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0300-2022-00060
    • 备注/文号:泉丰政办综〔2022〕24号
    •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04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泽区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2-07-05 15:26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丰泽区2022审计项目计划》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确保全面按时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4      

       (此件主动公开)

    丰泽区2022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2022年省、市审计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上级审计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根据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的全审计项目计划,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为丰泽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审计服务和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编制原则

    (一)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审计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承接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的上下联动审计项目,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作的审计监督,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服务我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统筹融合,提升监督质效。以财政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为主要平台,持续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进一步深化项目融合,优化组织管理提升项目实施效果。根据现有审计资源状况,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数量,扎实有序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

    三、具体审计项目安排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以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促进政令畅通为目标,重点关注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推进等情况。

    1.疫情防控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稳定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稳定生产政策落实情况、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信贷支持情况以及2022年以来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投放情况、财政贴息情况、受支持企业情况等,审查是否存在贷款投放额不足、发放不及时、受支持企业较少等问题。

    2.为民办实事和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实情况专题。聚焦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关注学前和义务教育、养老服务和农村供水等民生项目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筹集、分配、使用以及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等,聚焦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工作机制、政策执行、项目落地,重点关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开工建设、注册资金实际到位情况等,着力反映在实际落地过程中要素供给、行政审批、产业布局等影响项目落地的因素问题,提出更加精准和可操作的政策建议,推动重大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开工、加快建设。根据《泉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泉州市2022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区开展义务教育专题审计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落实情况专题审计。

    (二)财政审计

    以推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为目标,重点关注级及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预算管理和绩效、重点领域财力保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国有资产管理、财政支出政策落实等情况。

    1.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

    2.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

    一是区工信科技局、区商务局和区文联等3个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开展审计

    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审计情况、纪委监委“1+X”重点检查事项审计情况应在审计报告反映

    3.省市县三级联动实施内容

    开展财政电子数据分析,结合上级审计机关下发的有关电子数据,开展管辖所有131个一级预算单位的数据进行全覆盖分析,对疑点线索联动查证核实。

    4.国家粮食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以促进国家和我粮食安全有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规范业务管理,提高涉粮资金使用绩效,确保粮食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粮食购销、存储、轮换以及涉粮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检查政策落实情况、粮食购销情况、粮食储存情况和涉粮资金使用情况

    5.后续跟踪检查。跟踪检查2020年同级审查出问题的部分整改及未整改的问题、完善制度情况。对照去年同级审项目审计报告、审计调查报告,检查被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及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对查出问题部分整改未整改,应具体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整改到位

    (三)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重大改革和责任目标任务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本地区、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的成果成效,以及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遵守财经法纪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对清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颜晓雄、办事处主任王聪义和区供销社原主任黄伟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四)资源环境审计

    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服务生态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上级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要求以及我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遵守资源环境法律法规、制定资源环境重大决策、完成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和目标责任制、履行资源环境监督管理责任、资源环境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对清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颜晓雄、办事处主任王聪义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实施

        (五)政府投资审计

    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项目前期报批手续情况、投资计划的完成情况、项目基建程序办理情况、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通过调查发现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设性意见建议,促进建设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规范管理,确保投资资金及时发挥效益。对区第五中心小学毓才校区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六)企业审计

    以国有企业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着眼于规范国有企业运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揭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企业财务的真实合法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丰泽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七)其他审计

    1.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福建)卫生医疗改革促进结果导向型项目2021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审计。提高国外贷援款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公平公正对项目进行评价为目标,重点检查世行福建医改的执行情况和资金来源、使用的真实情况,揭示和纠正项目实施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违反世行贷款《项目协定》《贷款协定》和国家法律法规的问题促进项目管理部门和实施单位规范管理,加快实施,确保医疗卫生改革目标实现。

    2.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审计。重点关注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同时关注防疫物资的采购使用等情况,确保有关资金和物资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通过审计,掌握全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财政专项资金的规模、分配和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上述资金和相关物资在筹集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和高效使用。对区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和卫健局等相关单位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

    3.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关注:一是部门预算的完整性、真实性、合性,是否存在预算执行率低、预算约束力不强、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等问题;二是检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是否存在年终突击花钱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不到位的情况,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预算及执行结果、资产管理政府采购情况三是预算资金绩效情况。检查预算绩效目标设定是否科学合理绩效目标是否按期实现绩效评价结果是否未得到有效利用等。区金融局、区实验幼儿园单位2021年度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审计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强化融合意识持续深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做好项目计划衔接,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原则上一年内不得对同一单位安排多次现场审计,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尽可能由同一审计组实施审计。在确保高质量完成上级审计任务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自选审计项目,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严格计划执行。各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单位要提高对审计项目计划严肃性的认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密切配合执行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区审计局严格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严格落实《福建省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工作日管理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压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按时保质完成审计任务。

    (四)坚持依法审计。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及保密工作纪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附件:丰泽区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附件

     

    丰泽区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项目  类型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

    来源

    审计

    时间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1

    疫情防控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省定

    5月

    2

    义务教育专题审计和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实情况专题审计

    省定

    11月

    财政

    审计

    3

    区本级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

    区定

    6月

    4

    区工信科技局、区商务局、区文联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

    区定

    6月

    5

    国家粮食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省定

    2月

    经济责任审计

     

    6

    清源街道党工委原书记颜晓雄、办事处原主任王聪义、区供销社原主任黄伟文经济责任审计

    区定

    11月

    资源环境审计

    7

    清源街道党工委原书记颜晓雄、办事处原主任王聪义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区定

    11月

    政府投资审计

    8

    区第五中心小学毓才校区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区定

    7月

    企业

    审计

    9

    丰泽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区定

    11月

    其他

    审计

    10

    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福建)卫生医疗改革促进结果导向型项目2021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审计

    署定

    7月

    11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审计

    省定

    6月

    12

    区金融局、区实验幼儿园2021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区定

    11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