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908-0100-2022-00008
    • 备注/文号:泉丰清办[2022]26号
    • 发布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22
    关于做好2022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22 17:24

                                

      各有林社区居委会、清源农场,机关各有关部门: 

      9月15日开始,我街道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今年夏季以来的连续高温干旱,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根据《泉州市丰泽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转发切实加强森林防火期内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泉丰森防灭办﹝2022﹞17号)要求,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期内森林防灭火工作,保护森林资源,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街道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各有林社区(农场)、机关各有关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大势,强化危机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立足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大局,切实做到未雨绸缪、心中有数,克服高温干旱天气不利因素影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森林火灾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各有林社区(农场)要落实“社区干部包片、护林员包山头”的森林防火责任制,明确责任区域、责任领导及责任人,严格落实火源管理责任、早期处置责任和火灾扑救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各有林社区(农场)要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灭火日常宣传和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开展宣传活动、宣传栏、LED显示屏、短信、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及在林区主要路口、重点部位悬挂宣传条幅、喇叭、宣传车、印发宣传材料、开展警示活动等方式,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广度、深度和力度,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支持森林防灭火工作,持续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群防群治能力和警示教育作用。 

      三、强化火源管控,落实防火措施 

      各有林社区(农场)要把野外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键环节,把握重点时段、突出重点部位、管住重点人群,规范特殊用火审批,持续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对林事用火、祭祀用火、农事用火、游事用火、野外吸烟、电线短路等采取超常规措施,落实落细管控责任,从源头上减少火灾发生。加强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化解风险、消除隐患,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四、加强沟通协调,做好预警监测 

      要根据应急管理、林业、公安和气象主管部门会商情况,街道防火办及时加强与清源山管委会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各有林社区(农场)要结合各自辖区实际,及时、全面分析秋冬季森林火险形势。遇有持续干旱、高温、大风等极端天气,各有林社区(农场)要根据上级发布的高森林火险警报,迅速采取相应响应措施,做到因险设防、快速反应。坚决执行卫星热点零报告和有火必报制度,对卫星热点信息要立即核查、迅速反馈。 

      五、做好应急准备,强化科学扑救 

      各有林社区(农场)要结合各自辖区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不断健全完善应急队伍建设,加强人员队伍培训演练,始终保持高度戒备,靠前设防,确保发现火情能及时处置,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全面清查扑火物资,加强物资储备,配齐补足各种扑火物资,并做好灭火机具、通讯器材、运输工具和后勤保障等准备工作,确保扑火需要。要守牢安全底线,严格执行扑火指挥和扑火安全相关要求,发挥专业主导作用,提高安全扑救能力。突出火场安全管控,提前疏散受威胁群众,全力保护周边重要设施,严防发生扑火安全事故。 

      六、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工作落实 

      街道防火办要盯紧森林防灭火检查重点任务、重点隐患和敏感部位,加强对各有林社区(农场)在防火期内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的督导检查,对火灾事故多发、风险隐患较多的地方实行重点督导,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火源管理不严格、火情报告不及时、应急处置不力的将由街道纪工委、效能办按有关规定和要求追责问责,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七、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有林社区(农场)要严格落实防火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在接到火情信息后,要及时核查火情情况,并上报街道防火办、区自然资源、应急管理部门和防灭火值班室,并配合区自然资源局负责做好火情早期处理及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森林火灾处置的相关工作。要坚决执行有火必报制度,严格按照区防灭火办《关于转发福建省森林火灾信息报送规定(试行)的通知》(泉丰森防灭办〔2020〕16号)要求报送,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等现象发生,确实做到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确保森林防灭火政令信息畅通。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清源街道办事处 

                                                                                                                                                                2022年9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