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1-04 09:55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根据上级相关工作部署,现就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解读范围 

      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区政府各部门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应及时进行解读。解读主要是要全面、准确地讲清楚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解读。要注重政策解读的科学性、权威性,避免“误读”。

      二、解读形式 

      统筹运用部门领导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发挥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微信微博等重要载体作用,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体,拓展解读形式,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

      三、公开平台 

      “丰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是区政府及其办公室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公开的第一平台,各部门应积极配合发布相关信息。

      四、工作程序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解读;多部门共同起草的文件由牵头部门负责解读;部门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政策文件,由各部门自行解读。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起草单位要在政策文件印发后的3个工作日内将文件解读材料(纸质一份加盖公章,电子档发送至电子邮箱)报送至区信息公开办,统一发布到政策解读专栏。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