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街道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11-05 09:57 字号:

   

    

  一、主要做法 

  (一)配齐配强工作力量,部门合作促规范。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秘书分管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党政办为政务公开主管部门,民政办为居务公开主管部门,分别挑选2名业务能手具体负责日常业务,涉及政务公开的12个部门(岗位)分别指定一名工作人员担任信息员负责各自领域公开信息更新及业务对接。二是以周一学习例会、业务培训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讲与解读,进一步传达贯彻国家、省、市、区政务公开各项部署与要求,进一步探讨街道实施方式步骤,有效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对政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三是严格遵照信息发布程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依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实行领导、办公室、信息员三级审查复核制度,至今未发生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涉密信息以及危及社会安全信息的错误公开事故。 

  (二)以试点工作为契机,提升规范化水平。根据区统一安排,街道8月份完成机构改革、10月份完成权责清单疏理(公共服务事项29项,行政给付5项,行政监督检查15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确认9项,其他权责82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按照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施细则》工作要求,参照区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于9月24日组织街道相关部门对照部门实际、职权范围,主动对接区级相关领域业务主管部门,提出各自领域的标准目录,由党政办牵头汇总,并于10月20日初步形成《华大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10月27日,在区公开办的指导下,街道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布署完善标准目录编制。通过多次梳理,目前已形成8个领域57个公开事项,其中涉及综合政务领域10项、财政预决算领域2项、社会保障领域3项、救灾领域14项、卫生健康领域10项、安全生产领域6项、土地征收领域8项、公共法律服务领域4项,每个公开事项分别按照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和公开方式等要素进行标准化规范,为下阶段实际操作夯实了基础。 

  (三)进一步完善公开阵地,群众查询更加便捷。及时在区政府官网设置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公开信息,及时将公开信息材料报送区档案馆,今年以来,在专栏中公开的信息14条,送区档案馆的材料14份;在办事处大门口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分别在便民服务大厅、党政办设置“资料查询点”,指定专人接待来访查阅人员;对于涉及广大群众周知事项及利益的如办理医社保等则采用微信工作群、宣传单、直接入户等方式进行告知服务。通过制定申请接收回执、申请补正告知书、延期答复告知书、征求第三方意见告知书、答复书等,进一步简化规范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流程。 

  二、下阶段工作安排 

  我街道在扩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地探索,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着某些不足,如信息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责任心不强,更新信息不及时,信息公开不尽完善;公开手段方式不多,公开目录不够规范等。下阶段,我们将以今天的会议要求,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按时限完成本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调整完善工作,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载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从实从细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真正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满足群众需求。 

    

  • 收藏
  • 打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