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丰泽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17 16:30 字号:

 

 

今年以来,丰泽区卫建局认真贯彻省、市、区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工作落实情况

()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实情况。根据市、区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有关要求,于2020915日编制完成《丰泽区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试行)》及《丰泽区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试行)》,《标准目录》共包括政务公开事项11大类、152,并通过“丰泽区人民政府”官网信息公开专栏及区档案馆、区文化馆及时对外进行公开。

(二)预决算公开情况。严格按照区财政局的工作要求,及时编制预、决算情况说明,并督促局属各独立预决算单位,通过“丰泽区人民政府”官网预决算公开专栏,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预决算情况,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三)医疗服务公开情况。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公开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LED屏幕和一体机等多种载体进行院务、医疗收费项目、药品价格公开,定期公开专家诊疗、预防接种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增加医疗卫生工作透明度。同时,通过“健康丰泽”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辖区医疗机构简介、预防接种服务网络和传染病防治机构等粗放性信息,积极发挥信息媒体的导向性作用。

(四)重点项目公开情况。正骨医院北峰院区、疾控妇幼综合楼项目,严格按照财政部门和重点工程项目规范要求,通过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http://www.qzzb.gov.cn)和泉州市正骨医院官网进行招标、中标结果等对外公开,严格规范流程,依法依规,扎实有序地推进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

(五)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卫生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300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窗口”达92.3%,将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改为承诺制,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改为即时办结。将义诊备案、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事项列入“一趟不用跑”、全流程网办事项清单。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的责任意识和组织领导,明确由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按要求对卫健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股办和责任人。

(二)广泛征求意见。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内容多、涉及面广且编制时间紧。为了更好地推进区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梳理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交流,逐项梳理过细,同时广泛征求局属各单位意见,集思广益,有力保障区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顺利完成。

(三)拓展信息公开新载体。通过“健康丰泽”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及时发布、解读卫生健康最新政策法规、机构职能、健康教育知识、办事指南和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动态等内容,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与“丰泽公众信息网”的医疗卫生版块实现互为补充,并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对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栏目进行调整、去重,使信息发布工作更加精简、科学;指导局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依托各自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大群众关心问题的公开力度,解惑释疑,通过扩大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区卫生健康行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三、存在的问题

局直属有关单位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深入;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仍然不高,公众主动前来查询、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量较少。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加强对卫健局直属有关公开责任单位经办人员的相关实务培训,指导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厘清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积极依托各类宣传载体,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意义、获取途径,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普及性开展。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加大对与公众生产、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政务信息梳理、甄别,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

 

 

 

  • 收藏
  • 打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