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5-0100-2020-00002
    • 备注/文号:泉丰政文〔2020〕9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18
    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1-01-04 10:13

     

    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0,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及《泉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泉委发〔201797号)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点,把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与发展文体旅游事业同部署、同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组织领导,加强工作落实

    2020年,我局积极推进分管领域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根据分管领域具体落实,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股室、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尤其加强对行政审批、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共文体服务、文物保护等方面法治建设任务的工作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落实。

    (二)立足工作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创新形式,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加快区图书馆、区文化馆等文化服务设施改造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规范化,

    一是开展文化活动,丰富服务形式。疫情期间,开展防控抗击疫情主题系列线上文化活动14项共计46场次,出品抗疫原创公益歌曲《天使的微笑》;举行区图书馆文化服务活动签约仪式成立区图书馆云读书会,每周举办读书会活动;在文化设施逐步开放后,恢复举办“文化有约”公益讲堂及公益培训、各类书画艺术展,并做好现场防控,截至2020年底已举办16项公益培训班、39期公益讲堂,12场线下展览(联展)。

    二是加强硬件建设,补齐民生短板。区文化馆改造提升,建设丰泽街道东美社区及北峰街道群峰社区2个市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着力推进区图书馆建设,工程主体已竣工,进入收尾清扫阶段,预计春节前开馆。

    2落实《海丝条例》,遗产保护管理有实效。

    严格执行《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以健全完善遗产点长效管理机制为抓手,守牢文物安全红线,促进文化遗产传承保护。

    一是立足申遗工作,加强文物遗产保护。推荐邓城墓、美山天妃宫、东门窑遗址、开闽许氏宗祠等市级文保单位申报第九批省级文保单位;开展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定线落图工作,目前已完成12处国家级、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定线落图。完成市级以上文物建筑单位智慧用电系统建设,强化文物安全技防措施;推动省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六个一批”项目,完成泉州港古建筑真武庙安防工程施工,消防工程已启动;完成施琅墓道碑周边电线落地工程,提升文物本体保存环境。

    二是加强活态传承,夯实非遗保护成果。我区非遗项目泉州古琴艺术、泉州正骨医院吊膏、泉州正骨疗法(张氏)、了乙膏贴、泉州锡雕艺术(林氏锡雕艺术)等入选泉州市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和扩展项目名录;支持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刘凤娇(南音)申报认定泉州市第五层次人才;陈长贤等7人列入丰泽区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精心组织我区南少林武术、泉州古琴艺术、武夷清源茶饼制作技艺、泉州正骨疗法(廖氏)等四个项目参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9年,我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由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类宣传活动主要在线上,制约了在文化服务中的法治宣传工作。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创新工作形式,完善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围绕上级工作部署,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学习,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任务。

    2构筑丰泽特色公共文化空间。积极发挥文化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作用,加快构建“15分钟健身圈”,结合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成果,完善覆盖全区、三位一体、功能齐全、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深化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度建设,推进场馆服务全面开放,开展文化馆、图书馆文化下乡活动,推动文化场馆数字化建设,推进公共文化生产和服务社会化,拓展文化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满足城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3、严格落实《海丝条例》。全力配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配合明年世界遗产大会相关工作继续跟进辖区各项文物保护工程实施;继续抓好文物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开展各级文保单位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发掘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积极向上申报省、市级非遗项目,鼓励非遗文创产品开发,促进传统文化活态传承,展现海丝泉州、人文丰泽的文化感召力

     

     

    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12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