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01-19 09:40 阅读人数:1
 关于泉州市丰泽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

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1230在泉州市丰泽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泉州市丰泽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区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及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财税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区财政运行平稳。

(一)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329500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329500万元100%,比2018年决算数(下同)下降1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97000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197000万元的100%下降12.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26558万元(含省市专款和上年结余等支出,下同),增长1.5%(主要是调入资金增加1622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7900万元等因素综合影响)债务还本支出预计190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税收收入预计147920万元,下降28.4%。主要是受减税政策、房地产政策调整、房地产业计税毛利率下调、经济下行等因素综合影响。其中,增值税预计60770万元,下降2.4%;企业所得税预计29230万元,下降33.6%;个人所得税预计8500万元,下降38.3%;其他中小税种预计49420万元,下降42.7%

非税收入预计49080万元,增长179.7%。主要是深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捐赠收入增收。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教育支出61442万元,增长3.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1%,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主要用于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支持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改善办学条件,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推动教育公平优质发展。

科学技术支出预计9550万元,增长88.4%。主要用于扶持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扶持企业发展支出6881万元,补助企业研发、技改项目支出2184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3385万元,下降14.9%。主要用于建设社区文化服务示范点,开展全民健身系列等活动。减支主要是今年无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环境整治项目(市级)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计16483万元,增长1.5%。主要用于保障惠民项目。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支出4490万元,稳就业补助支出1977万元,优抚救助支出1494万元,退役安置支出423万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出140万元等。

卫生健康支出预计18257万元,下降13.4%。主要用于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健康丰泽”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3756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补助1788万元,区疾控中妇幼大楼建设资金1486万元,计生关爱女孩专项904万元,药品零差价财政补助250万元等。减支主要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上年列支3670万元,今年此项目通过体制上解。

节能环保支出预计7006万元,增长0.5%。主要用于推进污染源治理,落实生态补偿机制。

城乡社区支出预计32626万元,增长18.4%。主要用于强化城市管护。增支主要是新增中心市区重要通道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预计7750万元,增长0.2%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预计16866万元,增长31.6%。主要用于助力企业优化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支主要来自中央支持我区双创支撑平台专项基建补助资金3500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预计1800万元。2019年新增科目,主要用于保障公安消防、地震及灾害预警等工作需要。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预计2695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4600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4090万元,上年结余339万元,收入合计217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724万元(其中,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安排的支出146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575万元,债务发行费支出16万元)。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32万元,完成预算的128%,增长540%。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计32万元,完成预算的128%,增长540%。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4万元、调出资金8万元。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1365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两项保险基金),完成预算的97.5%,同比下降31.9%。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因减税降费政策同比减收712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13809万元,完成预算的103.9%,增长0.9%。预计年终结余16433万元。

(二)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我区新增政府债务限额20865万元(一般债务6265万元、专项债务14600万元),政府债务余额219433.69万元(一般债务141490.69万元、专项债务77943万元),政府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271378万元内(一般债务154221万元,专项债务117157万元)。

由于年度决算尚未形成,预算实际执行结果会有所偏差,待决算编成后再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及预算执行管理工作情况

1.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财税部门及时成立减税降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抓落实。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积极落实中央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全年预计减税38400万元,惠及纳税人超40万户次;二是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扶持企业力度。通过预算安排、主动向上争取政策支持、统筹存量资金等方式筹集资金35038万元,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资金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奖励资金17413万元;支持产业园区建设资金8583万元;支持航运业发展奖励资金7691万元;支持建筑业发展奖励资金1351万元等。

2.部门密切协同协作,强化组织收入工作

一是紧盯年初收入目标。加强工作协调,逐月召开收入工作分析调度会,动态监控分析财政收入情况及增减变化因素。按月分解收入指导计划,实时监控收入进度。二是落实重点税源监控制度。逐月跟踪重点企业、重点房地产项目纳税情况,建立重大一次性税源跟踪机制。三是依法组织收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加强对企业依法纳税监管,防范税收流失风险。积极做好增值税免抵调库工作,争取更多调库资源。全面梳理非税收入项目,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3.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民生需求

一是坚持财力统筹使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对财政结转两年以上专项资金调剂使用,全年统筹收回部门结转结余6975万元,预算调减支出6217万元,确保收支平衡。二是坚持压缩一般性支出。一般性支出安排在上年的基础上压减5%,在预算执行中再压减980万元。三是注重民生领域保障,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民生相关支出1709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5%。配套上级扶贫资金746万元,居民医保统筹4832万元、居民医疗救助统筹343万元。保障城市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建设、经济发展等的资金需求。

4.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加强财政执行监管

一是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落实会议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等管理文件精神,规范支出行为开支标准发挥国库支付中心监管作用,督促预算单位严格执行年度预算。二是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措施,硬化绩效目标管理,实现绩效目标随同部门预算批复。纳入绩效管理财政资金8.7亿元。外聘专家参与重点评价项目5个、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试点1个。三是加强财政监督。继续开展“1+X”专项检查,对13个区直单位及区属公办学校2015-2017年度“三公”经费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开展内控制度检查,监督财政资金内部运行,防范内控风险;监督预算单位资金存放行为,防范资金存放安全风险。

5.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国有企业改制

一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制定《丰泽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规定》、《丰泽区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二是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的通知》,并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三是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督促业主单位履行职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是深化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推动16家区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成立2家集团公司,实现国有资本更加集中,国有资产配置得到优化。

