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1-90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政办综〔2018〕3号
    • 发布机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4
    泉州市丰泽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4 00:0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7年度丰泽区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以下称区直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指标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丰泽网”( www.qzfz.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22502220,地址:泉州市津淮街31号,邮编:362000)。

      一、概述

      2017年,我区紧紧围绕国家、省、市信息公开办的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要求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常规工作,有序推进各重点领域工作,统筹安排,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和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1.认真传达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区信息公开办根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实际,将国务院、省、市等相关文件精神传达至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公开单位要求认真开展学习,抓好贯彻落实。认真制定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方案,2017年5月27日印发了丰泽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泉丰政办综〔2017〕90号),2017年7月17日印发了丰泽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泉丰委办〔2017〕116号),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2.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高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制度化,根据区领导要求,区直公开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培训和政府信息依申请案件讲解。3.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流程。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审批流程,指定具体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同时,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获取谁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和《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准确界定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便利为民,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区审改办将政府工作部门的所有职权和责任以清单的形式(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经多次调整,我区行政权力事项调整保留为2320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30项,行政确认事项47项);公共服务事项调整保留为216项;责任清单调整保留为3186项。同时,认真对网上公布、纸质办事指南及标准文本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其他便民服务事项进行自查,全面彻底清理兜底性条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审批工作水平。同进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行区政服务中心规范窗口行政审批服务事权,25个进驻部门共计587项审批服务事项细化为361大项393小项,细化审查工作细则377项。按改革审批权力划分出鼓励允许类348项、限制类183项、禁止类12项;对鼓励允许类原则上授权窗口审批股办理,涉及复杂或投资体量较大,需提请部门领导审批的不得超过总数的10%;授权至部门审批股(含窗口)的276项。2.细化量化技术审查标准。对各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窗口收件后需进行技术审查的,特别是技术评审、专家评审环节,要求对照法律法规要求,明确技术指标、进一步细化标准,规范专家自由裁量幅度,涉及4个部门共梳理26项技术审查标准、5项专家评审标准。3.进一步细化现场踏勘标准清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按法律法规规定需组织现场踏勘的,对有关现场踏勘的政策文件条款进行重新梳理、转化为可执行的标准,形成“打勾式”现场踏勘清单101项。同时,要求各进驻部门自由裁量规范成果同步在省网办事大厅公布,并实行动态管理。所有进驻事项,原则上均通过网上审批平台在线办理,确保各办理环节在网上留痕、可控、可查、可纠。

      (三)财政资金公开,有力推进。按照上级部署,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在丰泽区政务网和泉州市丰泽区政府采购网公开采购信息,包含政府采购政策法规、采购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网上竞价、结果公告、监督投诉等内容,充分保证所有愿意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潜在供应商都能及时的、机会均等的获取政府采购信息,使每个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都清楚如何获取采购文件,明白文件编制要求、开标、评标的程序,让中标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今年已经累计公开36批次政府集中采购信息,政府采购预算金额10889.16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0532万元,节约金额357.16万元,节约率3.3%,因今年线上采购数量减少,降低采购成本的比例较去年有所下降。

      (四)重大建设项目,稳步公开。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1.受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146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立项34个(总投资约102535.7万元)、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5个(总投资约99642.81万元)、备案项目97个(总投资约2297669万元),提前或按时办结率达100%;2.受理政府投融资项目概算31个,审批概算金额86231.55万元。同时加强工作设计变更管理,牵头组织监察、财政、建设、审计等部门对8个工程项目中的15个子项目的设计变更内容现场实地察看、集体研究审核,严把工程设计变更关。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从源头上杜绝能源浪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五)公共资源配置,全面公开。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各类征收方案公告、征收法定手续。招生信息公开:按规定时限主动公布各类招生文件。在今年秋季的招生期间全程实施阳光透明工作,做到“三统一、四公开”即:统一招生时间,统一招生程序,统一公布招生资格审核和结果;公开服务片区,公开招生时间,公开招生计划,公开招生办法,公开招生结果。医疗卫生信息公开:指导丰泽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泉州市正骨医院通过各自门户网站,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发布医疗政策、措施。就业、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领取条件、待遇项目、给付标准等信息公开。环境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建设项目的环评、行业环保核查、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等环保信息公开。做好污染源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每月初及时汇总并于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行政执法职能分离制度、案件审理制度、行政执法时限制度等规章制度,落实政务公开机制。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定期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和食品药品典型案件信息,通过办公楼党务政务公开栏、电子展示屏、工作简报等方式公开行政审批、案件查处、专项整治工作动态等各类政务信息。

