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应急管理局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主要做法

发布时间:2020-09-24 16:30 字号:

 

 

 

按照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和我区信息公开办的通知精神,丰泽区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进城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局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移动短信等多种形式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震减灾法规知识,服务百姓日常、解决实际问题。现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主要做法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丰泽区应急管理局党组班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更新维护,人员配备齐全,经费保障充足。分管领导专题研究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前谋划,安排相关业务处室认真逐条分析,确保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公开任务。

二、细化任务分解

收到郑州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意见征集表后,丰泽区应急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办公室、办公室等业务处室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基层政务公开目录中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事项的梳理内容和方法,明确了此次任务重点为根据目录逐条落实处罚内容、权限和层级,细化落实权责清单、流程图、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投诉举报方式等信息,同时根据工作分工,对任务进行分解,责任到人。

三、逐项梳理落实

此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梳理任务,仅行政执法领域目录就涵盖了769项内容,每一项都需要梳理核实,查阅法律法规原文,寻找执法依据,划分责任层级和部门。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市城管局抽调精兵强将,将这些事项按领域分组分类,采用软件筛选加人工核实的方式,加班加点,现已将市政服务和行政执法领域的公开事项全部梳理完毕。共梳理完成市政服务领域事项10项,行政执法领域769项,其中涉及职能交叉事项68项,非城管行政执法领域或者处罚不明确事项42项。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公开内容方面

丰泽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充分发挥好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政务新媒体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按照标准和规范认真细化公开内容,力求公开要素齐全,内容清晰有效,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二)公开形式方面

丰泽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深度合作,在宣传专栏上做深做细,通过更丰富的公开渠道,让市民朋友近距离了解基层城市管理工作,通过更标准和规范的公开内容,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加便利的渠道。

(三)队伍建设方面

丰泽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争取增设专兼职人员,积极开展学习和培训活动,组织对相关政务信息要素公开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培训,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 收藏
  • 打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