夹层安装消防应急照明灯、④消防斧、⑤逃生绳,并发放1份消防安全手册。

    3. 出租屋整治导则

    3.1“5+2”消防安全改造模式(参照2.2条)

    3.2出租房四个一律

    凡是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搬离住宿场所;凡是安全疏散不达标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凡是住宿10人以上的,一律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夜间值守和值班;凡是电动车违规在室内停放或充电的,一律依法清理

    3.3电动车三个绝不能

    电动车决不能进楼入户,决不能违规充电,决不能停放在楼梯间。

    4. 人员密集场所整治导则

    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大型城市综合体、商贸物流、劳动密集型企业、医院、养老院、宾馆、酒店、公共娱乐场所等。

    4.1消防安全管理检查

    4.1.1查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每半年开展一次消防演练。

    4.1.2查看每日防火巡查记录,是否在营业期间至少每两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营业结束后检查并消除遗留火种。

    4.1.3查看是否每半年组织一次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并对员工进行现场提问是否会报警、是否掌握“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4.2安全疏散设施检查

    查看安全出口、疏散楼梯、公共走道是否保持畅通,禁止堆放杂物、安装栅栏、卷帘门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4.3消防设施器材检查

    查看维保单位提供的每月维保记录,现场测试消火栓是否有水,水压是否充足(射程10-13米),灭火器压力是否正常(指针在绿色区域内)。

    4.4建筑防火检查

    严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进行装修(现场使用点火装置对装修材料进行测试,查看是否为易燃可燃材料。)

    4.5电气管理检查

    电气线路是否定期检测(查阅相关检测记录,查看进行安装、检查、维修、保养电气设备的电工是否持证上岗);查看人员密集场所内敷设的配电线路是否穿金属管或者阻燃硬塑料管保护。

    5. 电商物流仓库整治导则

    5.1消防安全管理检查

    5.1.1查看是否确立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是否制定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5.1.2查看是否定期组织防火检查,严格执行夜间值班、巡查制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是否在营业期间至少每两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是否每半年开展一次消防演练。

    5.1.3查看是否每半年组织一次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并对职工进行现场提问是否会报警、是否掌握“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5.2建筑防火检查

    5.2.1查看仓储场所是否违规采用易燃夹芯材料彩钢板搭建。

    5.2.2查看消防车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

    5.2.3查看仓库内是否违规设置员工宿舍,是否违规使用可燃材料搭建阁楼、分隔小间。

    5.2.4仓储场所每层要采用不燃烧体隔墙进行防火分隔,每个防火分隔区域不得大于1200㎡。

    5.3消防设施器材检查

    查看维保单位提供的每月维保记录,现场测试消火栓是否有水,水压是否充足(射程10-13米),灭火器压力是否正常(指针在绿色区域内)。

    5.4电气管理检查

    电气线路是否定期检测(查阅相关检测记录,查看进行安装、检查、维修、保养电气设备的电工是否持证上岗);查看仓储场所内敷设的配电线路是否穿金属管或者阻燃硬塑料管保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