      (六)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1.丰泽区政府门户网站。依托“丰泽网”(www.qzfz.gov.cn),建立“丰泽区行政服务网”(sp.qzfz.gov.cn)子网,公开审批事项及办理流程,发布审批工作动态,并提供申报表格下载、审批进度查询、咨询投诉等在线服务。将区直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时限、依据、监督电话及各单位每季度的政务活动、财务状况、行政审批内容及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等在网上进行公开,实现政务的信息化。网站建有138个二级栏目,重点设计了公共服务平台,下设教育、社保、就业等13个重点领域、558个子栏目。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与入口链接,专栏下设“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和“街道信息公开”等7个二级栏目,并设置了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设立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位于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道少林路2号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一楼,可容纳24人同时进行查阅。查阅中心提供复印、咨询等服务,并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组织提出的书面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区政府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681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182条。8个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410条,24个区政府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0条,全区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2条。截至2017年底,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84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区政府及8个街道办事处共制作、获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592条,涉及机构职能类信息7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9条,行政许可类1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6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8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5条。

      24个区政府工作部门共制作、获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0条,涉及机构职能类信息119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6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9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丰泽区政府门户网站主站“丰泽网”以及24个部门信息公开子栏目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渠道。2017年,全区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1532条,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4525人次。

      2.公共查阅场所。区档案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2017年共汇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本1532件、电子文本1532条。

      3.政务信息公开液晶屏。在机关大院液晶显示屏定期公开每季度各单位各部门的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1.借助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全区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区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的舆论宣传引导作用。部分单位针对微信平台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及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特点,开设并推广“丰泽人社”、“丰泽环保”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传递人社政策、环保政策意图和环保知识。结合开展“春风行动”、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企业欠薪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执法检查等人社活动宣传政策法规。提高推送环保信息的质量,受理公众对环境污染问题的投诉举报,努力将其打造成百姓喜闻乐见的环保信息平台,并借助微博、QQ群、手机短信等多种新渠道有效引导环境保护热点话题。2.开展舆论监督,强化对涉丰环保舆情的搜集和分析,并及时转交承办单位处理,适时向社会公开重点环境问题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以舆论压力督促违法企业保质保量整改到位。司法局更是成熟应用“五微”宣传平台(微信、微报、微博、微视、微电影),与《东南早报》签署长期合作协议,依托“功夫早茶”栏目开设每周三期的“点点说法”专栏,分门类别编发配套读物及学法笔记本等,对现有的几个平台进行升级改版,开通“丰泽司法”头条号,推行掌上法律服务定位导航。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督促做好信访工作办理答复工作,快速回应政务舆情。围绕舆论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关键问题,在48小时内回应。对上级转发的舆情处置单,协调有关部门分析研判、调查核实、依法处理,并向上级报告相关处置情况。对涉及重大、特别重大事件的舆情处置,协调有关部门分析研判、调查核实、依法处理,并向上级报告相关处置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自《条例》实施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件。2017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网络申请数2件、当面申请数2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数”的1件;“同意公开”的0件;“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件;以“不属于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部门掌握政府信息”等其他形式答复的2件。以上依申请公开件均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区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为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公开工作机构力量仍比较薄弱,大部分单位政务公开的业务都是由其他部门的人员兼职;缺少必要的培训学习,基层单位负责政务公开业务的经办人员变动较快,没有系统的学习,业务不熟悉造成业务脱节的情况时有发生;公开监督形式单一,检查方法、方式过于简单,检查监督效果有限等;各级财务的管理及使用的监督力度较不到位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将影响到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全面推进“五公开”。把“五公开”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到公文、会议、活动办理方方面面,持续健全主动公开目录,指导各公开责任单位及时对接上级部门,集中梳理本单位应公开内容,建立本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到能公开尽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新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对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环境治理等群众关切的信息进行重点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二是全面强化解读回应。做好区一级出台的重大政策解读工作,创新通过微信、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全面深入介绍政策解读背景、主要内容和工作进展等。充分运用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统筹宣传、公安、网管等各单位,积极收集突出网络舆情,及早发布权威信息,提升回应效果。三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制定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加大点对点指导力度,探索创新信息公开例会等工作交流形式,健全信息公开培训机制,不断夯实信息公开基层基础。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 年度

      历史历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532

      138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532

      138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4

      2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

      2

      2、网上申请数

      条

      2

      6

      3、信函申请数

      条

      0

      2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4

      2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8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4

      16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