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3000-2021-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政办综〔2021〕1号
    • 发布机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08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丰泽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11 10:46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20年度丰泽区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22502220,地址:泉州市津淮街31号,邮编:362000)。

    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0年,丰泽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及省、市工作部署,我区制定下发《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泉丰政办综〔2020〕24号),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时限要求。成立泉州市丰泽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到位。2020年10月底前编制完成区级26个试点领域及8个街道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转发上级政策文件和标准指引,及时发布工作进展情况,于11月15日前公布区级及街道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集中展示我区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工作建设情况。

    2.围绕重点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服务发展大局。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看丰泽”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集中发布“六稳六保疫情防控”“放管服改革”等相关信息,方便群众查阅。梳理公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申报指南》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申报指南》、《促“六稳”“六保”赶超行动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申报指南》。在线征集“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有关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通过政务公开促进工作落实、规范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贯彻执行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的规范管理,完善申请处理流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办理完毕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按照“一申请一卷”进行归档。准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进行答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减少不必要的行政争议。

    2020年度,区政府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件,2019年结转2件。其中区政府本级18件,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共27件。从办理结果来看,予以公开的24件;同意部分公开的8件;“非本部门掌握政府信息”的8件;“其他处理”的3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的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加强公文日常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相关流程,加强“全周期管理”。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各单位确定专人负责文件公开属性审核,文件起草时要明确公开属性。主动公开的文件在20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布并将纸质文档送交档案馆、图书馆,方便公众查阅。每季度对各单位主动公开信息及送交“两馆”工作情况进行统计通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性。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2020年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名义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共备案6件。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开展涉及野生动物保护、《优化营商条例》、《民法典》、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专项清理行动及年度规范性文件自查工作,共清理失效的规范性文件19份。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目录库管理并动态更新,截至2020年1月15日以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名义发布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共70件。

     

    (四)平台建设情况

    1.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集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于一体的电子政务总平台,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对丰泽区政府本级,19个区直部门、8个街道,共计28个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规范性改版,包含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一级栏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页面的调整。开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从“政策文件、工作动态、标准目录、信息公开、互动交流”五个方面全方位展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

    2.加强线下公开专区建设。改造建设丰泽区图书馆,在馆内规划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专区,预计将于2021年春节前对公众开放。2020年6月起面向各街道、区直各部门征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现已在丰泽区图书馆官方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区,提供网上政务信息公开查询。继续优化丰泽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上墙公布《丰泽区人民政府主动公开信息查阅利用服务流程》《丰泽区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配备复印机、打印机、计算机等设备,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3.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积极作用。积极倡导政府各部门利用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政务新媒体,积极宣传丰泽区政务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创新举措,提升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对全区政府部门4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优化整合,兼并撤销部门单位冗余新媒体资源,截止目前,除因单位名称变更还在走撤销程序的1个新媒体外,全区街道和政务部门共有各类平台新媒体23个。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新媒体矩阵,集中发布本级政府所辖下级单位政务微博、微信链接。

    (五)监督保障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丰泽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组建工作交流群,加强日常业务指导和工作交流。强化监督考核,以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为契机,针对存在问题逐项进行整改,督促各职能部门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部署,拓展完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内容。将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评估指标,促进工作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2019年以来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4

    14

    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7

    2

    4735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91

    -8

    1148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94

    415

    169

    行政强制

    35

    23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7

    -1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121

    25770574.4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

    4

    0

    0

    0

    1

    4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

    0

    0

    0

    0

    0

    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2

    0

    0

    0

    1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2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38

    4

    0

    0

    0

    1

    4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2

    1

    0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丰泽区对照上级工作要求,主动查漏补缺,炉石工作措施,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推进还不够深入细致。二是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需进一步健全完善。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贯彻执行新条例,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部署,提高公开效率和质量,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

    一是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按照编制要求,依据法律法规和职责变化情况,做好标准目录调整完善工作。规范“两化”专栏建设,对标准目录进行发布展示定制,按领域、部门、公开渠道、公开方式和关键词等多标签查询展示功能,方便群众找到公开信息,打通目录与公开信息的“最后一公里”。探索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社区延伸。

    二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建立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定期评估审查,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决策。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及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