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6 18:04 字号:

 

 

 

今年以来,区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入实行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形式和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与群众沟通更加畅通,为加快丰泽区经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一、政务公开的基本情况

()领导重视,组织机构落实。区住建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非常重视,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

一是根据中央、省、市、区的要求,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全局工作安排,结合上级部署,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形势分析会,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分析评议,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同时,建立起及时发现、及时提出、及时研究、及时决定需要实行公开的政务和业务事项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内容不断完善、形式不断改进、效果不断提高。

二是区住建局根据政务公开内容的变化和人员的变动,及时修改调整政务公开的工作方案和领导小组成员,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和组织保证。

()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区住建局抓住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对政务公开事项进行认真梳理,编制政务公开内容的详细目录。同时组织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等类别对政务公开事项进行详细分类,编制好政务公开的详细分类目录,并对应相关类别的公开项目明确公开的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和责任单位。

对外公开的内容上,重点将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进行公开:如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行政许可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办事流程图、办事表格及填表式样、办事结果、服务承诺、违诺处理、政务投诉渠道、以及涉及本部门的主要政策法规名称、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及其招标情况等。在对内公开的内容上,重点公开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计生情况等。

三是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修改更新。坚持每年一次的全面修改完善和更新以及结合行政审批政策的变化及时修改更新公开内容。我局按新的三定方案对一些职能调整的内容进行了更新。

二、存在的问题

区住建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建设行政管理体制的要求,仍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不够”。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未够广泛,内容未够深化。三是群众对住建局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反馈不及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由于较好地坚持了领导重视、措施可行、监督有力,区住建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应看到,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明年区住建局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坚持政务公开工作实行“谁公开、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度,根据工作变动情况,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加强培训和教育,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以适应政务公开的需要。

2、深化政务公开内容,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成果。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不断地进行总结和完善。区住建局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进一步充实公开的内容,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优化政务公开形式。继续借助区政府信息网站的平台作用,将局的主要职能、工作动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向社会公开。

3、严格规章制度,建立高效便捷的服务形式。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配套的规章制度,尤其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投诉处理、违规处罚、考核奖惩和安全保密审查等办法,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开展。

4、加大督导和查处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检查职能,强化对政务公开的督导、检査,确保政务公开的全面落实。要加大对举报、投诉的查处力度,凡有举报、投诉,都要认真调查处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情况,确保政务公开顺利开展。

在接下去的工作中,区住建局将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并通过政务公开的实行,不断提高全局的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行为的效能;增强全局工作人员的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转变机关作风,真正服务于民,为全区经济建设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 收藏
  • 打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