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3-04-03 16:32 阅读人数:1

 

泉丰金函〔2023〕4号

答复类别:B类

 

关于丰泽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

127号提案的答复函

 

李娟委员:

您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精准发力提升丰泽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能级的建议》(第127号)提案收悉。现将分办意见答复如下:

您在《关于精准发力提升丰泽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能级的建议》一文中提出 丰泽可以中央商务区为核心,主动融入国家级金改区、区域实体金融服务中心,创建丰泽金融服务品牌,协同做好生产性金融服务创新,培育金融专业服务新业态,引导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为泉州制造业提供金融支持。发展壮大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兴业态……”等建议对于进一步提升丰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能级具有较大意义。

丰泽区为全市金融机构聚集区,辖内各金融机构不断探索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于工贸产业发展,今年来,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形势向好,我区已具备进一步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能级的优势条件。

一、量身定制金融服务产品。2022年来,我局通过落实金融政策及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推进驻丰银行机构着力解决创新创业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例如,开发推出“集采通宝”、“领SHOW通宝” 、“税贷通”、“出口E贷”等特色融资产品;泉州银行推行《泉州银行旅游消费产业融资授信指引》,主要支持旅游休闲和养老产业的融资需求。此外,中信银行推出“科创E贷”、浦发银行推出“科技贷”、农行推出“科技易贷”等金融产品,有力推动了企业中短期资金贷款。

二、强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快推进泉州供应链平台产业园发挥效应,积极对接中泉、交发、安通等行业龙头企业,引导国企与运输、机械设备、服装纺织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合作设立供应链金融公司,开展面向所属行业上下游企业的供应链金融融资业务;持续推进品尚供应链平台和鑫润航达供应链平台开展供应链融资业务,拓宽资金来源;加大供应链平台产业园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对接洽谈、考察会商和交流合作。

三、助力新兴金融业态发展。2023年以来, 我局积极协助金控、交发、城建三大市属国企成立泉州市商业保理有限责任公司、泉州交发商业保理有限责任公司和泉州城建商业保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商业保理公司,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资金利用率,助力辖内企业抢占市场份额。此外,我局还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贷投放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四、推进海丝基金小镇建设。加快推进泉州海丝基金小镇东海园区建设,目前丰泽产投基金(20亿元)、兴水水务(10亿元)、交发交通(10亿元)等19家基金已入驻东海园区,中央商务区区域实体金融服务中心日趋成型。截至3月底,泉州海丝基金小镇内共有121家基金及基金管理企业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其中,95家基金、26家基金管理企业)及59家未备案,注册资本超246亿元,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初步形成。

五、组建金融服务红色矩阵。2023年2月,我局牵头联合29市、区金融机构党组织组建金融服务红色矩阵,健全资金保障工作机制设立企业应急保障周转专项资金。聚焦园区企业发展,借助区金融服务红色矩阵平台,组织商业银行为园区企业进行统一授信,由运营公司为园区内企业担保:2023年1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合计为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授信人民币150亿元。2023年3月,丰泽区金融服务红色矩阵走进园区——“深化政银合作,助力经济发展”授信签约仪式在泉州市建筑服务产业园举行,园区与8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80亿元授信额度。我局还联合区高新产业园区管委会举办政银企三方交流会,入园企业代表50家、辖区内银行代表5家参加,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根据您在提案中的建议,我局将协同相关部门单位,充分发挥丰泽区在区位、金融、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助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分管领导:梁伟文

经办人员:赖怀峰

联系电话:22505003

 

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

2023年4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