6.严守政府债务限额,合理争取债券资金

规范债务举借行为,认真落实债务限额管理规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年终余额219433.69万元,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我区政府债务限额271378万元之内。本年度向上争取债务转贷收入20865万元,用于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19年预算执行总体平稳,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存在较大困难和挑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受当前减税降费、房地产市场调控等政策影响及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财政收入刚性减收,增收乏力。而财政支出刚性增长,保工资、保运转、惠民生、促改革、稳增长、补短板、防风险等需要继续加大投入,预算平衡紧且压力大;二是预算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预算支出安排还需细化,支出进度还需加快,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还需加大力度推进;三是债务管理仍需加强,消化存量债务任务艰巨;四是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整体素质仍需提高。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预算草案

2020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增强财政可持续性,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全力保民生、保重点,着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升现代财政治理能力。

(一)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执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及营造良好经营环境,增加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和外部环境信心,加上惠企政策支持引导,激发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有助财政收入好转,但经济下行压力和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对财政增收产生较大影响。综合考虑我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及影响财政收入因素,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346000万元,比2019年预计完成数(下同)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202900万元,增长3%

按市对区财政体制测算,区级可支配财力154630万元,加上省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9033万元,合计财力163663万元。安排支出163663万元,其中,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0533万元,比上年可比下降8.6%(不包括省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及债务转贷收入安排的支出,下同)。本级财力安排用于保障民生的支出1173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本级财力151500万元安排的支出)比重77.5%,可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安排调出资金3130万元,用于政府性基金专项债务付息、债务发行费用支出。收支平衡。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

教育支出56009万元,增长6.9%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7%,高于省定标准。

科学技术支出5220万元,下降25.6%。主要是量力安排项目支出,减少扶持和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配套等项目资金安排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89万元,下降37.9%。主要是量力安排项目支出,减少环泉州湾自行车比赛、元宵节灯会布展等项目资金安排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40万元,增长6%

卫生健康支出13337万元,下降1.1%

节能环保支出250万元,下降79.2%。主要是机构改革,相应经费转为体制上解而减少安排。

城乡社区支出21189万元,下降14.6%。主要是量力安排项目支出,减少圣湖路、沉洲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等去年一次性项目资金安排。

农林水支出4490万元,增长4.4%

交通运输支出1000万元,下降60%。主要是量力安排项目支出,减少配套市级扶持航运业及泉州港口发展政策资金安排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00万元,增长37.4%。增加安排主要是上年动用粮油物资储备历年结余资金调减上年预算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680万元,下降20%。主要是量力安排项目支出,减少消防车购置一次性项目资金安排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56万元(上级提前下达),调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313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合计31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186万元(其中,政府专项债券利息支出3100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30万元、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56万元)。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23万元,下降28.1%;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安排23万元,下降28.1%。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3937万元,增长2.1%,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4784万元,增长7.1%。年终结余15586万元。

(二)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1.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财政持续发展

一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推企业更好发展。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严格执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全面落实更大规模减税政策。二是用好惠企政策做好招商引资,推进和完善产业园区建设。优化管理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助推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壮大骨干财源。着力培育新兴产业,扶持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加快发展,形成新的财源增长点。三是加快推进重点建设项目,争取早日实现效益。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及再融资债券,努力筹集项目建设及偿还到期债券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和投资拉动促进我区经济更好发展。

2.加强组织收入,努力实现收入目标

一是强化目标意识。紧盯目标任务,逐月分解落实,抓紧抓实收入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及掌握收入动态,做好分析和预测工作。二是实时重点税源监控。对房地产楼盘逐一跟踪,加大已售楼盘的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力度,避免税收滞后实现;密切跟踪建设项目工程及房地产楼盘建企业的纳税情况,防止建安税源流失;积极争取总部企业、股东股权转让等流动性税收

3.强化预算约束,深化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预算管理,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三保”预算做细做实。二是兜牢“三保”底线。对照省级“三保”支出范围及标准,逐项核对,优先足额保障,确保“三保”预算安排到位。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统筹调剂。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及时盘活收回,统筹调剂使用,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四是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继续推进编制与预算匹配、细化、量化的绩效目标工作,实施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力度,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保障,对低效无效资金予以削减或取消。

4.落实国资管理,规范国有企业运作

一是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做好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二是加强国有资产基础性管理和网络化管理工作。推进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核查,特别是抓紧做好新组建两大集团公司资产摸底、移交和清理工作,优化国有资产合理配置,提高使用效益。继续开展资产条形码管理建设工作,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三是加强全区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工作力度,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四是进一步推动区属集团公司依法依规运作。建立健全公司内部审计、日常管理等规章制度,提高集团公司市场竞争力。依法依规依程序报告报备重大事项和重大经营活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5.防控债务风险,妥善处理到期债务

严格债务风险管理,通过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信息系统实时监控政府债务,提前警示到期债务及应付利息规模,妥善处置风险事件。落实还本付息资金,预算量力安排债务还本付息资金。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在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之内,编制上报债务转贷收入计划及再融资计划,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再融资及新增债券资金申报工作,确保到期债务按时偿还,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6.严格财政监督,切实严肃财经纪律

强化财政执行监督,督促预算单位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流程。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各种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坚决查处各种截留、挪用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内部控制体系,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切实把财经纪律和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对相关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按照《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7.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严肃财经纪律,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的监督。抓好财政机关作风建设,完善财政内控制度,提升财政干部能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敢于担当、业务精湛、勇于创新、服务高效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三年赶超发展行动的收官之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财政预算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