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城管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06 10:09 字号:

 

 

一、注重公开,推进重点信息公开。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市政服务、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已纳入国家制定的26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为全面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保障性住房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建办厅〔201971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以及《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泉丰政办综〔202024号)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市政服务、城市综合执法等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城市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水平,区城管局与区住建局联合发文《关于印发城市综合执法、市政服务等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引的通知》(泉丰城管〔202072号),文件明确房地产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绿化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市政公用管理、违法建设、物业管理等相关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根据工作实际,细化政务公开职责分工,以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实行重要政策解读、提升政府公信为重点,大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

二、多方宣传,主动联系媒体报道。今年7月份区住建局与泉州晚报签订合作协议,加强“两违”综合治理和市容环境管理等城市管理工作动态和成效的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群众,引导发动市民自觉参与城市管理等工作。截至目前,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海峡都市报》、《东南早报》等新闻媒体共报道我局相关工作信息69篇次,“城市瞭望”、“泉州通”、“看丰泽”“丰泽城管”等网络公众平台报道115篇次。与泉州电视台“法制连线”栏目合作,播放27期“两违”综合治理和市容市貌整治成效。同时,及时通过泉州晚报、东南早报、“丰泽城管”微信公众号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并及时处置涉及本单位网络舆情。

三、存在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组织建设仍需加强改进。目前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人员兼职,人员较少,且法律、互联网及相关业务领域专业人员配备不足。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下一步将继续提高全局上下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并且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 收藏
  • 打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